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贫困户寇广棋成为致富带头人 高票当选村干部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7-16 08:3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虽然我还是贫困户,但是我有信心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我向大家承诺,村里凡是愿意养猪的贫困户,我将以低于市场价30%的价格给大家提供猪仔,实在困难的可以赊账,把猪养成卖钱了再还账。”
  6月28日,高票当选印台区印台街道办济阳村三组组长的贫困户寇广棋郑重对村民承诺。
  激发内生动力 贫困户建起养殖场
  今年41岁的寇广棋目前和75岁的母亲一起生活。以前,仅靠种地和打零工维持生计,日子过得非常艰难,2015年被村上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寇广棋有个爱好,那就是养猪,每年都在家养一两头贴补家用。
  印台街道办党委书记郭明哲在走访时了解到寇广棋的情况后,就问他:“既然你这么喜欢养猪,那你想不想办个养殖场?”
  “那肯定想嘛,可是咱一没技术,二没资金,办不起来么。”
  “只要你有这个意愿就行,其他的都不用操心,政府给你帮忙解决。”
  就这样,2016年,印台街道办帮寇广棋联系申请了5万元的贫困户小额贴息贷款,建立起了猪舍,买进了优质的种猪。印台街道办还专门邀请了养猪技术员为他传授养殖专业技术,寇广棋的猪舍逐步迈上了正轨。
  2017年,寇广棋又建立了两个猪舍,成立了政帮养殖场。他说:“没有政府的帮助,我做梦都想不到还能办起养殖场,所以一定要起名叫‘政帮养殖场’。”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寇广棋的养殖场现有母猪已经达到13头,2017年实现产值6万元,纯收入2万余元。
  今年5月,寇广棋还被印台区评为脱贫攻坚“一强四好”示范户,这进一步增强他脱贫致富的信心。
  刻苦钻研技术 发养猪视频成“网红”
  养殖场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的帮扶,也离不开寇广棋的刻苦钻研。在外人看来,养猪又脏又累,不体面,但在寇广棋眼里,猪崽憨态可掬,母猪安详有趣,看着一只幼小的猪崽成长为一头肥胖的出栏猪,他感到其乐无穷。
  走进猪舍,寇广棋头头是道地向记者介绍母猪的品种、生长特点、自身优势、成长周期等等,俨然是一个养猪专家了。
  在邻居帮助下,寇广棋学会了上网,不但在网上学到了不少养猪的技术,还学会了发视频,不时将自己养猪时发生的一些有趣的事发到网上,这让他迅速成为了“网红”,关注度挺高,还有不少网友留言询问养猪技术。“你看,昨天我才发了一条猪舍的视频,点击量已经达到500多次了。”
  高票当选村干部 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广棋干事认真,对人热心,我们都信任他。”济阳村的村民说。
  “这两年寇广棋将所学的致富经验和技术无私传授给了其他贫困户,得到了大家的好评。”济阳村党支部书记索平利说。
  在济阳村刚刚结束的换届选举中,寇广棋受到村民的一致肯定,高票当选三组组长。“本来我是作为村民代表参加选举,但是却被大家选为组长,自己也有些意外。”寇广棋憨厚地笑着说。
  “既然大家这么信任我,那我只有尽自己所能,带着大家一起致富。”目前,已有不少村民在寇广棋这里陆续预定了10余头猪仔。7月14日,济阳村四组贫困户秦陆斤刚刚从寇广棋的猪舍赊账领养了4头猪仔。
  日子越过越好的寇广棋对产业扶贫政策赞不绝口:“我真是太幸运了!过去我想都不敢想能够拥有自己的猪舍。要不是国家的扶贫政策好,我现在肯定还是一贫如洗。做人要懂得感恩、知足,我决心今年在自己脱贫的同时,帮助身边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记者:李兵、朱红卫、徐国玺)


网络编辑:王庆文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