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新征程 新作为

铜川:立足“三个着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8-08-14 08:1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记者:霍海澎、李艳)“我一定要把日子过好。明年我还要扩大规模,将现在的20箱蜂扩大到100箱左右。”7月23日,记者在铜川市耀州区关庄镇道东村脱贫群众李战文的家中,见到了正在收割蜂蜜的李战文。
  李战文现在名气可大了。前不久,在“八星励志”促脱贫活动中,已得“四星”的他又摘得“精神面貌变化大”星。四颗星变为五颗星,李战文别提有多高兴了。更令他高兴的是,这一次是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给他授星。
  激励先进,鼓舞士气,战胜贫困。为了打好脱贫攻坚战,今年以来,铜川市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三个着力”的重要指示,结合自身实际,从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三个方面,总结出一系列办法和经验,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走出贫穷、走出消沉,过上了有滋有味的好日子。
  多措扶志
  为贫困群众鼓干劲

  7月20日,记者来到印台区红土镇孙家贬村采访时,贫困群众孙志明和妻子正在305省道边自家饭店的门口给顾客洗车。
  孙志明家里有4口人,女儿在西安上大学,儿子在红土镇上小学。过去,他家经济入不敷出,属因学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家在公路边,孙志明想开家饭店增加收入。2016年10月,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孙志明申请了5万元贴息贷款,和妻子开起了搅团店,闲时兼营加水、洗车服务。靠着诚信经营,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好。目前,孙志明不光自家脱了贫,还带动村上两户贫困户开起了农家乐。今年,在全区开展的“一强四好”示范户评选中,孙志明家被评为区级示范户。
  新近被村民推选为印台区红土镇北神沟村村民小组组长的罗贤文,他家也是印台区“一强四好”示范户。几年前,罗贤文突然得了肌肉萎缩的怪病,整个家庭顿时陷入困境。2015年,他家被确定为贫困户。在困难面前,罗贤文没有退缩,他一边四处求医,一边坚持学习果树管理技术。在区果业局、帮扶干部的指导下,罗贤文渐渐成了村里的苹果专家。在务好自家果园的同时,他还经常帮村里的果农提高果园管理技术,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为了激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铜川市在脱贫攻坚中非常注重扶志工作,不断探索推广有效的工作方法,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耀州区在全区推广了道东村的“八星励志”做法,印台区在全区开展了“一强四好”示范户评选表彰活动,王益区实施了“立德扶志”提振工程,宜君县分别在县、乡镇和村上开设了宜馨超市……这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的做法营造了贫困群众人人争相脱贫的氛围。
  夯实基础
  助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尽管致贫的原因多种多样,但在铜川一些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业发展缓慢、农户生产的农副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等问题是导致贫困的关键因素。破解脱贫攻坚难题,其实就是要解开这些“死结”。
  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在调研中强调,要把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突出抓产业扶贫、谋“三变”改革、促四化同步,做大做活集体经济,使之成为群众增收的持久动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持久保障。
  “在脱贫攻坚之初,我们就认真分析贫困群众的致贫原因,总结农村发展的薄弱环节。通过改善贫困地区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提高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加大对贫困地区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切实改善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等条件。”铜川市扶贫开发局局长彭群才说。
  “原来村子基础设施薄弱,全村人吃水要到沟里去挑,路也不好走。”7月23日,在耀州区祥福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养驴产业基地,耀州区关庄镇麻子村党支部书记安武明向记者介绍了村子原来的发展状况。
  这几年,麻子村基础设施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村子打了深井,解决了村民饮水困难问题,硬化了7公里道路,安装了80多盏路灯,村委会盖起了两层办公楼,村上30多户贫困户的移民搬迁房也即将竣工。不光基础设施改善了,村民致富的产业也增多了。村民栽植的680亩苹果树进入了盛果期,还栽植了280亩苹果幼苗、230亩花椒。2016年,村上引进了养驴产业,建起了集中饲养圈舍,现已初见成效。
  “下一步,我们还将利用距离城区近的优势,发展农家乐,搞驴肉餐饮,延伸养驴产业链;利用闲置土地招商引资,继续扩大产业规模。”安武明说。
  在加强村级基础设施、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铜川市不断做强主导产业,做优区域特色产品,积极发展高效农业、现代农业,实现贫困村产业扶持全覆盖、技术帮扶全覆盖、电子商务全覆盖、具备条件的光伏建设全覆盖、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同时,全市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方式,将贫困户融入集体经济组织,嵌入产业链中,为全市贫困区县如期脱贫打牢了基础。
  实干苦干
  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

  今年春节期间,从铜川市卫计局选派到宜君县哭泉镇哭泉村担任第一书记的靳康鹏又到村上和贫困户一起过年。自从担任了第一书记,每年除夕,他都会带家人到哭泉村过年。“我是村上的第一书记,我在心底把自己当作这个村的人。”靳康鹏说。
  为了带动村上发展,靳康鹏多方联系单位和个人,购买村民自产的玉米糁、玉米面。他还利用县上统一规划发展梯田景区的机遇,积极引导村民发展农家乐,寻找脱贫致富门路。
  为了打好脱贫攻坚战,铜川市从各级机关单位中选派了一大批业务熟练、干事能力强的业务骨干,到村担任第一书记,挑起脱贫攻坚重担。
  “几个月来,我和脱贫攻坚‘四支队伍’的战友们一道,驻村入户,走访摸底,填写表册,统计核实,亲历了农村工作的艰辛和不易。”这是耀州区照金镇北梁村第一书记孙鹏刚刚驻村时在民情日记里写的话。驻村1年多来,他抓班子带队伍,聚焦脱贫攻坚,狠抓任务落实,完成了15件大事实事和36户145人的脱贫任务,全村的贫困发生率已由当初的44.3%下降到17.35%。
  走到群众身边,才能知道群众缺什么、需要什么,最需要获得哪些帮助。铜川各区县结合自身实际,在干部作风建设上,采取了有效的办法。耀州区在全区开展“周四帮扶日”活动,除驻村帮扶干部外,全区各帮扶单位在周四都要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做到精准帮扶。印台区则要求帮扶干部带着被褥到贫困户家中住宿,体验贫困群众的冷暖,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新时代新气象,新征程新作为。目前,铜川市各级干部正在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突出重点、攻克难点,用实绩谱写着脱贫攻坚的新篇章。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