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实施五大行动 促进贫困人口就业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25 08:0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日前,我市出台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贫困人口就业三年行动指导意见》。2018年到2020年,全市就业扶贫将紧紧围绕“贫困家庭中有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至少有一人实现稳定就业”的总体目标,整合力量,实施五大行动,促进贫困人口就业,贡献就业扶贫的铜川实践。
  一是加大促进就业精准帮扶力度。通过到村到户到人,准确掌握贫困人口就业动态需求;充分发挥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多渠道征集,线上线下向贫困人口精准推送就业岗位信息;大力推广农民培训农民的“郗家塬模式”,扎实提高贫困人口就业技能水平。二是想方设法促进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便就业。加快人力资源产业化步伐,激发人力资源市场主体活力,建立一支职业化、有素养的劳务经纪人队伍;加大对贫困人口创业帮扶力度,实现就业扶贫平台扩容增量。三是继续深化铜盐劳务协作。完善合作服务体系,从之前单纯的劳务输出、技能培训拓展至创业指导、引进社区工厂、资金投入等;推进劳务协作与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人才引进的有效衔接,通过多种途径促进贫困人口精准就业、精准脱贫。四是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辅助岗位中开发公益岗位,按照贫困人口需求开发,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与增加贫困人口劳务收入有效结合。五是多渠道保障。将财政、就业、林业等涉及贫困人口就业的资金进行整合,足额保障,最大化发挥资金效能。
  据悉,脱贫攻坚以来,全市就业创业扶贫工作累计投入就业资金4000余万元,培育农村经济组织及返乡农民工创业实体9760个,直接带动就业16000余人,帮扶贫困劳动力40000余人次。累计免费培训9304人,转移就业9661人,扶持创业790人,1984人领取了转移就业交通补贴。年底前,全市可再培训贫困人口3161人,转移就业1051人,扶持创业281人。(通讯员:王杰)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