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电子商务成为耀州转型发展新引擎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8-13 08:1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耀州区将电子商务作为重点发展的现代服务业之一,着力在物流体系、基础设施、品牌打造、技术培训、保障运营上下功夫,有力地促进了电子商务异军突起,已成为助推全区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新引擎,成功创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区。2018年上半年,全区电子商务零售额在西部示范县排名第14位,位居全省第2位;服务型网络零售额在西部示范县排名第7位,位居全省第1位。
  强保障。加大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力度,积极引进、培育电商企业,出台了《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意见》《政策奖励扶持意见》等。制定了支持电商企业5年优惠政策,前3年电子商务企业区级留成部分缴纳税收给予100%奖励,后2年给予85%奖励;电商企业前3年办公场地所需租金给予100%补贴,后2年给予50%补贴。针对电商人才缺乏的现状,出台了电商人才招聘政策。区财政设立了1000万元电子商务发展资金,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引进和平台打造。截至目前,全区电商企业达到200家,电商从业人员达3800余人。
  抓园区。全力推进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吸引国内外电商企业入驻,打造“一枢纽五中心”(中国乃至西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品电商产业园区、结算中心、双创示范中心、智慧物流中心、人才孵化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发挥产业闭环效应,实现产业孵化、电子商务、智慧城市协同发展,构建创新创业孵化园、电子商务示范区、总部经济聚集地。出台了《关于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优惠扶持政策》,在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科技人才激励、金融扶持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入园企业还可叠加享受商贸服务业发展优惠政策。目前,上海摩贝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入驻运营。今年以来,入园企业共完成线上交易额4.66亿元。
  全覆盖。投资近500万元,建成了1个1200平方米的区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11个镇级服务中心,117个村级服务站点,其中,全区所有贫困村实现光纤、通信基站、电商服务站点全覆盖。针对深度贫困村,安排专人负责协助指导站点运营工作。同时,开通了4条物流运输专线,覆盖全区所有偏远贫困村,解决了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涌现出了一批典型电商村级服务站点。瑶曲镇葫芦村电商服务站点采取“电商+合作社+产业+贫困户”的模式,通过线上“订单式”销售的方式,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帮助该村16户贫困户脱贫;石柱镇京兆村电商服务站点采取“站点+超市”“农户+超市”“站点+农贸市场”“站点+企业”的“四对接”的销售模式,有力地促进了农产品线上线下热销。
  助脱贫。扎实做好电商扶贫的系统培训和专项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电商普及、电商增值、实体企业转型等电商培训60余期,累计培训5000余人次,其中贫困户1000余人,带动开设网店、微店2000余家,累计销售额达500余万元。充分发挥农业企业带动作用,助力贫困户持续增收脱贫,对全区326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和415家实体企业实施一企一策帮扶,帮助120家农业专业合作社、230家实体企业拓展线上营销,实现销售转型,涌现出了全民合伙人、海升集团现代农业等电子商务龙头企业,海升集团的农产品已走出国门远销海外。石柱镇秦川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拓展线上营销后,销售额已达到300多万元,实现了合作社与贫困户的双赢,带动132户贫困户参与产业脱贫。
  降成本。建成了耀州区电子商务物流园,引进快递企业7家、电商企业5家,整合仓储资源1万平方米,推动区内物流快递提速、降费、增量、共享,通过资源整合,区内物流快递有效降低了运输成本,提高了配送时效,物流园到村级网点1天内可完成配送。同时,大力推广“微运宝”物流智能系统客户端,实现了田间地头随时随地发全国,时时刻刻能接单,明显提升了物流服务速度。通过配送体系建设,短期物流快递成本下降了20%,有力地推进了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
  创品牌。立足耀州农业资源优势,对全区优质特色农产品种养规模、产量产值、品质特色进行摸底统计,重点加强贫困村特色产品品牌化建设,突出发展樱桃、苹果、核桃、莲菜、玉米糁等特色农产品,打造了耀州苹果、马咀樱桃等数十种特色农产品品牌,有效促进了农产品线上线下融合,2018年上半年,全区苹果、樱桃、核桃等农产品网上销售额达7000余万元。(记者:段海洲)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