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杨长亚同志在照金干部学院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8年10月9日)

来源:市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0-10 08:5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领导,各位学员,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国庆假期刚过,我们就迎来了照金干部学院的秋季开学典礼,这也是照金干部学院的正式落成典礼。首先,我代表中共铜川市委、铜川市人民政府向出席典礼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参加学院秋季培训班次的各位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铜川工作的各级领导,向关注和帮助照金干部学院建设的兄弟学院,向为照金干部学院建设倾注心血的建设单位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从党的一大召开到党的四大前,先后创办了湖南自修大学、上海平民女校、安源和湘区党校等等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积极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实践。到土地革命时期,古田会议确立了从思想上建党和政治上建军的原则,中央红军学校、中国工农红军大学、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中央党校的前身)、苏维埃大学相继建成。可以说,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学院是最巩固的思想阵地、干部摇篮,为革命战争胜利培养了大量人才和骨干力量。革命战争年代如此,和平建设时期也是如此,改革开放新时期更是如此。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给新时代干部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党的干部教育阵地有新担当、新作为。
  铜川有着干部教育培训的传统。1933年陕甘边照金苏区建立初期,红二十六军就成立了随营学校,给学员教授文化知识、革命道理,还对学员进行军事知识和军事技能培训,为红军培养了一批骨干力量。近年来,我们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在省委组织部、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和省委党校的大力支持下,深入挖掘陕甘边照金革命史,开发了一批专题课程和现场教学点,完善充实了教学基础设施和师资力量,探索形成了具有铜川特色的“红色主题引领、革命专题强化、现场情景体验、研讨交流提升”的照金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照金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省委组织部把照金基地确定为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分别在照金设立了专题教育基地、综合教学基地和干部学院;西安交大、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武警工程大学、华能陕西公司等30多个院校、企业也相继在照金设立了教育基地,照金红色教育基地已经成为党员干部的重要培训目的地。
  2015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铜视察时指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要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去年5月召开的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统筹用好延安、马栏、照金、梁家河等教育资源,加强党性教育和党性锤炼”,为我们进一步放大照金红色教育基地效应,建设照金干部学院指明了方向。今天照金干部学院落成开班,可以说是我省、我市干部教育史上的一件大事,承载着各级领导和全市人民的期望与重托,肩负着新时代干部教育的使命与担当。借这个机会,我对加强干部教育工作,办好照金干部学院提四点希望,与各位同志共勉:
  第一,坚持姓党原则,打造接受思想洗礼、锤炼党性素养的信仰高地。党的干部学院就是党性学院、政治学院,必须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核心内容,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办学方向。要主动适应新时代干部的党性教育需求,与世情、国情、党情、省情变化相结合,教育引导学员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内容,激发学员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定信心。要加强党对干部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干部教育放到党的工作大局和党的建设全局中去认识、去把握、去部署,着力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理想信念弱化、执政意识不强、领导能力不足等问题,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第二,坚持红色本色,打造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高地。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照金革命老区实践中铸就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党干部教育的精神之钙。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30日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勉励学生们“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这也是照金干部学院要肩负的使命。我们要牢记红色就是本色,围绕红色教育这个永恒的主题,把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作为主旨,深入挖掘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创造出来的革命精神的丰富内涵、时代价值,对陈家坡会议,薛家寨保卫战等革命历史题材进行深度开发,形成革命历史学习、革命精神教育的办学特色。我们要结合全党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在照金追根溯源,探寻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初心,继承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遗志,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
  第三,坚持开放理念,打造立足陕西铜川、面向全党全国的党性实践高地。要坚持融合式、开源式办学,站在全党全国干部教育的大盘子中,持之以恒承接好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的主体班次,加强与全国革命老区干部学院的联系合作。要主动融入全省干部教育的大体系中,学习借鉴延安干部学院等先进管理经验,与梁家河、渭华等省内干部教育学院衔接办学,形成各具特色、有机衔接、系统的干部教育格局,实现互补互促、共同发展。要立足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需要,推动与市县两级党校联合办学,增强干部教育工作的实践性、实用性,筑牢照金干部学院的发展根基。这方面,希望省委组织部能够给予大力指导和鼎力支持,希望延安干部学院能够给予更多的帮助,也希望各位学员多提宝贵意见,让我们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做得更好。
  第四,坚持质量立院,打造教风严谨务实、学风浓郁优良的干教高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最鲜明的特征,培养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必须有高水平的干部教育工作。我们要坚持质量立院,以质量推动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要善用供给侧思维,紧扣素质建设需要,把解决干部思想和工作上的问题作为主攻方向,进一步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要以创新提升培训质量,研究开发直观、生动、形象、互动的现代教学形式,探索体验式、考察式、讨论式等教学方式,使干部教育培训更具感染力和实效性。要把从严治党贯穿于从严治校全过程,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始终把学院自身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加强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加强师资队伍素质提升,严格管理、严明纪律、严肃学风,在教育培训中锤炼党员干部作风。
党的十九大报告特别强调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强调必须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等八个方面的本领。干部教育培训就是  给干部提升本领、充电加油的营养餐。这次参加培训的学员是照金干部学院建成之后迎来的第一批学员,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岗位,有着不同的阅历、不同的培训主题。不管是新录用的公务员,还是即将走上重要岗位的干部,希望大家珍惜难得的教育培训机会,沉下身、静下心,潜心学习、深思细研,锤炼党性、提升境界,真正学有所获。尤其要怀着虔诚之心、敬畏之心学习革命历史,体悟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信念信仰、意志品格,从思想深处有触动、有升华,从革命精神中汲取实干的力量,在各自岗位上担当作为、建功立业。同时,也希望大家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把照金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让革命精神焕发出新时代光芒。
  最后,祝各位学员照金学习之旅圆满顺利,祝各位领导、同志们工作顺利!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