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杨长亚同志在全市“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
新时代”活动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8年9月27日)

来源:市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9-28 16: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天的会议既是一次部署推进会、也是一次座谈交流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安排在全市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刚才,王刚同志宣读了我市《实施方案》,6位同志作了很好的发言,展示了我市人才队伍的精气神,听了之后很受感染、很受启发。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是时代命题,必须高度重视,强化使命担当
  爱国是一种情怀、一种使命、一种责任,奋斗是一种信仰、一种态度、一种追求。在广大知识分子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是党中央立足新时代作出的重大部署,各级各部门要深刻理解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推动活动开展的使命感、责任感。
  第一,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是弘扬民族精神的时代实践。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脊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今年3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作了重要讲话,给出了创造、奋斗、团结、梦想的伟大民族精神新时代定义,号召全党全国发扬伟大民族精神,努力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古人常讲“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爱国气节和坚毅的奋斗品格。新中国成立之后,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胸怀报国之志,舍小家为大家,用行动诠释了爱国奋斗的精神内涵。新时代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传承和弘扬民族精神,激发广大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引导大家把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在爱国奋斗的实践中把民族精神发扬光大。
  第二,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是践行实干兴邦的时代担当。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都需要全党全国付诸伟大奋斗。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开创新时代的主力军、先锋队。新时代是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推动创新发展、乡村振兴任重道远,需要广大知识分子勇立潮头,拿出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立足岗位,积极作为,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开展这项活动就是要紧紧依靠广大知识分子,激励广大知识分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时代使命当中,用实干赢得实绩,用实绩标注担当,在各行各业建功立业,在不懈奋斗中实现自我,在创新创造中为党和国家事业贡献全部力量。
  第三,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是助力追赶超越的时代需要。人才就是核心竞争力。回顾铜川60年的发展历程,从王石凹立井、耀县水泥厂两个“一五”期间国家重大项目的实施,到现在的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就是一场人才支援大西北、开拓大西北的生动实践。广大知识分子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牢记为党为民的情怀和初心,用自己的一生践行承诺,履行使命,追求理想。老一辈创业者和知识分子对爱国的理解,就是“听党话,跟党走,背起行囊就出发”。于文同志1956年来到陕西筹建耀县水泥厂,创造了水泥企业发展的“耀水速度”、亚洲第一,为我市水泥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王万宝教授1963年响应国家支援大西北的号召,来到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大大带动提升了铜川的医疗技术水平。响应国家号召支援“三线”的吴万安、全国师德标兵王卫民老师、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王长春,还有今天参会发言的人才代表,都是铜川发展进程中的关键力量。开展这项活动就是要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向全社会传递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理念,进一步引才聚才、留才用才,为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二、“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是举国行动,必须扎实推进,创造铜川实践
  陕西广大知识分子有着爱国奉献的品质和基因。2015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国测一大队老队员老党员回信,号召广大党员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2017年12月11日,总书记又对西安交通大学15位老教授的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希望西安交大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这些都是对陕西广大知识分子的勉励和鞭策。铜川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战斗过的地方,“照金精神”是革命先辈留给我们的精神宝藏,我们更要把“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努力走在全省前列。
  一要浓厚氛围,唱响爱国奋斗时代旋律。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精神,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奉献精神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动活动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宣传活动。要挖掘整理相关历史文献,采取编写通俗读物、巡演展演、创作文艺作品等方式,深入阐释照金精神、矿工精神中蕴含的爱国奋斗精神内涵。要充分发挥铜川传媒、智慧铜川手机台、铜川发布等媒体优势,深入宣传老一辈知识分子的无私奉献、赤诚报国的崇高精神,尤其是曾经为我们铜川作出重大贡献的知识分子、专业技术人才的感人事迹,用我们身边鲜活的典型感染人、教育人、凝聚人,在全市迅速兴起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热潮,汇聚铜川发展的活力和正能量。
  二要深入研讨,激发爱国奋斗思想共识。要在全市各行各业的知识分子中开展学习研讨,区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院所,立足各自实际,确定研讨主题,引导广大知识分子立足新时代、立足各自岗位,深入思考、深入交流。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全市广大知识分子、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对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内涵的理解,强化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政治认同,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丰富学习方式,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与座谈交流相结合,充分利用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集中讨论、心得交流,促进党员知识分子加深理解、碰撞思想,切实形成交流互促的良好局面。
  三要熏陶感染,开展爱国奋斗专题研修。要把爱国精神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知识分子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建设和科研道德培养的规定内容。市委党校、照金干部学院要精心设计课程,将爱国奋斗精神作为党员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干部深入学习,切实提高对爱国奋斗精神的认识和理解。要多渠道发挥照金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依托照金革命纪念馆、陈家坡会议旧址和薛家寨革命旧址等红色教育资源,广泛开展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组织全市广大知识分子重温革命历史,重走红军路,体验革命先辈当年的战斗历程,引导他们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爱国情怀。
  四要示范引领,培树爱国奋斗先进典型。典型是最好的教科书,榜样是最鲜活的价值观。要积极开展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先进群体和先进个人的选树和宣传工作,大力选树典型,选一批群众公认、可信可学的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典型。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组织学习典型,深挖先进典型事迹,举办模范人物先进事迹报告会、座谈会,学习他们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进一步激发全市广大知识分子见贤思齐的正能量。要积极开展老一辈革命家、老科技工作者及革命后代口述历史活动,让广大知识分子尤其是中青年知识分子更好地学习老一辈革命知识分子爱国奋斗精神。
  五要知行合一,深化爱国奋斗岗位实践。爱国奋斗不是空洞的口号,关键在于立足岗位、埋头苦干。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要引导知识分子从本职岗位做起,立足岗位践行爱国奋斗精神。要和我市的拔尖人才服务团相结合,组织广大知识分子深入贫困地区、项目一线和街道社区开展社会调研、市情考察、咨询服务等活动,切实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全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大局。市人大、市政协,各有关群团组织及行业协会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让广大知识分子充分发挥所长,切实把爱国奋斗精神融入到全市发展的热潮中来。
  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是政治任务,必须加强领导,确保活动实效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开展好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按照中组部、中宣部通知要求和省市《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出成效。
  一要夯实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加强调研指导,确保把活动开展好。各级党委组织部门不仅要加强宏观指导,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创新活动方式方法,提高参与度和覆盖面,还要全面贯彻党管人才原则,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完善人才培养、评价、激励机制,营造有利于各类人才创新创造的良好环境。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做好典型宣传和活动宣传工作,努力营造全社会学先进、敬人才的浓厚氛围。市级各部门既要抓好所属单位活动推进,又要加强对本行业本系统的具体指导。各类学校、科研机构及知识分子集中的企事业单位是活动的主阵地,要突出中青年知识分子等活动主体,细化活动实施方案,抓好贯彻落实。
  二要分类推进。这项活动是一项长期实践活动,中央明确规定本次活动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做硬性规定、不列硬性指标,这就要我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知识分子行业分布广泛,成长环境、专业背景、性格禀赋不同,情况千差万别,开展活动不能搞“一刀切”,不能搞“大水漫灌”。要紧密结合实际搞好活动,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分类确定活动主题、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实践行动要贴近实际和需求,引导知识分子深度参与、学有所获。同时,要把握节奏,久久为功,把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爱国奋斗的主流意识形态。
  三要用心用情。知识分子要留得住、用得好,贵在关心关爱、用心用情。要把开展活动与关心关爱知识分子结合起来,落实我市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以及党的各类人才政策,主动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充分信任知识分子,尊重他们的个性特点,在生活上关心、从感情上贴近,做知识分子的好朋友,让知识分子感受到党的温暖。要把活动与本区县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检验活动成效。要把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利用主题教育的载体和平台,努力形成一批学习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
  同志们,“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是时代命题。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组织好、开展好这项活动,动员全市广大知识分子担当奉献,奋力谱写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新篇章。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