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宜君

发展全域旅游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13 09:1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蓝天如洗,推窗见绿,出门见景,人在绿中,城在园中。”凡是去过铜川市宜君县的人,都会惊叹这里的景色。
  刚刚过去的夏天,是宜君游客最多的季节。据统计,仅6月和7月两个月,全县就接待游客49.26万人次。
  8月29日,走进这个夏季平均气温仅19摄氏度的秀美山城,记者看到,一边是避暑休闲游吸引来的大量游客,一边是加紧实施的景区道路、广场及游乐项目的提升工程。
  龙山公园里,工人们正忙着给广场上的文化走廊粉刷图案;紧邻县城的花溪谷景区,二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在福地湖景区和云梦山景区,路面正在硬化中;在战国魏长城遗址文化园里,数十名工人正在建设战国魏长城遗迹军事体验迷宫……
  紧张的施工背后,是宜君县举全县之力发展全域旅游,加快完善旅游要素,构建全景宜君的发展战略。

   全域旅游战略早规划
  “宜君境内森林覆盖率48.2%,植被覆盖率91.8%,2017年全年优良天数为273天,位居关中67个县(市、区)第一。这些都是最宝贵的财富。”宜君县文物旅游局局长李鹏说。
  绿色,是宜君县的底色。如何做强县域经济,在这块“绿色画板”上画出最美丽的图画?
  宜君县县长曹全虎说:“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发展全域旅游是宜君最适合的发展方式。宜君作为一个传统农业县,要实现群众富裕、经济繁荣、城乡统筹,它的契合点正在于发展全域旅游。”
  宜君文化底蕴丰厚,境内有仰韶文化遗址、彭祖故里、北魏石窟群、姜女泪泉、云梦山道教圣地、战国魏长城等,其中宜君战国魏长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中国长城名录。同时,宜君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包茂高速和延西高速纵贯全境,210国道穿县城而过,宜君还处于两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西安和延安之间。此外,全县特色产业极具优势,宜君“三宝”玉米、苹果、核桃久负盛名,核桃乳、玉米糁、蜂蜜、玉华系列酒等旅游商品品类众多,荞面耳朵套、西红柿泡馍、宜君豆腐等美食及剪纸、农民画、山核桃工艺品等也深受广大游客欢迎。
  早在2014年,宜君县就把发展全域旅游战略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依托全县资源禀赋,规划构建“一心一轴两门两翼七区多园”的全域旅游格局。一心,是以县城为中心;一轴,是以210国道宜君段为轴,充分挖掘沿途自然人文景点;两门,即宜君县的南北门户;两翼,是以210国道为轴的东西地区,几乎覆盖了全县所有区域;七区多园,即逐步形成梯田生态文化旅游体验区、战国魏长城文化体验区、秀美山城避暑养生体验区、福寿文化体验区、娑罗圣树唐文化体验区、古军事文化体验区、洛河文化体验区等7个旅游体验区。每个体验区用景点、观赏园、采摘园、体验园去充实,共计43个园区,丰富了旅游的内容。
   整合资金完善旅游要素
  “要吸引游客,留住游客,就必须有完备的旅游要素,要有好的景观、路线和游览项目,要让游客住得下、吃得好、逛得值。”李鹏说。
  宜君是国家级贫困县,发展旅游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为了解决建设资金短缺的问题,全县想方设法整合各类资金。
  2017年,宜君县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总投资1.41亿元,结果1—10月就完成投资2.03亿元,是计划总投资的144%。
  结合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宜君县新建乡村公路168.8公里,打通了村民出行通道和旅游通道。
  此外,全县发展农家乐80余家,并拟建牛家庄、崖尧村等12个特色旅游示范村,改造提升标准化农家乐100家。
  景区全域化加速推进,促进了城乡统筹发展,有力提升了秀美山城的“颜值”、优美小镇的“气质”、美丽乡村的“内涵”。
  目前,宜君县全域旅游已成为促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有力推手,助推城乡产业新业态的形成。
  2017年,宜君县共接待游客152.78万人次,同比增长32.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63亿元,同比增长36.5%。2018年上半年旅游人数89.87万人次,旅游收入5.55亿元。
  助力脱贫攻坚显成效
  旅游业是产业关联度高、覆盖面广、带动作用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的朝阳产业,是一项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可持续产业,更是助力脱贫攻坚、惠及民生的富民产业。
  今年,宜君县是我省20个脱贫摘帽县之一。县上把发展全域旅游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依托景区发展,设立了宜农旅游股,采取入股分红形式,新增了1557户贫困户发展旅游产业。
  同时,宜君县在景区建设、运营、管理中,设立了三产服务微型企业293家,新增就业767人,让全县旅游产业发展惠及宜君群众,让贫困人口实现长远脱贫。
  张静思是宜君县宜阳街道牛家庄村的贫困群众,年轻时曾在县副食公司工作过,熟练掌握了传统酿醋技术。福地湖景区与张静思合作建立了福地醋扶贫车间,利用景区商品销售平台售卖车间生产的玉米醋,效益非常好,带动贫困户34户142人。张静思说:“景区的发展为我们这些距离县城比较远的村子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发家致富。”
  “宜君县将以‘中国避暑城’建设为目标,突出百里生态画廊、自然人文景点建设,建立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加快智能管理系统建设,力争到2019年建成全省旅游发展示范县。”曹全虎对宜君的全域旅游充满信心。(记者:霍海澎、李艳)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段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