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找商机 买产品 助脱贫

铜川土特产成了西安人眼中的“宝贝”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19 08:0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40多公斤的超级大南瓜,降三高的高钙养心茶叶,采五倍子、连翘等中药材花儿酿成的中华土蜂蜜,满是小时候味道的土鸡蛋、猪肉……铜川市2018年扶贫产品交易会上,这些来自大山深处、带着泥土芬芳的农产品,吸引了大批参会的人,客商们当场与合作社或农业公司签约订购,市民当场掏钱买货,火热的交易场面又被微信转发,引来了更多的人参会。
  这其中,西安人很多。9月17日至18日,记者随机采访了6个人,西安的居然有4个。随便走进一个展位就能碰到西安人,他们或者寻找商机,或者购买产品,把铜川这些“土里土气”、原生态的农副产品当成了“宝贝”。
  如何帮扶铜川贫困村生产出好的农产品?如何让农村生产的农产品实现应有的价值?农村产业扶贫难度最大的工作就是如何让农产品走向大市场,铜川市委、市政府做了许多尝试,此次扶贫产品交易会无疑是铜川聚焦脱贫和产品扶贫最有价值的活动,更被誉为“铜川史上门类最全、特色最亮、品质最高的扶贫产品集中亮相嘉年华”。
  近水楼台先得月。离这场“嘉年华”盛宴不到一个小时车程的西安人,在数量上成了仅次于主角铜川人的第二大参会人群。
  在耀州区秦川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展位前,西安的王震先生买了4大箱葡萄。
  “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葡萄,脆甜脆甜的,还没有籽,一斤不到15元,听说是用羊粪上的。老板的名片我留了,回头再去园子里多拉上些。”王震说。
  王益区亚侠刺绣专业合作社展位被妇女们围了个水泄不通,有人要买婴儿绣鞋,有人要买鞋垫,有人要买手提包……合作社理事长范亚侠太忙了,嗓子都有点哑了。
  “你要那双蚕丝花鸟鞋垫?不好意思,那个不卖,只剩那一双样品了。西安客商昨天订了50双,交了5000元定金,我们回去后还要给人家赶着做哩。绣这鞋垫费功夫,一个手艺好的人7天才能绣完一双。”范亚侠向顾客解释道。
  “范亚侠是咱王益区秦绣的代表人物。去年,我们鼓励她成立了亚侠刺绣专业合作社,带领罗寨等4个村子的18户贫困户搞刺绣脱贫。现在,合作社订单很多,都做不完,大家越绣日子越好。这次上交易会,像咱这300元一双的蚕丝花鸟鞋垫、500元一双的金丝龙凤鞋垫都脱销了,贫困户们靠刺绣脱贫的决心更大了。”在展位前帮忙宣传、销售的王益区妇联主席王冬梅说。
  本次参会的铜川本土农业企业和合作社达104家、扶贫产品达1000多种,分为扶贫成效、农业综合、企业产品、区县特色、电商成果、农家小吃及中秋元素6个展区,这一圈逛下来,最少也得三四个小时。
  来自西安的张女士逛累了,坐在陕西介同新资源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展位前,听着现场弹奏的古筝乐曲,品着公司带领贫困户们种植、加工的高钙养心茶,感到惬意极了。
  “我刚退休,没事干,想做些生意,在微信圈里看到铜川开扶贫产品交易会哩,就过来看看啥能弄。这一来可开眼界了,好吃的好看的好玩的,铜川农村好东西可真多,没白来。希望铜川年年都能办这样的交易会。”谭女士一边品茶一边说。
  “铜川的贫困户还养孔雀哩,还能用孔雀羽毛做出这么漂亮的扇子。若非亲眼所见,我还真不敢相信……”
  在耀州区关庄镇中吕村艳翔蓝孔雀养殖有限公司展位前,西安一家演艺公司的经理张家林一边啧啧称赞着,一边选购扇子。难得碰到这么雅致的工艺品,他要为演员们好好选上几把。
  “铜川这交易会办得好,正规大气,很有档次,很多农副产品、工艺类产品很有创意,价钱也接地气,农村的贫困户们有钱挣,城里的市民大都能接受,双赢了。”张家林说。
  交易会今天还将持续一天,越来越多的西安人将来到铜川,持续他们的合作订单或者现场采购,把共赢的未来留在这里,把扶贫的爱心留在这里。(记者:刘冰剑)


网络编辑:段梦昕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