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扶贫产品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16 08:2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9月17日,铜川市2018年扶贫产品交易会就要开幕了。8月下旬以来,铜川市向全市各个区(县)发出邀请函后,截至9月13日,报名参会的企业和合作社达104家、参展产品达1000余种。
  作为一个耕地面积仅有138.8万亩的农业小市,涌现出如此多的扶贫产品,是铜川市近年来立足发展绿色、优质、高效农业,坚持产业精准扶贫的生动体现。
  9月13日,在宜君县天河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正在往车上搬运参展产品的工人蒋永新说:“在天河公司打工,我一年能收入2万多元,今年3月份就脱贫了。明年,我还想承包公司一个大棚种香菇,挣更多的钱!”
  因地制宜,助力果业唱“主角”
  在本次交易会参展企业名单上,记者看到,果业企业达23个,占到了所有参展企业的22%。
  说起“一果独大”的现象,铜川市农业局局长于明辉表示:“这是我们在发展扶贫产业中,依托区域特点,重点打造优势产业的结果。”
  铜川市地处关中平原和陕北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日照长、昼夜温差大、土层深厚,属全国优势苹果产业带核心地带,发展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近年来,铜川市把加快果业发展作为推进产业扶贫的重要举措,一边扩大果品种植面积,一边抓果园管理。目前,全市有果园面积210多万亩,初步形成水果与干杂果并重、早中晚品种搭配、优质时令水果补充的果业新格局。2017年,全市水果及干杂果总产量达81.64万吨,实现产值25.51亿元。
  果业强市战略的实施,造就了铜川苹果、铜川大樱桃、宜君核桃、耀州花椒、王益孟姜红桃、上林源葡萄等一批驰名市场的果业品牌。其中,铜川苹果以22.04亿元的品牌价值,荣登“2017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被评为陕西省苹果优秀区域公用品牌。宜君县、印台区、耀州区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列为国家出口苹果标准化示范区。
  龙头带动,畜牧规模化全省领先
  半个月前,新希望集团给宜君县彭镇偏桥村生猪育肥场送来500多只仔猪。9月11日,记者在该基地了解到,目前,仔猪已长至10多公斤。据悉,待仔猪长到100公斤左右,新希望集团就将以每公斤16.4元的价格回购。在宜君县,由新希望集团带动的贫困村生猪育肥场已达10个。目前,5个已投放了仔猪。
  农业尤其是养殖业要想做大,光靠“小打小闹”的散户发展不行,必须要有龙头企业的引领和带动。近年来,铜川市先后引进了伊利集团、哈哥肉兔、大北农、新希望、中天羊业等一批龙头企业,为产业的大发展、大提升注入了新动能。
  目前,铜川市规模养殖场(户)总数达到312家,规模以上饲养量占全市总饲养量的75%以上,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陕西大匠农科产业集团存栏蛋鸡200万只,养殖规模为西部地区最大。羊产业联盟探索的“四个五”产业扶贫新模式,还被省农业厅编入全省产业扶贫模式和脱贫范例汇编进行推广。
  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目前铜川参与产业扶贫的市场主体有468个,专业合作社416个,市场主体与9939户贫困户建立了稳定的利益联结关系。
  着眼长远,大力扶持新兴特色产业
  在发展传统主导产业的基础上,近年来,铜川市还将中药材种植作为新兴特色产业,在政策上予以大力扶持和倾斜。
  为促进中药材产业快速发展,铜川市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规模化、规范化种植为重点,以扶持种植大户、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为抓手,采取企业和大户辐射带动、重点乡镇及专业村加快推进、奖补资金推动等措施,促进中药材基地建设。
  在产业政策利好、市场价格上涨、产业精准扶贫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全市中药材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药材存留面积6.88万亩,比上年增长10%以上,形成了3个产业示范园、7个重点区域、10个规模化示范种植基地的发展格局。
  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表示:“下一步,在扶贫产业的发展上,铜川市将进一步在区域资源优势、产业发展优势、产品竞争优势上做文章,让区域特征更加突出、比较优势更加明显、区域品牌更加响亮,以此夯实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基础。”(记者:李艳 霍海澎)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