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水源地149个环境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治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14 08:4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铜川市积极落实《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通过全面摸底排查,建立问题清单,截至目前149个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治。
  铜川市水源地环境问题主要涉及铜川市桃曲坡和漆水河两个饮用水水源地,这儿的水源保护区内有厂矿企业、餐饮门店、洗车加水点,各种污水排放较多,而污水收集工程又相对滞后。为此,铜川环保部门要求陈家山、崔家沟、下石节、西川四家老煤矿企业的生活污水处理厂交由第三方机构运维,进行提标改造。同时在重点河道、排污口和库区设置51个红外球机摄像头进行动态监控记录,发现问题随时处理。
  铜川市水源区环境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王娟:“真正可以做到24小时全天候的动态监控。”
  对于居民生活污水,铜川环保等多部门联合要求,餐饮门店铺设管网将生活污水收集至氧化塘统一处理,同时取缔违规设置的洗车加水点,招聘77名环境巡查员,定期维护保洁环保基础设施,从源头控制污染源。
  铜川市民李雪芹:“过去的水接了以后要澄一下,因为漂白粉、沙子、杂物多。喝起来有点涩。现在这个水不需要了。”
  从2015年10月起,铜川环保部门在沮河上游二级保护区沿河道建设2米高的治污防护网,在敏感区及下河口建设隔离防护墩,对朱鹮栖息地沮河河道实行全域封闭,消除污染隐患。
  铜川市水源区环境保护管理站副站长李金龙:“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督促有关乡镇加快污水处理工程的建设,进一步扩大巡管员队伍,加大巡查检查频次,确保人民群众饮用水源的安全。”(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夏飞、李路)


网络编辑:段梦昕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