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扶持大众创业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25 08:1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金秋九月,硕果飘香。铜川市2018年扶贫产品交易会9月17日—19日在新区全民健身广场成功举办。市人社局紧紧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主题,周密安排、精心部署,积极组织创业“明星企业”参展。活动期间,通过参展企业讲述和工作人员讲解、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大力宣传我市创业优惠政策,鼓励广大群众创业,市人社局部展的“创业孵化”展区备受群众关注;参展企业也与多家外地客商达成购销意向,达到了宣传政策、展示成效、激发创业、助力脱贫的良好社会效果。
  推动创业创新 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我市把推动创业创新作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大力实施创业带动就业计划,助力脱贫。近年来,全市累计新增注册私营企业6579家,新增个体工商户20019户,带动就业6.2万余人。全员创业活动指数达到5%以上,创业活动对就业的贡献率达到20%以上,创业活动对企业成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创业活动满意度达到80%以上。2017年12月,铜川市成功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今年7月,铜川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园荣获“2018中国双创好项目”大奖,铜川成为了真正的创业热土。
  提升创业培训 增强创业能力
  近年来,市人社局加大培训投入力度,积极与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TIBinggo、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电子商务学院等建立合作机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沉下去”的方式开展就业创业提升培训,提高了劳动者的就业创业能力。目前,共举办创业培训班12期,免费培训480余人。
  搭建创业平台,助推创业成功。市人社局以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等为服务群体,以电子商务、种养殖等为主要培育方向,以创业孵化基地为平台,通过示范效应和优惠政策引领,促使各类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发展。目前,累计投入孵化资金9256万元,建成27家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其中省级基地6家、市级基地21家,在孵创业实体593个,孵化成功企业663个,带动就业8240人,孵化示范基地对创业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持续放大;与中关村创业大街Bingo咖啡在铜川建立了创新创业培训基地,全国首个大学生三创孵化器项目落户铜川;铜川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始建于2014年,占地30亩,总面积20000㎡,投入资金800余万元,累计入驻创业企业293家,目前在孵企业128家,带动就业1898人,孵化出园165家,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49亿元。
  加大资金投入 释放政策扶持效应
  为进一步强化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市人社局加大创业就业资金扶持力度,降低反担保门槛、放宽贷款条件,建立代偿机制,建设信用乡村,设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基金。近年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96亿元,扶持带动2.6万人实现就业。累计参加创业培训1.45万人。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2.02万人,4226.4万元。创业补贴资金的投入,对促进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打造优质环境,激发创新创业活力。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创业创新工作宣传,营造全民关注就业、政府鼓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各类群体勇于创业的社会氛围。成功举办三届创新创业大赛,共313家企业参赛,评选出33家获奖企业,累计奖励资金99万元,个人最高奖励10万元;举办3次创业明星评选活动,30名创业者被评为创业明星,每名创业明星给予1万元资金奖励,让“创业之星”优先享受创业培训(IYB)、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孵化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激发全民创业热情。(通讯员:赵海宁)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