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积极推动质量提升 努力建设质量强市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0-11 08:1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我市围绕追赶超越和转型发展目标任务,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建成质量强市为目标,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将质量强市战略摆在突出位置,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和全面加强质量监管,大力提升质量水平,为构建铜川特色经济体系,“建成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奠定了坚实质量基础。
  质量工作体系日趋完善。一是加强对质量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成立了铜川市质量强市工作推进委员会,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均成立了相应机构,质量强县(区)活动覆盖率达到100%。二是大质量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出台了《关于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意见》《铜川市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行动计划》《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工作方案》等文件,为全市质量提升行动确定了目标,制定了蓝图。三是将质量工作考核纳入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启动市政府对区县政府质量工作考核,2017年考核任务顺利完成。建立健全了部门联席会议、首席质量官、质量分析和质量承诺等一系列质量工作制度,用制度保障和推动工作开展。
  总体质量水平稳步提高。2012年至2017年,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由86.7%提高到91.6%,药品合格率由97.6%提升至99%,上升2.4个百分点,食品合格率由94.5%提升至98.3%,上升3.8个百分点,农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竣工工程验收合格率和竣工工程一次性验收合格率达到100%。其中“孙思邈纪念馆”“铜川市中医医院新区建设项目”荣获2017年度省优质工程“长安杯”荣誉称号;环境质量日益改善,森林覆盖率达到45%,人民群众质量幸福感不断增强。
  品牌建设成效显著。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在优势产业和企业中着力培育和创建一批影响大、带动强的省市名牌产品。各区县政府、市级各相关部门不断加大帮扶力度,引导、鼓励企业创建名牌。截至目前,市级财政兑现名牌奖励资金累计达到243万元,全市累计创建省名牌产品18个,市优质品牌产品13个。其中,照金旅游景区被省政府评为服务业名牌,实现了我市服务业名牌“零”的突破。2017年我市3个工业产品纳入陕西省重点新产品开发计划,陕西照金红色旅游名镇、宜君核桃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和陈坪大樱桃、耀州瓷两大地理标志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耀州花椒”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
  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全市53家企业的110项标准通过“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进行了自我声明公开。地方标准体系日趋完善,制定了《地理标志宜君核桃》《地理标志耀州瓷》和《铜川大樱桃生产技术规程》等多项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增强先进标准有效供给。计量工作不断加强,五年来,共检测强检计量器具11.6万台件;认证认可工作稳步推进,全市有56家企事业单位通过质量管理、职业健康等体系认证,较2012年增加70%,无公害产品认证由2012年的16个增加至53个。检验检测项目不断扩展,检测能力持续提升。国家水泥质检中心(铜川)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有望2018年底建成运行。检测机构业务能力建设得到不断拓展和提高,全市质量基础设施体系运行良好;质量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培训、交流各类质量工作人员1.5万人次。资金投入不断增加,5年来,市财政共投入质量发展专项资金8126万元。
  质量发展环境不断优化。近年来,我市坚持在每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节日节点,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广泛开展质量宣传活动,大力倡导以质取胜、追求卓越、诚信经营理念,弘扬“工匠精神”;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增强企业全员质量管理意识,举办质量大讲堂和质量提升培训班,在各级领导和机关干部中厚植质量发展理念。2017年质量工作首次走上铜川讲坛,原国务院参事张纲来铜作质量强国主题报告,受到广泛好评。积极推进质量信息公开,及时发布质量信息,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理念,认真处理举报投诉,自觉抵制假冒伪劣产品;大力加强质量诚信建设,行业诚信自律,行业规范水平明显提高,通过强化质量宣传和开展质量活动,我市构筑起了优质、安全、环保、健康的“质量大堤”,在全社会营造了“人人重视质量、关心质量、共建质量、提升质量和共享质量”的浓厚氛围。
  质量监管扎实开展。加强对食品、药品等重点消费品的监管,在超市、社区、学校建立风险监测点18个,实行质量追溯、产品召回和责任追究等制度;扎实开展“质检利剑”“红盾打假”等执法打假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农资产品、地条钢等6大类11个方面的专项整治,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8600人次,查处各类质量违法案件1695起;实行质量安全研判分析和风险预警报告制度,向社会公开发布质量安全信息。5年来,全市没有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事故。(记者:姜兴民)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