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宜君:产业扶贫让贫困群众扬起致富风帆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26 08:0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9月19日,铜川市2018年扶贫产品交易会闭幕。宜君县在此次交易会上硕果累累,获得了大会唯一“优秀奖”,以及两个“成果奖”,不仅全面展示了宜君县现代农业发展的成果和农业大县的良好形象,还进一步推进了扶贫产业发展。
  在市扶贫产品交易会上,宜君县的扶贫产业项目:富迪酥梨庄园建设项目、宜君哈妹种兔销售合同项目、丹参购销合同项目、高钙养心茶建设基地等72个项目现场进行签约,总成交额达15.51亿元,零售总额达3.8亿元。
  为充分展示宜君县农产品发展成果,宜君县在县域内邀请25家与扶贫有关的知名龙头企业拿出最好的产品参展;为贴合交易会主题,邀请全县各乡镇(街道办)、综合服务中心全体贫困户向参会客商展示自家的“宝贝”。据统计,此次交易会全县共参展包括粮食、果业、畜牧业、蔬菜、中药材、农业加工品、手工艺品、苗木花卉、农资等142种农产品生产基地产品和企业特色产品,也包括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农家小吃、木器加工、家具制造等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产业类型。其中龙头企业有13类63种参展,特色农业10类72种,电子商务2家,特色小吃4种,中秋元素1家。
  在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宜君县大力推动产业脱贫。传统产业从2018年起,每年创建优质高产玉米种植和苹果、核桃管理示范园不低于5万亩,到2020年实现全县优质高产玉米种植和苹果、核桃管理示范园创建各30万亩。截至目前,玉米种植面积34.3万亩,鲜果新建园5326亩,创建示范园30个,干杂果建园6900亩,创建示范园34个。为加快创新谋发展,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快速、高效完成,宜君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按照种养加一体化产业发展思路,加快生猪、中药材、肉兔、食用菌四大特色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发展生猪4万头、中药材3.18万亩、肉兔5万只、食用菌100万袋,四大特色产业基地现已基本形成。随后,宜君县将继续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33”工程和特色产业“双十双千”振兴计划,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产品供给优化升级,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把贫困村、贫困户、贫困群众镶嵌在产业链中共同发展,加大产业脱贫工作力度,确保脱得掉,稳得住。(通讯员:周培生、姜喜雁)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