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文明创建在三秦

以文明创建回应人民美好生活向往

——铜川市创建文明城市纪实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8-08-07 10:4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见习记者:刘居星 记者:赵波)晨曦初露,天朗气清。铜川市金谟广场和运动公园的健康步道上,人们在郁郁葱葱的草地和绿植的陪伴下,或散步或小跑。这座城市在舒缓的太极音乐、打陀螺的舞鞭声、健身操的动感旋律中苏醒。十字路口,车辆与行人有序通行;公交车上,乘客主动为有需要的人让座;农贸市场内,摊位摆放整齐,道路干净畅通……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铜川市整个城市变得流光溢彩,整齐的路灯将道路装点成无数条亮化光带在城市中央分布交错,广场游园亮化灯映衬着舞者翩翩起舞,阳光广场上举办的消夏晚会不时引起观众阵阵掌声……
  7月末,记者走进铜川市,感受一座被文明浸润的城市带给人民生活的幸福美好。
  从“煤城”到“绿城”
  城市颜值提升
  铜川市是一座因煤而兴的资源型城市。长期的“挖煤卖资源,采石头烧水泥”等粗放式发展模式,导致铜川市以煤烟、粉尘为主的环境污染问题突出,直接影响到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城市形象,从而倒逼其转型发展,走上物质、精神两个文明建设“双轮驱动”之路。
  近年来,铜川市持续开展了以水泥粉尘污染和煤烟型大气污染为重点的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搬迁污染严重的企业和煤台,关闭拆除落后水泥生产线、淘汰落后水泥产能、削减粉尘。环境治理取得显著成效,部分干道达到“以克论净”要求。在走生态发展之路的同时,铜川市开展精细化、网格化城市管理,投资2000万元购置机械化清扫设备,开展“洗脸面、见本色”市容整治提升行动,实施城市亮丽工程,取缔占道经营,开展夜市整治,使城市综合面貌大为改观。
  据市民张倩莹介绍,以前,一些小巷路口摊位摆放得人都进不来,摊主之间为抢占位置偶尔还会发生冲突。经过规范治理后,所有小吃摊位固定在人行道一侧,由专人负责清洁工作,既为摊主提供了经营空间、方便了群众,又使“马路市场”环境焕然一新。
  近年来,铜川市还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了棚户区改造和沉陷区、滑塌区群众整体搬迁工程,解决了全市三分之一人口的住房问题;建设健康铜川,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加强治安管理,“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成为常态,治安满意率连续三年达到90%以上……文明创建不仅让城市颜值提升,也让人们的幸福指数攀升。
   点滴文明实践
  城市气质彰显
  “道德凝聚力量,文明传播希望”“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这些主题鲜明、内涵深刻、通俗易懂的公益广告和宣传语,遍布在铜川市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文化墙、宣传栏成为城市里开放的“文明课堂”,精美的铁艺、大型艺术立体广告,与城市整体布局相融合,不仅成为城市亮丽的风景线,而且将“文明之风”吹进了群众心中。
  在文明之风与文化涵养下,铜川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在铜川,做好事已不是新闻,而早已演化为市民的习惯,成为文明铜川·好人之城的标配。7月26日上午,铜川市举行礼遇和奖励帮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闻发布会,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行对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的帮扶奖励和礼遇举措,并介绍了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可免费游览本市景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在全市医疗卫生机构享受绿色通道等礼遇措施,广泛树立当好人受尊重、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取向。同时,该市定期组织开展道德讲堂活动,邀请全国及陕西省道德模范走进道德讲堂,与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人员开展互动交流。
  “盛产”好人、礼遇好人,也培养好人的“后备军”。铜川市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不断增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时代性、科学性和实效性;成立“红领巾宣讲团”,走进中小学,向同学们讲述革命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坚持为民创建
  全民共建共享
  “我叫吕青真,是新区环卫公司一名普通员工,我为文明铜川·好人之城代言。我的文明宣言是:环卫工作人人参与,美好环境家家受益,城市文明离不开您的努力。”
  铜川市创文办、铜川市文明办发起“我为文明铜川·好人之城代言”征集活动,鼓励市民上传自己的文明宣言,争做文明代言人。铜川市还通过开展“市民最反感的十大不文明行为”投票活动,引导广大市民远离不文明行为,提高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亮丽的名片,也是民生期盼。铜川市创文办副主任许君民说:“惠及民生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之本,只有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原则,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创建带来的变化,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对城市的满意度更高,创建工作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形成共建共享良性互动的局面。”
  在铜川市人流密集区,配备着数量不等的环保移动厕所,每个单厕间功能齐全,安装有面镜、扶手、手纸架、衣钩等部件,方便市民和游客使用。斯正街游园公厕周边以陈炉古镇的“罐罐墙”和绿化植物相点缀,营造出古朴雅致的风格;更为特别的是,公厕内设有城市管理服务驿站免费理发室,由理发师崔月霞免费为“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义务理发。
  除了大公园,铜川市的街头巷尾还建设了许多小游园,大多集中在市民居住区附近,成为市民的“后花园”。一处绿化小品、一条攀藤长廊,不仅让城市更加秀美,也让市民休闲健身有了好去处。市民朱宝珍和张爱珍经常相聚在斯正街游园练习葫芦丝,碰上园内练习其他乐器的人,大家还会合奏一曲。“生活在这座城市太幸福了,出门可以见绿,走路几分钟就能到公园。”张爱珍说,铜川的文明创建使城市真正成为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理想家园。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