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微视频”讲活扶志扶智故事

来源:转载《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10-11 09:0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凌晨4点半,陕西省宜君县哭泉镇马前尧村贫困户孙小军已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菜地浇水、整修生产路、村容保洁、喂养猪仔、管理核桃园……面对老父亲腿脚残疾,母亲常年患病,妻子聋哑智障还要抚养正在上学的儿子,孙小军没有被生活的压力打垮,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下地,承担起了家里一切大大小小的活,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撑起了温暖的家。
  这是孙小军一天的生活,也是一个贫困户自强不息的励志故事。宜君县“宜民讲习所”以孙小军为主角,拍摄了微纪录片——《孙小军的一天》,成为了“宜民讲习所”乡村课堂的“活教材”,通过在“宜君县宜民讲习所”微信公众平台播放,感动了许许多多面临家庭困难的群众,大家纷纷向孙小军学习,学习他顽强脱贫的精神。
  “宜民讲习所”是宜君县聚焦脱贫攻坚目标开展的十大提升工程之一——精神风貌大提升工程。怎样让乡村课堂符合时代特点?如果按照固有模式,让群众定期在课堂上听老师讲课,一次两次可以,时间长了群众不太可能坚持下去。于是,宜君县开拓思路,利用现代化手段,录制视频课件,在每个村播放。群众既可以在课堂上集中收看,也可以拷在U盘上,在家里观看。还可通过“宜君县宜民讲习所”微信公众号,在手机上学习。
  《老张和二蛋》《瞧这两邻家》《扶贫干部》……一部部围绕农民身边发生的故事为主题的微电影、微视频给“宜民讲习所”增添了人气,不仅让收看的群众受教育,参演的演员也受到了启发。在微电影《苦孩子的幸福》中扮演捐资助学“陈总”的刘延军,是当地一位自主创业者。在“宜民讲习所”微信群中,得知哭泉镇贫困家庭子女韩梅考上河北地质大学艺术专业需要资助时,他主动联系镇干部,表示自己愿意每学年资助韩梅5000元,直至她毕业。
  目前,在宜君县全部以自制微视频为“教材”的“宜民讲习所”已开办了4期,自今年5月开办以来,深受大家的欢迎。在人口只有9万多人的宜君县,每期视频的点击量均在2万人次以上。因为讲活了扶志扶智故事,“宜民讲习所”已成为全县全民教育的新品牌,为宜君今年实现贫困县摘帽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宜君县建立县级“宜民讲习所”1个,镇级“宜民讲习所”10个,村级“宜民讲习所”117个。为了方便群众学习,从8月起,“宜民讲习所”开始在村民小组设立学习点,全县500多个村民小组将实现学习点全覆盖。(记者:胡明宝)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