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为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组织工作综述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29 08:2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从严治党,风雨兼程不懈怠;组织聚力,强化保证促转型。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组织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部署,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推进基层党建、干部队伍、人才工作等重点任务,夯实基层基础,激发干部活力,集聚优秀人才,为全市赶超转型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不忘初心、固本培元,政治建设旗帜鲜明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保证。五年来,全市组织工作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定信仰信念,严明纪律规矩,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践行初心使命,结合铜川转型实际,开展“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帮贫解困促发展”行动,建立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长效工作机制,市委常委班子带头,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参与,累计开展调研3960余场次,排查整改问题18860余个,解决发展、民生、稳定和党建方面问题11330余个。重视理论武装,精心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专题轮训,深入学习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县处级领导集中轮训32班次、受训5000余人次,创新举办“村社书记走进市委党校 学好做实十九大精神大培训”,受到中省肯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照金指示精神,大力弘扬“照金精神”,打造6大教学板块、开发40余个教学专题、建成13个现场教学点,深化同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等20余家中、省单位合作办学,形成了“大照金”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特别是高点站位、抢抓机遇,争取各方支持,克服重重困难,历时三年,建成照金干部学院。2013年9月以来,在照金举办市内外培训746班次、受训5.74万人次。办好“照金精神”巡展,在京、沪等全国18个城市巡展27场次,50余万人次观展,红色照金的影响力持续扩大。照金干部教育基地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全省三大特色干部教育基地之一。
  优化结构、提升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强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组织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坚持好干部标准,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树立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鲜明导向,运用“四审六核”工作法,顺利完成市县乡三级领导班子换届,干部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推进。各类干部队伍建设统筹推进。重视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意见》,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定期培训、双向挂任职和实践锻炼、定期交流轮岗等五项机制,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目前市管干部中40岁以下副县级、45岁以下正县级分别占比6.95%、6.06%;加大女干部和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干部队伍整体结构得到有效优化。干部队伍宏观管理基础性工作扎实有效。沿用无任用推荐制度,建立后备干部管理台账,平均每年录入正县级后备干部80余名,副县级后备干部200余名;配套建立单位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个人推荐、不适宜担任现职、受党纪政纪处分等5类干部管理台账,理清干部基本情况。集中开展市管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认定工作,审核认定档案985卷(含代管的人事科长及办公室主任),大幅提高了领导干部个人基本信息的准确度,为从严管理干部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干部监督管理体系不断完善。严格执行“两项法规”制度,抓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从严从实把严经济责任审计、一报告两评议、任前廉政考试、出国政审等关口,强化干部日常监督,实行任前新闻媒体公示制度,先后18次对397名拟任职的市管干部在铜川日报和铜川党建网上进行了公示,有效发挥了广大群众的社会监督作用。严格执行预审备案制度,制定《铜川市科级及以下公务员任职备案工作流程图》,规范预审备案工作流程,从源头上严把干部选任资格关口。动真碰硬推动“三项机制”落地生根,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大力运用“三项机制”,建立五项配套制度,严把干部选任提名、审核、决定、申报四个关口,使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2016年8月以来,全市共运用“三项机制”调整干部788人,其中鼓励激励576人、容错纠错23人、能上能下189人。
  攻坚克难、服务大局,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组织部门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重心下移抓基层,攻坚克难提质量,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党建工作第一责任深入落实。在全省率先建立和落实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全市443个党组织全覆盖开展“双述双评双考”工作,“两个覆盖”得到全面提升,我市在全省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中连续三年排名前列;党建助推脱贫攻坚全面发力。持续打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组合拳,高质量完成镇村综合改革后359个村“两委”换届工作,持续开展“五优一强、百村示范”等活动,连续五年选派520名第一书记、1830余名扶贫工作队员驻村扶贫;持续实施“双培双带”工程和“支部引领、支委领办、党员示范”助力脱贫模式,全市集体经济空壳村占比由90.5%下降到38.6%,贫困村实现经济合作组织全覆盖。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成效凸显。连续五年在全市推广以党组织引领、网格化治理、信息化服务、联动式共建为主要内容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全面推行社区党建联席会议、数字服务、代办代理等10余项工作和服务制度,建立便民服务网点110余个,吸引和带动716家辖区单位签订共建项目1158项,13600余名志愿者参与社区服务工作,城市党建的效能化有力推动了社会治理精细化,城市党建的“红旗经验”被中组部全国推广。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标晋档。优化党组织设置,撤并调整市属党(工)委31个;加强阵地建设,累计投入7100余万元加强城乡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累计拨付1.03亿元解决村、社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领域党组织运行和基层干部待遇问题,出台管理激励等制度30余项;党员管理更加严格精细精准。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七项重点任务”,失联党员、党费补缴、党组织换届等问题得到全面解决,“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得到认真落实;流动党员管理更加规范,困难党员关心关爱机制不断完善,党组织和党员信息采集等工作圆满完成,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加强。党建工作推进更加整体化系统化。持续开展国企党建“争创四强四优”活动,全面推进国企党建“38条”落实,有力推进国企改革;持续推动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开展“转作风建机制作表率”等活动,打造“党员服务示范岗”300余个;实施“双向培养工程”,建好建强铜川职业技术学院基层组织;推进学校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铜川红色教育品牌效应不断扩大;深化公立医院“强基固本党旗红,健康铜川奔小康”主题活动,有力保障了医疗卫生制度改革在铜川落实。
  以用促引、以用促效,人才助力转型发展
  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全市上下贯彻中、省人才新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切实加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研究制定人才改革的“铜川办法”,在高端人才引进上求突破,在实用人才激励上求创新,在乡土人才培养上求实效,努力推动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推进全市追赶超越和转型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为用而引、以用促引,擦亮铜川引才“新名片”。注重多措并举聚人才,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的若干措施》等10余项制度文件,从经费支持、事业支撑、生活保障等方面,全方位为人才提供良好环境。注重产业链上招人才,围绕打造“一带一路”上“千年丝路瓷都”,构建陶瓷产业集群,实施“百千万”陶瓷人才工程,建成6个陶瓷大师工作室,培育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3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22人。注重金字招牌引人才,引进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七临床医学院暨孙思邈医院落户铜川,柔性引进博士生导师12名、硕士生导师18名、全国名老中医6名;建成“葛均波院士工作站”“胡大一院士工作站”等,“一花引得百花开”的效应逐步显现。广建平台、以用促活,激发人才队伍“活力源”。开展“铜川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评选,实行动态管理,命名表彰的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在各行业各领域形成“头雁”效应。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目前,有3名高层次人才担任省人大代表、5人担任市人大常委会委员、2人担任市政协常委。统筹兼顾、以用促效,唱响人才工作“大合奏”。坚持市、区(县)联动统筹推进人才工作,25个市级基层人才示范点,培养基层人才5200余名;27个人才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孵化企业600余家;6支拔尖人才服务团,结对帮扶困难群众8万多人,在全社会营造起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浓厚氛围。
  砥砺前行、探索改革,创新工作硕果累累
  创新是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组织部门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制度专项改革,积极探索创新,激发组织工作活力,提升组织工作质量。一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紧扣选准用好管严三大关键环节,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选人用人工作的通知》《单位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个人向市委推荐提名干部暂行办法》,不断健全完善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建立来信来访、“12380”电话、网站、短信“四位一体”举报受理平台,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部选任环境,“阳光换届”做法受到省委领导肯定,全省予以推广。二是党代表任期制探索推进。我市被中组部确定为全国“党代表任期制联系点”,市委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党代表任期制工作的意见》等4个文件及9个《暂行办法》,在全省率先建立党代表工作室、推行县乡党代会年会制、开展党代表提案等工作,构建起省市县乡党代表四级联动运行机制。中组部和省委领导对此作出批示,省委组织部在全省推广铜川做法,我市为全国党代表任期制提供了“铜川样本”。三是选派“第一书记”到村任职。这一做法受到中省领导的高度肯定和各级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情况通报》专题介绍,写入省委、省政府2013年“一号文件”。四是城市党建“红旗经验”走出铜川、走向全国。2013年以来,指导红旗社区持续探索创新,实现了从“网格化大联动”到“智慧红旗”的跨越提升,《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情况通报》推广“红旗经验”,《中国组织人事报》予以专题报道,红旗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秋莲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五是党建工作绩效第三方评估创新开展。着眼破解党建工作评价考核“体内循环”“自说自话”难题,创新开展党外评党内、市外评市内、群众评组织的党建工作绩效第三方评估,构建开放式党建格局,助推全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此举受到省委常委张广智和姜峰的批示肯定。
  忠诚担当、公道正派,自身建设走在前列
  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持续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积极培育践行“心要静、脑要动、腰要硬、行要正”的作风,切实增强“七种意识”,落细落小落实锤炼党性修养、强化能力素质、严明纪律作风举措,组工干部的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创新能力全面提升,打造了一支靠得住、信得过、有本事的“组工铁军”。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的召开,为新时代组织工作指明了方向。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牢记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乘风破浪、扬帆起航,砥砺前行、奋发有为,奋力谱写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篇章,为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记者:张长江 通讯员:路延疆)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