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全面深化改革征程中的铜川答卷

——我市举办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和政府机构职能改革专题新闻发布会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28 08:2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新时代,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壮阔东方潮中,铜川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9月26日,铜川市委组织部、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市政府便民服务管理中心、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等四位“答卷人”分别就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和政府机构职能改革所取得的成效向社会发布。一串串耀眼数字,一个个得力举措,一项项辉煌荣誉,铜川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留给世人的是坚毅的身影。
  党建制度改革多点开花
  我市把党建制度改革作为推动全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以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目标,不断规范干部选拔工作,拓展干部挂职方式,完善干部监督管理体系,运用“三项机制”鼓励激励576人、容错纠错23人、能上能下189人,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用人导向。
  2014年我市被确定为全国“党代表任期制联系点”以来,着力破解党代表作用发挥难题,初步形成具有铜川特色的党代表任期制工作机制,也为全国出台党代表任期制提供了“铜川样本”。红旗社区探索出的智慧党建新模式也成为享誉全国的城市基层党建特色品牌。
  为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市委组建了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为主体的第三方评估人员库,提高了党建绩效考核的科学性。为加强基层党建,我市建立了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组织、人才、阵地“三项保障机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新要求,我市整合多种诉求渠道,在全省率先建设网上群众工作部。今年上半年,网上群众工作部通过12345话务热线共受理群众案件12125起,办结率为98.7%;受理网上留言4021次,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微博、在线求助共612起,办结率为100%,走实走好了“网上群众路线”。
  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社会发展新活力
  精简审批事项、清理规范性收费、简化登记程序等一项项放权措施大刀阔斧地推进,降低了就业创业门槛和企业制度性成本,有力促进了市场主体快速增长,激发了市场活力。
  放权不是一放了之自由落体,也不是放任不管。
  为加大“管”的力度,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我市加强对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建立联议联审项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调项目推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全省率先建成四级便民服务网络,推行审批CA认证、限时办结、超时警告和廉政风险警示制度,实现审批服务事项的全方位、全过程、叠加式监察。建成纵横联动的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对项目立项到竣工验收涉及的18个部门107项审批事项,全部推行网上并联审批,实现“制度+技术”的有效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推进市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定期发布企业诚信“红黑榜”,完善信用约束制度,加大联合惩戒力度。
  我市着力在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上下功夫,提升“服”的质量。开展“减证便民”解决困扰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奇葩证明、无谓证明等问题。审核确定并向社会公布38个部门792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开通了铜川人社网上服务平台和云客服平台、社保自助缴费平台,成立了全国首家地市级财税服务厅实现涉税业务“一窗通办”。建立的中小企业转贷基金,化解了多家企业资金链断裂危机。在2017年度全省营商环境监测综合评价中,我市排名全省第二。
  四级便民服务网络打造办事最快政府
  铜川市四级便民服务网络着力于依法规范权力,建立一揽子制度,有效杜绝行政审批服务中可能存在的提高门槛、增设条件、变更办理程序、不作为、乱作为、以权谋私、权力寻租等行为。着力于公平公正公开,总结了一整套工作标准,用标准严格框定行政审批服务人员各项工作行为,推进了政务公开。着力于便民利民为民,一步到位构建起了市、区县、乡镇街道、村和社区四级便民服务网络,为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奠定了良好基础。2014年建成运行以来累计办件量78.6万件,为铜川百姓提供了切实的方便。
  “我市四级便民服务网络,尽管已经建成运行4年多了,但当时的建设理念、基本框架是超前的。最近,市便民服务中心到南方几个发达地区进行了学习,也很少有像我们这样做到四级便民服务网络互联互通。”市便民服务管理中心主任亢玉祥骄傲地说。“接下来我们还会在实体大厅设立综合窗口,对实体大厅进行智能化改造,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积极推进便民服务向8小时外延伸。”
  营商环境优化助力市场主体倍增
  自推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在全市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倍增计划”,对各类市场主体“宽进快退”,简化审批流程,坚持把帮扶小微企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
  措施给力,收获喜人。原新设立企业办妥所有手续平均用时9个工作日,而今全市新开办企业时间不超过1.5个工作日,其中涉及工商部门的营业执照核发不超过4.5小时。铜川在全省简化企业开办和简易注销工作季度考核中,一季度和二季度连续位列第一。截至9月15日,全市今年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23114户,同比增长341.11%,预计年底全市市场主体数量将达到6.9万户。
  面对快速增长的市场主体,为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市工商局在全省率先推行重点商品市场场长制,指导企业开办方规范经营行为。聘请34名放心消费创建义务监督员,建立放心消费宣传常态机制,开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上半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96万元。
  上半年,铜川市场主体数量增幅位于全省各地市第二,夯实了全市经济转型发展的微观基础。(记者:武利芳)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屈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