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引进预警平台 成立“反诈骗联盟”

铜川严厉打击电信诈骗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8-08-28 08:0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反诈骗,重在防‘诈’于未然。”这是铜川市公安机关在开展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中形成的共识。今年以来,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的势头,铜川市反诈骗中心引进第三方预警平台,联合各区县公安机关刑侦部门、派出所及通信运营商、银行、社区成立“反诈骗联盟”,并通过集中宣传掀起打击电信诈骗全民行动。1月至7月,铜川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数相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9.8%。截至8月21日,铜川市公安机关成功预警劝阻当事群众3267人次,及时拦截诈骗汇款20余万元,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
  4月17日,铜川市反诈骗中心先后接到预警信息335人次,创历史新高。据了解,这些预警信息均为犯罪嫌疑人冒充通信管理局工作人员,以受骗群众在外地办理电信商务座机欠费、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等为由进行诈骗。针对此类电信诈骗,铜川市反诈骗中心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联系受骗群众进行提示预警。同时,铜川市公安机关刑侦部门成立的打击电信诈骗犯罪专案组对案件进行侦查,彻查泄露信息涉案人员。
  铜川市反诈骗中心还印发了《深入开展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集中宣传活动工作方案》,利用QQ群、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并发动通信运营商、银行在营业厅等场所进行现场宣传,营造全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浓厚氛围,提升群众识别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

(记者:韩岩 见习记者:刘佳慧 实习生:李阳)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