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建设平安铜川 保障群众安全

——中共铜川市委政法委 铜川市综治办主办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18 07: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我市举行平安铜川建设宣传暨“红袖章”发放仪式
  为深入推进平安铜川建设,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积极性,持续提升我市“两率一度”,为争创“全国综治优秀市”营造良好舆论环境,11月13日下午,市综治办、市公安局、市平安办联合在新区阳光广场举行了平安铜川建设宣传活动暨群防群治“红袖章”发放仪式。
  发放仪式上,市交通局、新区保安服务公司代表分别表态发言,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负责人作动员讲话,参会领导向现场“红袖章”平安建设志愿者、相关成员单位及干部群众发放“红袖章”3000余个。仪式结束后,工作人员开展了平安铜川建设宣传活动,向现场群众发放了宣传笔记本、宣传纸杯、宣传彩页等宣传资料1000余份。通过此次活动开展,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参与群防群治和平安铜川建设的积极性,较好提升了公众对我市社会治安及平安建设的满意率和知晓率。
  铜川市司法局构筑“四纵四横”立体服务模式
  全面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市司法局全力构筑“四纵四横”的立体服务模式,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截至目前,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已全面建成。
  制定出台了《铜川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标准》,确定了“四纵四横”的立体服务模式。“四纵”指在市、区县设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站、村(社区)设立公共法律服务联系点。市本级依托市法律援助中心建成了铜川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区(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镇(乡)公共法律服务站,分别依托区(县)司法局、镇(乡)司法所建立,成员为司法所工作人员、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服务人员、调解员、法律服务志愿者。主要负责开展法律咨询、法制宣传、人民调解工作,帮助初审公证材料并联络,进行法律援助条件初审并报批,引导案件代理或代写法律文书,指引司法鉴定申请,指导、督促、考评村(社区)司法行政服务站工作。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联系点,依托村(社区)调委会设立,站长由所属镇(乡)司法所负责聘任,成员由村(社区)干部、法律顾问、专职调解员和大学生法律服务志愿者组成,一般3人左右。实行固定人员定期值班服务,也可通过电话预约、网络咨询、微信平台等形式服务。“四横”是建立公共法律服务网上平台、公共微信平台、“12348”法律服务咨询应急指挥平台和律师结对司法所、进乡村(社区)服务平台。
  整合法律服务力量资源,更加便捷便利服务广大群众、服务民生。将全市的14家律师事务所、5个公证处、5个法律援助中心、4个司法鉴定机构、10个基层法律服务所和全市现有的92名执业律师、13名公证员、40名司法鉴定人员资源进行盘点,对律师、公证业务范围,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办案程序,法律援助申请对象、条件、程序以及全市各法律服务机构的联系方式进行详细布展,编印了《铜川市公共法律服务便民手册》,积极向社会宣传推介,并接受社会监督。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