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0-13 08:2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六一前,习爷爷给我们回信了。暑假我们班同学排的情景剧《习爷爷给我们回信了》还去北京参加了全国2018全民悦读大赛颁奖晚会演出了呢。这是我第一次去北京,见到了天安门、鸟巢、水立方这些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建筑,我太高兴啦。我一定好好学习,争当顶呱呱的新时代红军娃。”9月30日,耀州区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四年级一班班长王天娇提起暑期的见闻仍然兴奋不已。“我们喝上了直饮水、洗上了热水澡,吃上了热乎可口的营养餐,以后还会有新的教学综合楼和塑胶跑道呢,我都等不及了,真希望快点建好啊!”9岁的杜晨燕像一只小喜鹊一样叽叽喳喳地向人们报喜。
  小巧精致的照金北梁红军小学校园里干净整洁,郁郁葱葱的树木在红色教学楼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青翠。9月30日一大早,在新建成的3层教师周转房前,副校长陶建刚高兴地让记者进去看看。“这是学生食堂,那是中国儿童少年电影放映公益影院,学生们跟我们一起住在楼上……下一步我们还会有二期、三期规划建设呢,到时候学生一定会越来越多!”提起新变化,他就像过年一样高兴,对记者畅谈这几个月来学校发生的新变化。
  今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在全国上下引起强烈反响。我市围绕“传承红色基因”教育主题,不断打造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升级版,素质教育有力推进,教育质量全面提升。截至目前,我市教育部门为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共争取中省专项资金和市级专项补助资金1391万元。目前,照金北梁红军小学二期、三期建设规划已完成,下一步将实施新建教学综合楼、学生宿舍楼、塑胶操场、校园浮雕及雕塑(景观石)、历史陈列室等项目建设。
  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近年来,我市始终把关怀的目光投向孩子们,坚持老区教育资金优先落实、老区学校(幼儿园)建设项目优先安排、老区师资队伍优先保障的“三个优先”原则,加大项目资金投入,强化师资配备,老区学校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各级党委和政府对加快革命老区振兴、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高度重视,为革命老区教育事业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并以教育脱贫为抓手,采取超常规举措,推动教育新增资金、新增项目、新增举措进一步向革命老区倾斜,筑牢教育发展基础,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传承红色革命基因,助力老区教育跨越式发展。
  我市持续加大教育投入,筑牢教育发展基础,进一步提高革命老区学校办学水平。按照“高起点站位、高标准规划、高效率实施”思路,在加快主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积极实施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工程,优先实施革命老区、贫困偏远地区的农村中小学建设,尤其是加强以照金北梁红军小学为代表的红色革命老区学校的建设。近3年来,先后为照金革命老区落实学校取暖工程、教师周转房建设、安全校车、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校舍维修改造等教育专项资金980万元。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我市教育部门下大力气抬高标杆,面向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寄宿制中小学校实施直饮水和浴室建设两大教育民生工程,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热烈响应。自今年暑假开始,按照市(区县)各投一半资金的原则,为包括照金镇两所幼儿园在内的全市尚未配备直饮水设施的185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统一配备安装直饮水设施,为63所尚未建设浴室的寄宿制公办中小学校建设配备洗浴设施。目前,185所中小学、幼儿园直饮水设备已全部安装到位;63所寄宿制中小学浴室土建项目已全部完工,浴室设备正在加紧安装当中。投资460万元,为照金镇新建教师周转宿舍14套912平方米。8月份完成了内部设施配备,今年秋季开学已全部投入使用。
  师生们不仅享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关心和帮助,而且牢牢记住总书记亲切的叮咛,更用自己的方式进行感恩和回报。全市中小学校加大力度传承红色基因,形成了铜川特色德育工作新格局,先后科学制定了红色教育活动方案,精心编撰了照金革命史校本教材。各级各类学校体现地域文化特点,积极培育和发展学校优势,活动形式、载体、内容不断推陈出新,形成了传承红色基因铜川特色德育工作新格局。今年全市创建成市区级德育品牌21个。通过特岗教师计划、免费师范生招聘、全市统一招考等形式订单式引进优秀人才,输入新鲜血液,2018年全市共招(选)聘教师351名,招(选)聘数量创历史新高,其中向农村及革命老区招(选)聘教师148名,有效缓解了贫困区县专业教师不足的压力,有力提升了农村学校师资水平。(记者:原玉红、袁欣)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