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法制建设连获国家级奖励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8-18 08:1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继5月份耀州区人民调解协会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之后,近日,在司法部、民政部印发《关于表彰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决定》中,我市耀州区石柱镇新兴村、宜君县淌泥河村榜上有名。
  石柱镇新兴村位于耀州区东北部,多年来,该村认真落实以《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为主要形式的民主选举制度,建立了以“四议两公开”为主要方式的民主决策制度,健全了以自治章程、村规民约为主要承载的民主管理制度,完善了以村务公开、财务公开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监督制度。积极加强平安建设,建立了法治主阵地,建立了治安巡防队,安装了视频摄像头,有效防范化解了影响社会安定的问题。大力开展普法宣传,通过开设法治讲堂、举办法治培训、发放法治资料、开展法治咨询等形式,不断提高村民法治观念。积极加强村级调委会建设,将普法宣传、人民调解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相结合,筑牢人民调解第一防线,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将一些“墙根子”“地畔子”类型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初步形成了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治理形态。
  近几年来,宜君县哭泉镇淌泥河村依托宜君梯田这一独特资源,努力巩固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一方面加强经济建设,一方面狠抓法治建设,积极构建现代农业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管理体系,有力促进了经济、法治建设同步发展,成为了我市法治建设的又一典型。
  耀州区人民调解协会成立于2016年5月,现有会员60余人,协会一班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平安耀州”“法治耀州”创建为目标,积极履行普法宣传、法律服务和人民调解等职责,促进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建设“四个耀州”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我市在法治建设过程中,不断加大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已经形成了一批法治村、法治区县、法治社会组织的典型,以他们为标杆,我市法治建设工作将更加深入、快速。(记者:姜兴民)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