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品牌化引领 品质化提升 着力做好凝心聚力大文章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0-18 07: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凝心聚力是统一战线工作的核心任务和首要职责。今年以来,铜川创新开展“服务追赶超越聚力转型发展”品牌建设活动,从政治引领、格局构建、平台创新、队伍提效、立体宣传五方面持续发力,着力打造工作品牌,提升统战工作品质,为全市转型发展凝心聚力。
  有力引导,有效凝聚,打造铜川“同心圆”品牌。坚持“和合”理念,和而不同、合而相容、和合创新,努力扩大包容半径,画出最大同心圆。筑牢共同思想根基。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为抓手,拓展思想教育主题、内容和载体,先后召开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朗诵会和学习会,组织观看爱国主义电影、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抓好学习教育,筑牢思想根基。加强“知政”平台建设。完善对口联系、联谊交友、情况通报制度,及时将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事项向统战成员通报,畅通知政渠道,扩大知情权。深化开展“大调研、促转型、助发展”活动,发挥民主党派界别优势,深度调研,为决策提供参考。加强“议政”平台建设。制定实施市委年度政治协商计划,采取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联席会、双月协商座谈会及对口协商的形式开展协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加强“参政”平台建设。将民主监督引入党建工作第三方评估,201名党外人士对各级各领域党建工作进行全覆盖评估,扩大民主党派政治监督渠道。建立参政议政激励机制,加大参政议政能力培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水平。
  四维联动,齐抓共管,构建网格式“大统战”格局。树立抓统战工作“一盘棋”思想,健全机构,完善制度,跟踪问效,形成统战工作“核心向内集聚、要求向上对标、职能向外拓展、影响向下延伸”的四维联动机制,不断增强“大统战”工作格局效能。2018年,市委常委会、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先后4次研究统战重点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统战工作有关会议、参加统一战线活动15次。市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统战理论、宗教政策,对全市98名新任县级干部进行统战理论、宗教政策系统培训。2项重点工作纳入全市改革重点任务推动解决。26名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与52名不同界别的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还将建立市县党政领导班子、统一战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班子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制度,扩大交友范围,促进合作共事。建立联席会议制度3项,与宣传、组织、政法、人社、公安、司法、国安等部门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开展联合专项督查,形成横向联通、纵向联动的网格式大统战格局。
  多方协同,梯次培养,促进党外干部“养用”结合。制定党外干部五年培养《规划》,为发挥作用搭台子、成长成才架梯子、干事创业铺路子,建立组织、统战、人社、社会主义学院等多方协作机制,疏通党外干部成长路径。将党外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大盘子”,建立党外县处级、乡科级后备干部信息库,按照“高层次培训、高素质培养、高标准要求”理念,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全市党外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市委书记作开班动员,54名党外干部聆听了中央党校、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清华大学等高层次专家学者的精彩授课。全面落实党外干部年度履职报告制度,结合年度考核,了解党外干部全年履职情况。仅2018年,选拔任用正县级党外干部5名、副县级3名,其中2名担任政府副区长,至此,全市共配备正县级9名、副县级44名,党外干部安排使用力度不断加大,干事创业信心进一步增强。
  上下合力,主动跟进,拓展汇智聚力“多元化”渠道。自2017年8月全市第一个“同心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实践基地”成立以来,四个区县主动跟进、相继成立,2018年9月实现市、区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实践基地全覆盖,“会客厅”“展示墙”、朗诵会、学习沙龙等新颖的交流形式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交流有了平台、思想有了碰撞。制定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施意见》,开展了“新时代、新阶层、新力量”主题活动,各创新实践基地围绕凝聚一颗心、汇聚一股力、同画一个圆的“三个一”工作思路,着力打造联络沟通、参政议政、社会服务、事业发展“四大平台”,实现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举办“弘扬照金精神拥抱科技梦想”创客器材捐赠活动,引导新的社会基层人士投身脱贫攻坚行动。
  趁势而上,持续升温,深化统战宣传“模块化”形式。去年,主动顺应互联网和新媒体发展趋势,运用“互联网+统战”思维,发挥新兴和传统媒体集群效应,强力传递统战声音。今年乘势而上,推进统战宣传“模块化”,精准把握改革开放40周年、铜川建市60周年、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围绕特定主题开展系列化宣传报道,相继开设了“同心筑梦助发展”“党委书记谈统战”“同心人物”“万企帮万村明星企业”“统战微课堂”“工作亮点”等栏目,在铜川日报、统战微信、网站等设置专栏,突出连贯性、叠加性,持续性扩大统战宣传。(记者:段海洲)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