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保持韧劲 埋头苦干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共铜川市委书记 杨长亚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0-17 09:0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天是全国第五个“扶贫日”,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扶贫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正在脱贫路上奋斗的贫困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关心支持参与铜川扶贫工作的企业、团体、爱心人士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脱贫攻坚是党的初心使命所系,需要我们再接再厉,倾注更大的心血。党的十九大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强调要“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再次告诫我们要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脱贫攻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脱贫攻坚以来,全市各级干部特别是驻村干部奋战在脱贫一线,与贫困群众同甘共苦,付出了大量心血,做了大量有力有效的工作,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实现了65个贫困村达标退出、26884人脱贫。同时,我们仍有109个村20606人没有摆脱贫困,照金革命老区还有6个深度贫困村,到2020年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依然艰巨,特别是我们的扶贫工作与群众的期望值还有差距。当前,我市脱贫攻坚到了攻克坚中之坚的关键节点,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要克服急躁情绪、厌战情绪,坚定信心,保持韧劲,用心用情用力抓脱贫。只要脱贫攻坚战没有打赢,还有一个群众没有摆脱贫困,我们的工作就不能有丝毫的松劲。全市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政治担当,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顽强奋斗,同心同力打赢脱贫这场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攻坚战。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需要我们扭住重点、破解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5月31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着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着力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着力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为我们当前推进脱贫攻坚指明了方向。脱贫攻坚到了出战果的阶段,必须在精准上下功夫,精准靶向、精准发力、精准见效。我们要集中力量攻克贫困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从深度贫困村和特殊困难群体抓起,加大人力、资金、项目倾斜力度,落实好领导包抓,一个一个推进,力争把最难啃的硬骨头最先拿下,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我们要把精神扶贫、思想扶贫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扎实开展扶贫扶志行动,推广“精神风貌大提升十二项活动”“八星励志”等好的做法。宣传部门要挖掘脱贫典型,宣传先进事迹,弘扬自尊、自爱、自强精神,弘扬向上向善的乡风民俗,引导贫困群众热起来、动起来,靠奋斗实现脱贫。实现长期稳定脱贫,基础设施是关键要素。我们要把贫困地区基础设施“三提升”摆在重要位置,抓紧补齐贫困地区水、电、路、气、网短板,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在实现贫困村电子商务全覆盖的基础上,做好技术支持和服务,打通贫困地区“致富网路”的“最后一公里”。我们要以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为抓手,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围绕政策落实、项目推进、资金管理等进行督查,依纪依法严查在扶贫资金上“伸黑手”“动脑筋”的人和事,对形式主义及不作为、慢作为的,要严肃追责问责,以硬作风保障脱贫赢。
  脱贫攻坚是造福群众的民生大事,需要我们扎实而为、埋头苦干。习近平总书记就脱贫攻坚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脱贫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这既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再动员,也是对全党上下的硬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把“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的要求贯穿始终,严格按照“六个精准”“八个一批”,严格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和脱贫退出标准,把各项工作往深处抓、实里做,无论是制定目标,谋划措施,实施项目,都要从实际出发,从基层着眼,既不能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也不要调高标准、吊高胃口。从市级领导做起,各级领导要带头到一线调研,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不管是“三变”改革,还是移民搬迁等工作,都要多听听群众的意见和心声,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好。各级扶贫干部要有精神、在状态,发扬吃苦精神、奉献精神,沉到贫困村里干工作,刚性落实驻村工作制度,零距离为贫困群众办实事,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来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执行中央关于克服扶贫中形式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要求,减少填表报数、减少检查考评、减少会议活动、规范调查研究,让基层把更多精力放在抓落实上。要把脱贫效果与评先表模、干部任用挂起钩来,谁下了苦功、做了细活、干了实事,就旗帜鲜明地表彰重用,树正抓脱贫、干实事的导向。
  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筑基工程,需要我们着眼长远、统筹推进。如果说脱贫攻坚是解决有没有的问题,乡村振兴就是解决好不好的问题。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国家把每年农历“秋分”日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进一步彰显了“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基础地位。我们要按照李克强总理“注重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互衔接”的批示要求,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政策衔接、机制整合和工作统筹,紧紧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主攻方向早谋划、早推进,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要既强产业,又兴文化。放大首届扶贫产品交易会的带动效应,凝聚方方面面的合力,加强盐铜扶贫协作,坚持对口帮扶、村企共建,推广“龙头企业+基地+集体经济组织+贫困户”等扶贫模式,将贫困户融入到产业链之中,为产业振兴打好基础。传承发展好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精神力量。要既强组织,又聚人才。始终坚持抓党建、促脱贫、促振兴,建强各级基层党组织,抓好“村两委”班子带头人培训,加强对“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驻村干部的管理,不断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加强农业技术人员的培训管理,想方设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要既强基础,又抓生态。持之以恒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始终守好生态这条红线,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让村容整洁,而且要让生态宜居,真正让农村美起来、农民生活好起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
  让革命老区率先脱贫、老区群众过上好日子,是我们的重要使命。今年是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创建85周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用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实干实绩告慰革命先辈,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向省委、省政府,向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