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效果明显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8-10 08:1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上半年,市安监局不断强化措施,狠抓应急管理工作不放松,针对年度工作任务和阶段性特点,围绕重点谋划、紧盯关键环节,应急管理工作效果明显。
  持续发力,加强应急管理机构建设。4月份,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了《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强化行政管理职能。在抓好机构建设的同时,注重联系协调应急专业队伍建设,依托大型煤矿,建立了煤矿救援队,依托市燃气公司,成立了城市燃气抢险救援队,依托社会力量,成立了铜川事故救援中心,采取市矿结合联动,依托铜川矿业公司矿山救护大队积极开展救援工作。
  注重实战,认真组织开展各类演练活动。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周活动的通知》,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活动,以市政府名义组织了2018年铜川市危险化学品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上半年全市共举办各种演练200余场次,参加人员2000余人,有效地检验了应急救援力量的组织协调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
  强基础,持续开展应急管理宣传培训教育。举办了全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培训班,组织各级有关应急管理人员50余人次参加培训,提升了应急管理工作水平,强化了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将应急管理宣传教育与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等宣传活动结合起来,广泛宣传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知识常识。
  盯住重点,加大重大危险源监督检查。制定了《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排查和应急预案调查工作方案》,积极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应急预案调查工作,按照分级属地原则,在市一级备案的企业备案率达到了100%,对中石油铜川分公司王家河油库、陕西储备物资管理局250处和铜川绿能低碳能源有限公司三处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进行了监督检查,重大危险源监督检查实现了全覆盖。
  守住底线,严格应急值守和事故信息报送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加强与气象、水利、国土、地震等部门之间的联系,确保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或重大险情,能够及时上报信息,能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抢险救援,上半年全市成功处置了4起突发事故,减少了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通讯员:尚钊)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