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抓重点求突破 抓亮点促提升

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成效斐然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12 08:2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大局,全力落实基础养老金和工龄补贴待遇标准调整,扎实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各项工作,抓重点求突破,抓亮点促提升,各项工作不断稳步推进,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落实脱贫攻坚政策,实现精准社保脱贫 按照《关于切实做好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我市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狠抓落实,不断加强监督检查,狠抓“五个到位”,努力实现贫困人员精准社保脱贫。一是身份标识到位。联系扶贫、民政部门,获取贫困人员数据信息,逐人核对,及时完成符合参保条件的贫困人员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信息系统身份标识工作;二是数据库建设到位。为了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工作,充分掌握每名贫困人员的基本情况,建立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贫困人员数据库,精准记录每个贫困人员的基本情况,为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工作通报到位。每月汇总各区县各项业务经办和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指出存在问题,并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四是宣传到位。印制5万余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和扶贫宣传资料,针对未参保贫困人员,逐村入户,面对面向贫困人员宣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鼓励动员贫困人员积极参保;五是政策落实到位。在全面落实50元代缴保费的基础上,通过财政补一些、包抓部门出一些、乡镇村组资助一些、包抓扶贫干部帮扶一些等办法,妥善解决了部分农村贫困参保人员无力缴纳剩余50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的情况。各区县也集思广益,积极采取各种办法,认真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工作。今年以来,我市共有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农村困难人员20622人,其中符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条件16540人,已参保16540人,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5780名60周岁以上农村贫困人员领到了每人每月143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10760名60周岁以下农村贫困人员享受到了每人每年50元养老保险代缴保费,完成率达到100%。
  完成待遇标准调整,加快惠民政策落地 按照《关于落实2018年提高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的通知》要求,我市积极和财政部门衔接,落实调整待遇所需资金,调整业务核心系统参数,全面安排部署,加强宣传动员,认真做好待遇调整各项准备工作,自今年元月起,先后两次调整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7.3万待遇享受人员按时领取到增长和补发的养老金。调整后,我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达到每人每月143元,70周岁至79周岁达到每人每月163元,80周岁以上达到每人每月183元。同时,认真做好2018年特殊人员工龄补贴标准调整工作,调整和补发工作已于8月底前全部兑现到位。
  加强信息化建设,力推“985”经办模式 今年以来,我市继续狠抓“互联网+城乡居保”工作,不断完善各项服务措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能力和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在工作中,实现了参保登记、保费缴纳、待遇领取、关系转移、资格认证、信息查询等业务“最多跑一次”办理、网上申请办理,努力打造“985”业务经办模式,即:“九个马上办”“八个一次办”“五个网上办”业务模式。参保居民通过登录陕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APP、铜川市人社局门户网站、“铜川人社”微信公众号、“铜川人社”手机APP、“铜川人社”支付宝服务窗等网络服务平台,均可办理参保缴费、资格认证、权益查询等各项业务,便民水平和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2018年,我市共通过网上征缴保费5079万元,网上征缴率达到99%以上,网上受理业务2547件。通过“互联网+城乡居保”工作的开展,不仅方便了参保群众,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减少了经办人员工作量,维护了基金安全。
  狠抓示范点建设,打造基层服务平台 近年来,我市以钉钉子的精神,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把一项工作做出成效。近年来,我市严格按照示范点建设的标准和要求,加大工作指导和资金投入,扎实开展基层经办机构示范点建设工作,着力打造了一批工作细致、服务到位的基层经办机构,在全市树立一批典型,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截至目前,共评选市级示范点26个,其中示范区县2个,示范乡镇6个,示范村8个,示范社区10个。今年还在继续抓好示范点建设工作。此项工作的持续开展,加强了基层服务平台建设,基层经办机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大大提升。
  保障弱势群体,维护被征地农民利益 今年以来,我市继续把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作为工作重点,不断采取得力措施,确保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一是制订印发了《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资金管理办法》,为规范管理、使用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资金提供了制度基础;二是继续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方案审核工作,近年来我市累计征收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费2.02亿元;三是今年为11438名“5560”人员发放被征地农民生活补贴333.69万元,为4584名60周岁以上失地农民发放生活补助484.15万元,为耀州区908名参加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的失地农民发放养老金439.68万元。(通讯员:梁小行)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