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宜君县聚力实干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8-27 07: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宜君县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脱贫摘帽目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对照“577”退出标准,紧扣35个贫困村退出和1039户3087人脱贫任务,按照省市安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力量补缺位、精准施策补缺项、完善基础补短板,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进展有序。
  任务倒逼聚合力。立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指示,把全年重点任务细化完善为“十大提升”工程,健全工作机制,夯实各级责任。充实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力量,将涉贫工作县级领导转任为副指挥长,分别包抓乡镇和分管部门脱贫攻坚工作,县委常委会每月研究一次,副指挥长每周调度推进一次,总指挥根据需要不定期召开专题会形成专项工作意见,协调解决重点问题不过夜,1200余名干部常年驻村开展工作,苦干实干抓落实。脱贫攻坚督查指导办公室与县纪委监委常态化开展暗访督察指导,通报到村到户、见人见事,跟踪问效问责,确保每项任务落实落细。突出正向激励,提拔第一书记和包扶干部24人(提职不离岗),对7月底完成30个光伏电站入网和农村电力通达任务的国网宜君供电公司通报嘉奖。规范提升“宜馨超市”添动力、五好新风助脱贫、宜民讲习所提素质等激发内生动力十二项活动,贫困户参与劳动、自我脱贫意识持续增强。
  精准施策强基础。对计划脱贫户全部落实中长期产业,通过实施苹果、核桃、密植玉米传统产业提质增效“33”工程和生猪、肉兔、食用菌、中药材特色产业振兴“双十双千”计划,紧抓10个县级、50个镇级产业扶贫基地和10个扶贫工厂、6个旅游扶贫示范区建设,所有产业项目已投产运营,84个村成立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卫生保洁员、公益专岗、水质监测员、公益特岗、生态护林员、村级卫生监督员等岗位就业1554人,输出贫困劳动力1293人,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稳定就业全覆盖。12个集中安置点已全部竣工,1314 户3508名扶贫搬迁对象已入住1040户2685人。危房改造全部竣工验收,经鉴定农户安全住房率达到99%。全面落实奖、免、贷、助、补等教育扶贫措施,790名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一人辍学。集体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贫困户75户229人,林业重点工程建设为贫困户提供务工岗位63个。县财政为所有贫困人口全额购买新农合和大病保险,10个医疗服务队上门服务2轮,为慢性病患者免费供药7700余人次。集中供养等兜底保障553户622人。全县自来水普及率达到了95%以上。基础设施提升累计投入5.6亿元,通村道路、巷道、路灯、广场、卫生室等实现了全覆盖,农村环境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截至7月底,除贫困发生率和贫困户收入两项指标需要在退出时间节点予以核算之外,其余指标均已达标。
  全面发力抓完善。以9月底全部达标为底线,按照省市部署和全县整改提升百日会战安排,扎实抓好基础设施、“两房”建设、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扫尾工作,坚决做到不欠账、不留硬伤。精准到户算好群众收入账。扎实抓好“四支队伍”特别是村级班子成员培训提升,真正使他们做到政策、村情、户情“一口清”。周通报制全力推进“暖心工程”,解决好驻村干部吃饭、洗浴、取暖等基本生活需求问题,确保住得下、干得好。扎实抓好作风建设,注重在扶贫一线历练干部,敢于较真碰硬,紧盯不严不实问题,实行包联捆绑问责制,教育警醒干部知敬畏、扎实干,确保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同时,该县针对存在问题,突出党委统领,凝聚全县力量,落实常委包抓责任,牵头抓好光伏发电、现代医药产业园、石油勘采、铭山油库等9个项目入统,天然气压裂、云梦风电场、马泉油页岩综合利用、柴家沟煤矿、方舟制药等8个在建项目提升,光伏应用(技术)领跑基地、鼎兴煤炭清洗及煤矸石综合利用、40万吨生物质固化成型燃料生产线等10个合同项目落地,推行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周协调员制度,统筹推进环境保护、维护稳定和深化改革等重点工作,克难攻坚、埋头苦干,奋力实现争先进位、追赶超越。(记者:郭玮)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