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为农产品销售打通“最后一公里”

——铜川市2018年扶贫产品交易会综述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21 08:2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带给人们丰收的喜悦。金秋九月,铜川市举办了历史上首次扶贫产品交易会。这场门类最齐全、特色最鲜明、品质最高的扶贫产品交易会,不仅将全市扶贫的成果亮出来、晒出来,而且搭建了农产品出村进城的对接交流新平台,用铜川独有的方式,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到来。  
  A 政府搭台让农产品走向大市场
  3天来,一张张洋溢着丰收喜悦的笑脸,不断出现在铜川市2018年扶贫产品交易会现场。据统计,本次交易会成功签约221个项目,总投资67.65亿元,累计20.52万人次到会参观。
  省政协副主席、省扶贫办主任王卫华表示,这次交易会最大的特点就是为产销双方提供了一个非常便捷的交易平台,为农民特别是贫困群众的产品进入市场提供了方便。这次交易会带来的成果,将会给铜川,也会给陕西脱贫攻坚尤其是产业扶贫开辟出一条新路,为全省提供很多可借鉴的经验。
  今年以来,铜川市级部门从调研中获悉,贫困群众生产的产品还存在不同程度的卖难问题。为了全面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不断提高产业扶贫质量,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铜川市委、市政府决定举办以“共参与、同分享、奔小康”为主题的扶贫产品交易会,通过政府搭台农企唱戏,展示铜川特色农产品,搭建对接交流新平台。
  开幕式当天,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说,做好铜川的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既是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又是地方党委和政府肩负的伟大使命。通过本次扶贫产品交易会的举办,铜川有信心把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大要求执行好、完成好,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来推进脱贫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铜川市市长李智远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将把此次扶贫产品交易会办成产品与商品的“转化会”、农商与客商的“共赢会”及铜川打通产业扶贫“最后一公里”的大盛会。
   B 集中展示农业高质量发展成果
  9月18日中午,尽管拎了好几个鼓鼓的塑料袋,但铜川市民王瑞女士仍然挤在天河菌业的展台前,让工作人员从菌棒上给她采摘新鲜的香菇。
  “这些农产品虽然价格不算便宜,但是绿色无公害,质量特别好。我一买就停不下来了。”王瑞开心地说。
  消费者在解决了温饱后,对农产品的质量就有了更高的要求。在本次交易会上,火爆人气的背后,体现了铜川高质量农产品的吸引力。
  铜川市农业局局长于明辉说:“铜川耕地面积少,地貌复杂,不适合农作物的大规模耕种,因此,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才是铜川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本次交易会上,汇集了来自铜川市30个乡镇104个农企11个类别的1000多种产品,涵盖了粮食、果业、畜牧业、蔬菜、中药材、苗木花卉等类别的多种扶贫产品,充分展示了铜川高质量农产品和产业扶贫成果。
  9月19日上午,交易会耀州区集中签约仪式上,江苏省东台市国贸集团与耀州区一家网络科技公司签订了总投资5000万元的苏陕合作地方特色产品购销协议。国贸集团董事副总经理金振镛告诉记者:“铜川的苹果、花椒、香菇都是绿色农产品,我们之所以签订这个购销协议,就是想为这些农产品在东台市搭建一个销售平台,实现双方的合作共赢。”
  C 持续创新成为参展企业共识
  “咱们的果园一定要更新品种,科学管理,在有机认证上做文章,只有这样,果子才能卖上价。”3天来,在王益区丰兴果业专业合作社展位上,合作社负责人、周家村党支部书记郭满红说。
  郭满红表示,农产品只有紧跟时代,不断创新,才能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否则农民朋友尤其是贫困群众很可能汗流了、苦下了,还赚不到钱。为了让村民看到用科技手段“武装”起来的新果园,2015年起,他专门在村上开辟了200亩地进行现代化果园的种植试验。
  近年来,铜川市邀请国内及省内种植、养殖等农业领域知名专家、教授担任技术顾问,对贫困户开展技术指导,保证产业帮扶发展的高起点。
  对科技兴农的倡导,点燃了农业企业和合作社负责人不断创新的激情。铜川万鑫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豪告诉记者:“我回乡创业后,发展养殖业,经过多次配方比对试验,公司研制的含有黄芪、当归等中药材鸡饲料,既保证了鸡的健康成长,更保障了鸡蛋的质量。”
  据刘豪介绍,交易会3天来,中草药鸡蛋的销售额每天都在八九千元,天天都卖断货。
  D 脱贫致富带头人成耀眼“明星”
  9月18日上午,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一行巡视了交易会展台。当杨长亚从最北侧参展区域走出时,突然被两名女子拦住,她们将一份搅团送到杨长亚眼前,其中一女子身上还披着绶带,上面写着“太安镇脱贫攻坚励志示范户”。
  “这个人我很熟悉啊,她叫王军侠,是宜君县太安镇有名的‘搅团王’。我到她家吃过两次搅团,非常好吃。”杨长亚高兴地拉住王军侠的手对身旁的人说,“她曾经也是贫困户,还是残疾人。但是她身残志坚,靠着自己的勤劳和努力,靠着政府的帮扶,办起了农家乐。她家做的搅团非常有名!她励志脱贫的故事非常令人感动。要吃她家的搅团那要赶紧预约啊!”
  为了充分展示脱贫致富带头人顽强拼搏、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在本次交易会上,铜川市设立了专门的展位,让一批脱贫户来到现场,不仅推介自己的产品,还与大家分享脱贫致富的经验。
  在本次交易会参展企业与农业合作社中,梦中梦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是唯一一个由残疾人创办的专业合作社。交易会第一天,当负责人崔普选将诱人的西红柿和水灵的黄瓜摆到摊位上时,被参会的群众抢购一空……
  “不吃‘三眼井’饸饹,不算到过立地坡。”本次交易会上,为了让青年致富带头人潘鑫的“三眼井”饸饹更加走俏市场,盐铜共青团合作伙伴计划推出了一款“团团饸饹和乐不为”的扶贫商业类项目。
  E 让田间地头的农产品变为商品
  三伯玉米糁、大嫂山鸡蛋、黑娃野核桃,走到耀州区绿之然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展位前,以卡通人物“一家三口”为造型印制的包装盒,让人倍感亲切。
  “在农村,打核桃的基本是年轻人,所以,我想出了黑娃的形象;而种玉米的好手多是老伯伯;大嫂勤劳善良,当鸡蛋的代言人再合适不过了。”合作社负责人、大学生创业者王娟说。
  “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煞费苦心的创意果然不同凡响,交易会当天京东商城铜川馆一开馆,王娟推出的农产品就受到买家热捧。
  因为没有商品意识,许多铜川的优质农产品只能在农贸市场里卖,根本进不了大型超市。如何把农产品转化为商品,是农业高质量发展中一个重要环节。
  在本次交易会上,耀州区政府专门请来铜川富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耀州区的特色优质农产品进行网货开发、品牌打造、互联网营销等。
  “我是你的粉丝,我知道你喜欢吃粉儿,那么现在加点料,开动吧!”当这句土豆粉的“独白”印在“陕耀牌”土豆粉礼盒上时,立即引起大家的兴趣。交易会期间,仅“陕耀牌”土豆粉礼盒就卖出了500多件。
  铜川富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开庆告诉记者,因为将农产品变成了热销商品,截至9月19日,已有20多家铜川农业企业和合作社与他们对接包装和销售事宜。
  共参与、同分享、奔小康。3天的盛会,让我们看到,农产品迈向大市场的路并不遥远。以优质农产品带动产业,以优质产业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在这个丰收的季节里,我们相信,铜川的贫困群众会生活得更有尊严,早日致富奔小康!(记者:李艳)
网络编辑:段梦昕
信息审核:段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