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提高谋划力实干力落实力

——五论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8-10 08:2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既是形势分析会,也是总结部署会、鼓劲加油会。市委围绕落实省委全会精神,对下半年的工作作出了谋划,要把市委全会精神贯彻好、落实好,各级各部门必须立足本区县、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谋在深处、干在实处、落在实处。
  贯彻好、落实好市委全会精神,要吃透精神,理清思路,提高谋划力。首先,眼界要开阔。全市各级各部门尤其是“一把手”,要有宏观在握、全局在胸的眼界,谋划工作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多谋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既要站高看远、又要落细落小落实,既要把握全市大局,又要抓好具体工作,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谋划工作中,既要增强前瞻性,又要体现工作的连续性。思想上的贫瘠是最大的贫瘠,观念上的落后是最大的落后,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干部,决不能做思想枯竭型干部。要想把我们的工作谋划得更精准,必须紧跟形势,在大势下谋划。什么是大势?高质量发展就是时代大势,发展“三个经济”、追赶超越就是陕西大势,转型发展就是我们的大势。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要积极借鉴发达地区的好经验、好办法,强优势、补短板、释潜能。要从传统观念中走出来,用新的理念新的思想武装头脑,把各自的工作谋划好。其次,情况要清楚。谋划工作不能盲目、急躁,要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掌握最新工作动态,这就是我们常讲的实事求是。省委全会对全省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市委全会对铜川发展目前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剖析,这些都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在谋划工作中,一定要做到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落实。大家要对各自区域和本部门、本单位当前工作进展情况有一个全面精准的把握,尤其是对存在的问题,要了然于胸,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直面问题,遇到问题不回避,遇到矛盾不掩饰;要深入研究问题,对症下药、有的放矢,拿出管用的措施;要切实解决问题,使解决问题的过程成为推动发展的过程。第三,靶向要找准。要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抓招商、抓项目,特别是产业项目要多想办法,既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缘木求鱼。谋划项目要积极而为,但不能拾到篮子的都是菜,要用五大发展理念来衡量,落后项目、产能过剩项目坚决不上。要牢牢抓住民生这个根本,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各项工作始终,不管是抓招商还是上项目,都要考虑对民生是否有利、对就业贡献的大小,等等。要牢牢抓住环境这个保障,生态环境、营商环境都要提升。要通过生态环境的改善,给群众带来更多的生态红利;要通过营商环境的提升,为发展厚植优势,提高区域的竞争力。
  贯彻好、落实好市委全会精神,要提振士气,开拓进取,提高实干力。世界上的事都是干出来的,大干大发展,实干出实绩。干工作一定要沉下去,从基层着眼,从实际出发,才能做到务实、扎实、真实。脱贫攻坚工作、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都是事关民生的重大战略,都需要全市党员干部沉下身子,深入基层一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实干先锋,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带头下基层、进企业、进项目工地,做到决策在一线形成,问题在一线解决。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基层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基地,要让年轻干部到重点项目、重要工作和脱贫攻坚一线历练成长。干工作一定要抓难碰硬。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只有不想解决问题的人。全市各级党员干部都要敢打敢拼,从最难啃的硬骨头啃起,集中精力攻克坚中之坚。要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积极防范化解金融、债务、房地产、社会稳定等领域风险;要紧盯深度贫困村,重点抓好移民搬迁、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培育发展;要坚决落实好中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聚焦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打好青山、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抓住实体经济这个根本,着力破解产业转型困局,稳住煤电铝水泥产业根基,努力开辟新兴战略产业新战线。区县、部门“一把手”既要当“指挥员”,又要当“战士”,大事要事亲自上,急事难事往前冲,要当实干家,不当清谈官,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干工作要创新作为。创新始终是驱动发展的不竭动力。作为转型试点城市,最大的机遇就是创新空间比较大。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的回信、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获批、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省上对铜川“建成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的定位,都是铜川的重大发展机遇。我们一定要善于发现机遇,抓住用好机遇,努力把机遇转化为动能。在转型发展上不能折腾,但不是蹑手蹑脚、亦步亦趋,要有解放思想的胸怀和气魄,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敢于破除一切发展的桎梏,敢于打破一切制约发展的束缚。要摒弃老思维、老套套,善于走新路,努力开新局。
  贯彻好、落实好市委全会精神,要砸实责任,铸强作风,提高落实力。落到实处才叫落实,落实力就是发展力。下半年各项工作任务重、挑战大,我们必须变压力为动力,紧扣市委部署,紧盯年度目标,排除万难抓落实,一抓到底要结果,全力打好追赶超越翻身仗。第一,责任要夯实。一个地方发展好不好,关键在于有没有一支负责尽责的干部队伍。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作用,带头担当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链条,每一项重点工作都要明确责任人、标准要求、时间进度,切实把责任砸实落细。要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增强协作意识,各尽其责,多方联动,形成相互贯通、高效协作的工作格局。第二,作风要过硬。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从严从实的要求贯穿工作始终,抓具体、具体抓,干工作精益求精、务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承诺的事一件一件兑现,把既定的工作一项一项落实。要弘扬马上就办、事不过夜的作风,定下来的事情,雷厉风行,抓紧实施。要扎实做好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以案为鉴,自查自纠,以改促干,做到作风过硬、工作过硬。第三,督查要有力。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先后出台了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各区县要建立完善规范的督办机制,加强督查力量,提高督查效力,树立督查权威。要用好人大、政协、环保督察等力量,坚持专项督导和明察暗访相结合,深入基层一线、深入项目工地,围绕市委全会部署的重点工作专项督办、推进落实。
  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形势逼人、形势催人。我们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发展信心,拿出更大的劲头、更实的作风、更管用的措施,推动各项工作大提升大进步,奋力开创新时代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新局面!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段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