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以德润城 厚植城市道德风尚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25 08:0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这是一方神奇的土地,古老的漆水蜿蜒流过,满目苍翠的绿色孕育了仰韶文明的璀璨之光;
  这是一块血与火洗礼的红色热土,巍峨的薛家寨,见证着这里凤凰涅盘、浴火重生的沧桑巨变;
  这是一座以奉献为基因的城市,几十年来为共和国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能源和建材;
  这是一片崇德向善、好人辈出土地,传承着文明的魂脉,蕴藏着蓬勃的生机……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围绕“好人之城”建设目标,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公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全面提升,城乡文明更加彰显,实现了铜川好人向铜川人好的嬗变。
  以人为本 铸就幸福之城
  近年来,铜川把财政支出和新增财力的80%以上用于民生,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华能集中供热、完善路网交通骨架、提供优质医疗资源、建设绿地公园、加快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扶持精品文艺创作、打造“唱响铜川”“舞动铜川”“书香铜川”“诗画铜川”群众文化品牌……
  ——“铁腕治霾”,“铜川蓝”成为“日用品”,大唐养生园、植物园、牡丹园、申河湿地公园天蓝水绿、阳光明媚、游人如织,一草一木尽显生机盎然。
  ——从灰色记忆到绿色今朝,朱鹮的繁衍生息,见证了铜川的转型发展、环境巨变,是这座城市厚重历史与现代文明的共鸣,是曼妙风景与人文灵性的交汇。
  文明创建,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美丽整洁的生活环境、规范有序的社会秩序、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不断提升的城市文明程度、文化品位和群众生活品质,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成效。
  2017年12月,注定要载入铜川史册,幸福与文明相伴相随:7日,铜川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成为西部地区首个入围的地级市,13日,铜川市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城市。文明、幸福已成为这座城市的新高度、新标识。
  崇德向善 锻造好人之城
  烽火连绵的战争岁月,铜川人为创建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抛头颅、洒热血;火热的建设年代,铜川人为国家输出“乌金”和水泥;改革发展时期,铜川人用行动回答了铜川无愧于好人之城的美誉
  帮不帮?“12·17”帮助侧翻货车的铜川王家砭村民用行动作了回答。扶不扶?“红衣女子”铜川工行员工郭晓燕扶起跌倒老人用行动诠释。他乡当故乡,设立500万元公民道德基金的中国好人唐孝标,身残志坚的最美乡村医生李文强,感动交通年度人物沙磊,诚信经营的道德模范王立新,扶贫济困、创建铜川“星光大道”的黄宏显,身患癌症自愿捐献遗体的献血志愿者王彥林……“铜川好人”层出不穷。
  按照系统化、特色化、制度化的思路,2017年12月我市在全省市级层面率先制定出台了《铜川市道德模范奖励帮扶实施办法》《铜川市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礼遇实施办法》,让好人有好报在铜川成为天经地义,树立了当好人受尊重的价值导向。
  截至2018年8月底,铜川共有30人(群体)荣登“中国好人榜”,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3人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54人(群体)荣登“陕西好人榜”,3人荣获“感动陕西人物”称号,116人获得市级道德模范称号,151人被评为“铜川好人”,在全省各地市“中国好人”占比率位列第一,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全省平均水平的3倍。他们已成为引领铜川道德建设的榜样力量,彰显了铜川“好人之城”的温度,成为“文明铜川·好人之城”的标配。
  时代新风 培育文明之城
  一座城市的文明之光,由一幕幕凡人善举汇集成束;
  一座城市的文明高度,由一位位道德楷模奋勇托起;
  一座城市的文明力量,由一个个渗透市民的爱心细胞凝聚而成。
  经过三年多的创建,铜川捧回省级文明城市的牌匾。文明城市创建永远在路上,铜川乘势奋进,人不歇息,马不下鞍,迈开铿锵的步伐,踏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征程。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蓬勃发展,成为引领文明城市创建的领头雁。
  ——率先在全省设立了首个市级志愿培训学院,成立了市志愿服务总会,全市1293个志愿服务组织、6.13万名注册志愿者,每14个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在交通路口、集贸市场、乡村小学、旅游景点、敬老院,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温暖着城市的街巷角落。
  ——挖掘宣传“柳氏家训”先贤家风,弘扬其“正心正笔正世间”的生命追求。开展家风家训进万家活动,悬挂家风家训牌匾已经成为时尚。推进文明有礼铜川人建设,深入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网、诚信建设。关爱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的爱心驿站遍布城乡,铜川处处有温度。
  ——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为抓手,以“十个一”建设为载体,文明单位、道德模范和贫困村结对子“扶贫扶志扶智”,形成了“八星励志”“五好新风”“一强四好”助脱贫经验,提振乡村精气神,各村普遍呈现出主导产业发展,村容村貌整洁,乡贤文化初显,村规民约履行,村风民风淳朴的良好局面。
  ——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合格接班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北梁红军小学回信嘱托,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照金精神已走向全国15个省、直辖市,举办了24场巡展。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开展照金精神进校园、“日行一善”、经典诵读、童心向党、心有榜样、最美少年等系列活动。
  晨曦中,人们遍布公园,或慢跑、或步行、或打太极……尽情享受着园林城市舒缓曼妙的生活;
  骄阳里,行色匆匆的人流、川行不息的车辆,见证着城市发展节奏的脉动;
  暮色下,流光溢彩的灯饰、迎面吹来的清风、悠然漫步的人群,勾画出一幅融融惬意的风景。
  德润铜川,形神兼备。从因煤而兴的国家能源基地,到宜居宜业的养生福地;从“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到“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铜川,历经沧海桑田,华丽蝶变,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
  新时代、新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铜川雄姿英发,昂首阔步!(记者:张长江 通讯员:许君民、张明杰)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