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脱贫攻坚——扶贫扶志扶智在行动

照金山区群众昂首迈入“城”时代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8-10-14 13:0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0月12日上午,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新建成的镇区易地移民搬迁点圣源小区内人声鼎沸,来自照金镇梨树村、尖坪村等7个村的171户贫困户聚集在小区广场上。分到新房的梨树村贫困户徐正东老人说:“我曾在石板房住了几十年,一到下雨天,房子外面下大雨,里边就下小雨。现在我住进了楼房,再也不用为此发愁了。”
  秋季,是收获的季节。当黄榔木树叶映红照金镇的山山水水时,昔日被贫困困扰的山区群众,他们的生活正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照金这块红色的土地上,8000多名山区群众正昂首迈入“城”时代。
  完善的基础设施
  让深山不再“深”
  梨树村是照金镇最偏远的一个村。由于交通不便,梨树村也成为照金镇最穷的山村之一。全村有贫困户175户576人,贫困发生率高达77.8%。
  “1980年,在来到村上后,我在修路上花费的心思最多。几十年来,我多次带领村民修路,可效果并不明显。如今,在铜川市及耀州区交通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村上建成了宽4.5米、长15公里的通村水泥路。”村党支部书记郑全杰说。
  路通了,昔日的深山不再“深”。正因看好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义丰农业公司在此兴建了藏香猪养殖基地。目前,基地存栏藏香猪4000多头。苏陕合作项目中的肉牛养殖场也落户于此。梨树村第一书记刘斌说:“明年,我们村就脱贫了。”
  要想富,先修路。近年来,照金镇新修通村水泥路42.6公里,实现通村水泥路全覆盖;完成了8个村自来水入户工程;建成7个村标准化卫生室;完成了3个村天然气入户工程。
  在家门口就业
  群众鼓起钱袋子

  1932年10月,芋园村成立了芋园游击队,成为照金最早“闹红”的地方。86年过去了,当记者走进这里时,青山绿水间,看到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芋园村季坪组的贫困户柯胜利说:“村上建起肉兔养殖场后,村干部推荐我当饲养员。有了这份长期的工作,我干劲特别大。”
  山区群众要迈入“城”时代,除了有好的基础设施,还要有好产业,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照金镇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按照“村集体经济组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照金镇先后引进义丰农业公司、永祥合作社、昊润公司、咸恒公司等5家龙头企业,成立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26个。
  目前,全镇形成以湖羊、藏香猪、肉兔为主的养殖产业;以海棠、油用牡丹、中药材、大棚蔬菜、香菇等为主的种植产业。据统计,仅照金镇内的贫困户在企业、合作社、旅游景区务工人员就达到421人。
   农产品“出村进城”
  对接外部大市场

  北梁村韩山组的张朋回乡创业了。说起回来的原因,这个28岁的小伙子告诉记者:“现在村上的土路变成了水泥路,我家也分上了80平方米的安置房,条件并不比城市差。”
  “回乡创业,好政策是前提,但群众能否致富,最终还要靠市场来决定。”北梁村第一书记陈佳琦说。
  为了帮助张朋创业,陈佳琦和村三委会及驻村工作队队员与张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最终,他们为张朋选择了肉牛养殖项目。
  之所以选择这一项目,是因为张朋养过牛。除此之外,还有最重要的一点,镇政府及村委会已帮他联系了大客户——西安卫国华餐饮公司。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计划把北梁村作为我们的肉牛基地。”有了这个承诺,张朋信心满满,甩开膀子干起来。
  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发展产业时,一定要对接好城里的大市场。只有打通农产品“出村进城”的“最后一公里”,才能确保山区群众实现稳定增收。
  梨树村李合舟的父亲1936年就参加革命。回首父亲当年走过的革命道路,看到今天越来越好的生活,68岁的李合舟语重心长地叮嘱儿女:“新时代新变化,你们一定要发扬老一辈的革命精神,自强自立,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记者:李艳 霍海澎)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