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耀瓷小镇的跨界、融合与共享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12 08:0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6年7月1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公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全国掀起了建设特色小镇热潮。从小镇+一村一品的1.0版,到小镇+企业集群的2.0版,再到小镇+旅游休闲的3.0版,特色小镇经过“资源+土地”的资源型向“投资+情怀”的产业型转变后,目前已进入跨界、融合与共享的4.0新时代。
  耀瓷小镇,正以跨界、融合与共享的新作为谱写特色小镇建设新篇章。———题记
  10月21日至29日,历史上的这9天,铜川似乎并未发生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件。而2018年的这9天,却被19场活动、19万人次点燃了这座城久违的“热情”。
  你看,在这占地仅仅150亩的空间里,纪念耀州窑创烧1400周年活动正在火热推进:场内有孩子们的陶艺乐园,场外有年轻创客的手工艺集市;展厅内陈列着15个国家、近60位艺术家的陶瓷作品;广场上,“中国·耀瓷小镇”旅游宣传语征集活动颁奖仪式、“耀瓷杯”西部街舞大赛、《丝路瓷都》铜川首张音乐专辑发布会轮番上演;会议室内,“一带一路”陶瓷文化产业论坛的大咖们正激烈地讨论千年耀瓷文化传承、百年工业遗产活化的耀瓷小镇,如何突破市场定位同质化、民俗历史概念化、经营资源碎片化、场馆打造静态化、场景体验表象化的特色小镇开发误区,寻找到全域资源、全面布局、全境打造、全民参与的强IP发展路径……
  跨界:打破传统陶瓷的制作藩篱,让创意点亮陶瓷的多元道路
  “单纯发展陶瓷产业是没有出路的,只有打破传统陶瓷的制作藩篱,让一切与陶瓷有关的元素都发展起来,为陶瓷提供更多的打开方式,才能通过综合的、跨界融合的业态方式为陶瓷文化传承点亮前路。”景德镇陶文旅集团董事长刘子力说。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在低头玩手机。”这句调侃“低头族”的网络语成为2018首届少儿陶艺及塑作展作品《低头族》的创作思路。“没想到孩子们竟能通过陶泥塑作表现这样深刻的社会问题,不仅让参观者受到警醒,也让我们家长开始思考和反省,如何以身作则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手机使用习惯。”朱先生一边陪伴孩子参观,一边与身边的家长和老师交谈。
  据纪念耀州窑创烧1400周年活动展览现场的志愿者介绍,通过少儿陶艺塑作作品揭示社会现象,展示孩童对世界的认知力、想象力和实践力,让陶瓷文化传承和艺术创作深度融合,探讨研学旅行教育的铜川形式,是纪念耀州窑创烧1400周年活动的一大亮点。活动期间吸引到西安高新五小、西安国际陆港第一小学、铜川市朝阳实验小学等60所学校在内的2.8万余名学生前来研学体验,许多家长、老师都被这包罗万象的300件少儿陶艺及塑作作品感动、震惊,希望有能够欣赏到更多不同内容的展览,为孩子打开感受艺术、感受生活的天窗。
  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研学教育仅是耀瓷文化传承致力跨界发展的一种表现形式。除此之外,活动还设置了150个创意手工集市摊位,集中展示和买卖手工艺人原创的瓷板画、陶瓷剪纸等作品;邀请国家一级编导夏广兴担任艺术指导、国家一级作家和谷担任文化顾问,将耀州窑窑工耙泥、制坯、刻花、上釉、装窑、烧窑、出窑的劳动生活情景编入街舞作品《耀瓷》,以及电影《我在耀瓷小镇等你》和由《星光大道》人气歌手任敬演唱的《丝路瓷都》及同名专辑发布等,都是耀瓷跨界发展的探索和尝试。未来还会结合本地实际,学习景德镇陶溪川的先进经验,开发更多更有特色的耀瓷文创产品,让创意点亮耀瓷的多元发展道路。
  值得一提的是,“纪念耀州窑创烧1400周年”中国耀瓷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正在面向全球设计师、工作室征集优秀的耀瓷文创产品,部分获奖作品还将批量生产、全国发行。据统计,活动结束7天时间内,已有30多件作品通过网络投稿。
  融合:建设+运营,促进文化、旅游、产业综合发展
  在10月21日举办的“一带一路”陶瓷文化产业发展论坛上,清华大学教授、清控人居遗产研究院院长张杰在其《构建遗产网络建设耀瓷文创小镇》的主旨演讲中讲到,黄堡拥有丰富的地下文化遗存,其所承载的耀瓷文化和工业文化是铜川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特色。建议耀瓷小镇坚持以遗产保护为本、生态环境为基的发展理念,通过特色空间规划,努力建设中国耀瓷千年历史文化的活态博物馆和西北地区陶瓷产业文化中心,打造集生态、文旅、产业、服务、居住功能为一体的特色小镇,使之成为展示铜川名片、讲述陕西故事、传递中国声音、与世界对话的新窗口。
  “纪念耀州窑创烧1400周年活动是打响‘中国瓷·耀州瓷’文化品牌的第一步,我们的目标是一年成名、三年成型、五年成城。”据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宣传组工作人员介绍,活动期间,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陕西日报、陕西传媒网等多家媒体通过图文滚动、视频播报、专题专栏等形式,对活动开展了全方位、多角度、大纵深、立体式报道,发出稿件97篇,并被各大门户网站、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大量转载,百度网页搜索多达76页。由北京中红旅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耀瓷小镇抖音大赛也对活动宣传推波助澜,邀请的20名网红一天的粉丝点击量超过200万。可以说,这场弘扬耀瓷文化的嘉年华让曾经籍籍无名的耀瓷小镇一时间走进大众视野。
  活动期间,游人如织,19万人次的来访创造了铜川旅游之最。那么,活动落幕之后,耀瓷小镇将如何解答吸引游客、留住游客、带动消费持续升级的发展课题?
  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负责人给出答案:“耀瓷小镇决不能随着活动落幕就销声匿迹,我们要借助这次盛会引发的小镇热潮,坚持两步走,为小镇注入源源不断的生命力。第一步是要通过保留艺术展馆、创意集市、特色小吃摊位,让立体的综合文化业态在耀瓷小镇扎根。第二步是要加快‘一河两岸’的建设步伐,推动形成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文化、旅游、产业、社区‘四位一体’的发展格局。目前,境内5.5公里的漆水河已经启动瓷韵绿园运动健身公园和水韵公园南北两个公园建设,正在通过山水林田湖项目进行河道综合治理。西岸的耀瓷小镇,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已拿出规划提升方案,并与景德镇陶邑文化有限公司签订了2年运营开发合作协议,现正在对灯泡厂、电瓷厂、纺织厂进行改造和业态植入。东岸的‘一带一路’陶瓷产业新城,25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正在建设,5G智能精密电子陶瓷原件、无线充电和NFC用精密磁片以及手机陶瓷背板项目、工艺瓷和日用瓷生产线项目、高耐热陶瓷锅生产线项目已达成入驻意向。” 
  共享:陶溪川+耀瓷小镇,让后发优势助推耀瓷小镇追赶超越
  一个是建设了国内首座以陶瓷文化为主体的一站式文化休闲娱乐旅游体验创意园区,是陶瓷文化创意行业的佼佼者;一个是致力建设国家级文创特色小镇的行业新秀。是什么把陶溪川和耀瓷小镇这两个不同阶段的文创产业发展体联系在了一起?景德镇陶溪川产业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鹏认为,“相同的千年制瓷DNA,和百年工业遗产活力再造的发展路径,构成了陶溪川和耀瓷小镇合作的基础。相对于住建部已经公布的403个特色小镇,耀瓷小镇确实没有占到什么先机;但‘陶溪川的经验可以让耀瓷小镇少走弯路’却成为后者一个朴素的后发优势。”
  近年来,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抓住2016年环保督查风暴席卷全国引发的新一轮“南陶北上、东陶西进”的机遇,依托厚重的文化品牌优势、便捷的交通优势、丰富的坩土资源优势、低廉的能源优势和距近千万人口大城市西安仅80公里的区位优势,在漆水河东岸规划框定5000亩土地,致力打造全国唯一的陶瓷闭合循环产业园区。所谓闭合循环,就是耀瓷小镇后发优势的集中体现———充分吸取让每个陶企自成单元、独自承担环保责任的教训,加大园区前期规划力度,为入园企业集中供应标准化陶土原料、集中提供清洁能源、集中处理“三废”,在化解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矛盾的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目前,西安现代设计院已拿出产业园区规划大纲,由陕建集团垫资建设的占地105.6亩10.28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一期)项目已于8月14日开工建设,烂尾长达两年之久的凯莱斯科8.6万平方米卫浴项目已经盘活,预计12月底交工。
  纪念耀州窑创烧1400周年活动的成功举办,标志着耀瓷小镇与景德镇陶溪川迈出了合作坚实的一步。未来,两个命运共同体能碰撞出什么“火花”,人们拭目以待!(通讯员:芦亚楠)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