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建设平安铜川 保障群众安全

——中共铜川市委政法委 铜川市综治办主办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19 08:1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我市公安机关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
  今年来,我市公安机关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安排部署及工作要求,在全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化解矛盾纠纷1523起,有效防止“民转型”案件5起,取得显著的成效。
  迅速行动,周密部署。成立了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全市公安机关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重点及措施要求,各区县局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层层召开会议动员部署,细化工作措施,确保专项行动扎实深入开展。 突出重点,全面排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治安部门充分发挥触角广、信息灵、反应快的优势,结合辖区实际,突出重点,紧紧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征地、土地流转、物业管理、房地产开发等领域和涉众型、风险型经济犯罪利益诉求群体等为重点,开展“地毯式”、“拉网式”矛盾纠纷排查,全面了解和掌握存在的突出矛盾纠纷,逐项登记,建立台账,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方式方法进行妥善解决。新区分局针对征地拆迁易引发冲突的问题,主动摸排,积极协调,有效化解了多起纠纷,防范了矛盾激化。
  及时调处,妥善化解。各分县局发动广大民警和综治网格员、保安员、治安志愿者等力量,进社区、进农村、进单位、进家庭,深入排查化解家庭、婚恋、邻里等矛盾纠纷,做到发现在早、化解在小。王益分局学习“枫桥经验”,创新群众工作,打造“和为贵”调解室,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有效维护辖区治安稳定。和为贵”调解室运行以来,有效分流了警情,化解了矛盾。先后成功调解纠纷18起,收到群众送来锦旗10面,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升。印台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结合“十个没有”平安创建活动,建成“调解场所标准化、队伍专业化、流程规范化、机制多元化”的“公调对接工作室”,逐步探索出一条新时代化解矛盾纠纷工作的新路子,“公调对接工作室”自建立运行以来,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起。宜君县公安局在县维稳办、棋盘镇政府的配合下,组织民警开展了9次治安调解,妥善调化解了一起信访人员参与的打架案件,消除了不稳定因素。
  近日,新区综治办、新区公安分局安装电动车、摩托车物联网智能防盗系统及“两率一度”宣传仪式在新区阳光广场举行。各街道办事处、区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相关行业代表、群众共计800人参加宣传仪式。
  宣传仪式上,新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就智能防盗系统的应用与功能做了详细介绍。群众代表和民警代表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仪式后,相关单位为现场100余台电动车、摩托车安装了智能防盗系统。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