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市场添活力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12 07:5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全市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作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有力抓手、推进“三大变革”的重大举措,积极探索,统筹谋划,全力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不断为市场添活力,为群众增便利。
  建章立制,打牢工作坚实基础。及时成立了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简化施工许可证办理程序、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暖等八个办公室以及综合协调、舆论宣传等五个工作组。先后召开了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工作领导小组会、专题会议等,认真学习传达中省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印发了《铜川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各区县和相关部门在进一步压时限、减环节、优流程、提效率的基础上分别制定了各自细化方案。制定印发了《铜川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聘请和管理办法(试行)》《铜川市建立行政服务容缺受理机制的意见》等制度文件,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简化程序,提升企业开办和注销效率。启动了“全天候无假日”办照,建立了重点企业开办“绿色通道”,清理取消所有与市场主体发展不相适应的地方性规定和要求,开展“工商专线进园区”,实行“审核合一”工作流程,每周到各区县、乡镇办现场指导、现场办照,加速重点企业落地。截至8月底,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2246户,增长343.5%,新开办企业1684户,增长80.88%,企业开办手续用时不超过1.5个工作日,在全省排第1位。简易注销工作限定在3个工作日完成,营业执照核发平均4.4小时,印章刻制平均3.2小时,账户开设平均2.2小时,涉税事项实现数据实时推送。
  优化措施,提高纳税服务水平和质量。成立了全国首家地市级财税服务厅,在全省税务系统首家全面实现涉税业务“一窗通办”,实行9大类267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其中169个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6大类106个事项实现“省内通办”。推行新办纳税人“零门槛”办税,为新办纳税人提供13个涉税(费)事项的“套餐式”服务。持续为纳税人提供三方协议扣款、银行端查询缴税、POS机刷卡、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支付宝等更加经济、便捷、多元的缴税途径。设立税务机关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室和繁华路段税银一体化服务室,与电信等合作委托代征税款、代开增值税发票。推行实名办税、“免填单”服务,简化纳税人设立、迁移、注销手续,涉税事项办理平均时长缩短62%,涉税业务办理等候时长缩短71%。
  多措并举,方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提前半年完成房产、林权、土地登记资料移交,实现了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登记平台“四统一”和中、省、市、县四级信息数据实时共享,将一般登记类型缩至4个工作日办结。对不动产登记申请材料清单进行了全面修订,细化了申请资料目录,并最大限度减少申请材料数量;将不动产登记由原来的7个工作环节压缩为申请、受理、审核、登簿4个环节。对照“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示范窗口”标准,增添了不动产登记信息自助查询终端,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证明自助办理。
  多轮联动,简化施工许可证办理程序。进一步精简申报材料,“一书两证”申报资料由33件减少到15件,规划审批时限由90个工作日压缩至28个工作日;防雷装置设计审核许可由20天压缩为10天。对不涉及环境敏感区、生态红线、环境影响较小的房地产、市政道路、生态修复等项目,通过严格审查免予环境评审。在全省率先公布了《简化施工许可证办理程序行动方案政策图解》,出台了《关于支持工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取消施工许可证办理程序中涉及的施工合同备案、建筑节能设计审查等前置事项和条件,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逐步实现审批类120个工作日、社会投资的核准(备案)类90个工作日办结的目标。
  优化程序,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暖。企业用水由8个环节简化为3个环节,报装时限由40个工作日压缩为33个工作日;用气报建由8个环节简化为5个环节,报装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为2个工作日;供暖报建由7个环节简化为6个环节;企业供电高压客户压减为4个环节,低压客户压减为3个环节,具备直接装表条件的,取消“外部工程实施”环节,取消普通客户设计审查和中间审查,合并现场勘查与供电方案答复环节、外部工程施工与竣工检验环节、合同签订与装表接电环节。
  强化落实,全力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积极推行《企业收费登记薄》制度,将小微企业免征的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扩大到所有企业和个人。严格落实涉企保证金清单制,坚决取缔违规收费行为。进一步降低了房产测绘费、危险废弃物处置费等收费标准。今年以来,我市企业增值税减免6521.92万元,企业所得税减免114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二手房交易税等其他税收优惠减免17225万元;失业保险费支出减少670万元,生育保险费支出减少320万元,拨付227户企业稳岗补贴资金1146.96万元;直供电降低成本735万元,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和输配电价降低454.01万元;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医疗财政补助688万元,担保贷款贴息2050万元,担保费用补助50万元,“三供一业”拨付6032万元。
  降低门槛,全面提升企业跨境贸易服务。率先实行容缺办理,出口单证办理做到随时受理,随时办结,实行“一站式作业”,帮助企业报关报检。在全市全面推行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做到“一口受理、并联审批”,确保外资企业备案不超过3个工作日。按照“能并则并、能简则简”的原则,争取“证照分离”及国家标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试点工作在我市落地实施,切实提高企业通关效率。全市新增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企业10家,新增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备案1家。
  拓宽渠道,全力降低企业信贷成本。不断强化“两增两控”监管,引导银行业机构单列小微企业信贷计划,开展“泰隆”模式试点,着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进一步健全政银企融资对接机制,共征集有融资需求的市级重点项目、“三重三区”项目、“双百双千”项目288个,已实现融资8.22亿元。发挥中小企业转贷基金作用,解决企业应急周转资金需求,已办理转贷资金5120万元。持续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小微快贷累计向311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9833万元;无还本续贷累计2.51亿元,诚信纳税贷发放51笔,累计3.61亿元;应收账款融资余额8.68亿元。制定印发了《铜川市融资担保体系建设行动计划》,着力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增资扩股,增强担保实力,努力实现业务县域全覆盖,确保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费率不高于1.5%。
  强化宣传,着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社会关注的营商环境宣传工作,组织召开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8场。在铜川日报、智慧铜川手机台等市级媒体统一开设“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栏,持续刊播稿件300余篇。《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先后刊播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稿件60余篇。特别是4月19日,《陕西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为了更好地推动煤城转型发展—铜川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巡礼”,《陕西新闻联播》以“‘金牌保姆’式服务,让营商环境更舒适”为题,对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同时,还在人民网、中国网、央广网、国际在线、凤凰网等网站发布“铜川在全省率先出台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稿件30余条。5月29日,《中国质量报》以“扑下身子真心服务群众”为题,对市质监局颁布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18项措施进行了报道。(记者:朱红卫)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