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 以质量提升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8-30 10:2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质强委的精心指导下,铜川市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关于质量工作各项安排部署,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树立质量标杆,引领产业升级,引导企业、组织建立卓越绩效模式,狠抓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城乡发展质量以及区域质量,深入推进标准化创新、质量品牌建设,各项质量工作均取得明显成绩。
  高度重视,全面理顺质量工作机制
  坚持把质量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下大力气抓质量全面提升。一是四大班子领导多次询问、关心、调研全市质量工作,全面了解我市质量发展现状,针对存在问题帮助提出解决方案。二是将质量工作写入“十三五”发展规划,出台了《铜川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关于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意见》《铜川市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行动计划》《大力加强品牌建设的通知》,完善质量工作机制,将市信用办、市考核办纳入质强委工作推进委员会,结合我市实际细化质量工作考核细则,将质量工作纳入区县政府目标责任考核评价体系。三是建立和完善质量工作奖励制度。制定了《铜川市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组织开展了铜川首届质量奖评选工作,评选出8家铜川质量奖企业(含提名奖)。
  狠抓落实,不断提升质量工作水平
  今年以来,全市产品质量可靠性、稳定性不断增强,工业产品、农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分别达到91.6%、100%,制造业合格率100%,食品安全抽检监测问题发现率4.2%。2017年成功创建3个省级、5个市级标准化养殖场,耀州区被命名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工程质量稳步提高,竣工工程验收合格率和一次性验收合格率达到100%,孙思邈纪念馆、铜川市中医医院新区建设项目荣获2017年度省优质工程“长安杯”称号。川口至耀州一级公路达到品质工程示范创建标准,210国道金锁至宜君段建成“西部最美国道”,305线建成“现代科技农业路”,3条公路入选陕西省最美乡村路。铜川公路局在2017年全省普通干线“好路杯”考核评比中综合排名全省第一,耀州区荣获2017年度全省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好路杯”先进单位称号。旅游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市新评定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2个、三星级农家乐10家、四星级农家乐5家。马咀村、陈炉古镇分别被评为省级十大美丽乡村、省级十大特色小镇,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旧址荣获省级十大红色旅游地称号。
  提质增效,大力推进品牌质量建设
  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制定印发《省名牌产品梯次培育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将陕西方舟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方舟”牌阿胶当归胶囊等15个产品确定为2017-2020年省名牌产品梯次培育名单,助力企业自主创新、品牌建设,2017年,3个工业产品纳入省重点新产品开发项目盘子,工业名牌产品增加值对全市经济贡献率达到6.4%。陕西照金红色旅游名镇知名品牌示范区正在进行验收,宜君县核桃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陈坪大樱桃、耀州窑文化基地耀州瓷两大地理标志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王益区塬畔村(大樱桃、草莓)被评为第六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哭泉镇淌泥河村等5个休闲农园被认定为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16个,“耀州花椒”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2017年,新增省名牌产品2个、复评省名牌产品3个,兑现省、市名牌产品奖励资金112万元。今年上报省名牌产品12个、市优质品牌产品10个。
  强化保障,全力夯实质量工作基础
  加快实施标准化战略,不断完善地方标准体系,制定《宜君核桃》《耀州瓷》地理标志等多项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全市177项标准、238种产品通过“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进行了自我声明公开,东铭车辆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标准化良好行为”3A审核,省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村达到4个。开展计量免费检定、定量包装检测,抽查定量包装产品236个批次,合格率达97%以上。加大计量基础、量值传递、计量标准建设,全市强制检定计量器具达到2万余件(台)。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全市获得管理体系企业58家、证书128张,新增管理体系企业14家、证书21张。不断拓展提高建筑、交通、食品、药品、农产品、环境质量等检测机构业务能力建设,建材、食品行业新增扩项参数10个,国家水泥质检中心(铜川)年底建成运行。组织参加各类培训交流4千余人次,为质量工作提供人才保障。
  守住底线,持续加强质量安全监管
  一是加强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重点消费品监管,在超市、社区、学校建立重点产品风险监测点18个,实行质量追溯、产品召回和责任追究制度。二是下大力气对重点区域、重点产品实施监管。组织电线电缆质量、强制性认证产品专项检查,开展农资产品、地条钢、电线电缆、煤炭及石油、货车非法改装、电商打假等6大类11个方面专项整治和“质检利剑”“红盾打假”执法打假专项行动。三是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成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办公室,严厉查处生产、销售假劣农资的违法行为,保障全市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四是强化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定印发《全市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实施方案》,将特种设备应急救援纳入市级财政预算,推进全市特种设备双重预防机制,建立完善市、县两级特种设备一般事故应急预案。五是严防严管严控食药安全风险。对全市2228家食品销售单位、33家食品生产企业开展风险等级评定工作。六是不断加强工程质量监督。在全省率先制定《农村公路施工企业、监理企业信用评价实施意见》,有效提升监理、施工企业质量意识。2017年7月1日-2018年6月30日,全市新开工建筑工程30家,全部签订质量终身责任承诺,竣工工程31家,全部安装永久标志牌。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质量监督实现全覆盖。全市共下发质量抽查意见通知书29份,取得有效检测数据9885个、合格率94.8%,抽查关键指标7411个、合格率95.6%。七是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制定《全市旅游市场秩序综合监管责任方案》《全市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开展“黑社、黑导”、旅游客运市场、景区专项督检等8项联合整治行动,出动检查人员1800余人次,排查安全隐患100余个,整改完成率100%。
  加强宣传,不断优化质量工作环境
  印发《关于成立铜川市质量提升行动宣传报道组的通知》《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宣传工作的通知》,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中国旅游日”“5·20世界计量日”“6·9世界认证认可日”“质量月”等节日加强质量宣传工作。市质监局、市文化广电局签定质量宣传合作协议,通过走进直播间、录制宣传语、节目连线报道、媒体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在全省率先印发《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质量工作重要论述摘编》,编辑出版《铜川名牌》,提升铜川品牌形象,扩大铜川品牌社会影响力。开展QC小组等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举办质量提升培训班,召开质量大讲堂,2017年10月,质量工作首次走上铜川大讲坛,原国务院参事张纲来铜作质量主题报告,得到广泛好评。全市共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悬挂横幅950条,做到乡镇全覆盖。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