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多措并举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7-16 08:1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是“营商环境提升年”,市委、市政府全面部署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系列工作,制定出台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其中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作为优化提升金融领域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由市金融办牵头,人行、银监、财政等10个单位及各银行业机构、各融资担保机构配合共同推进落实。市金融办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印发《行动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夯实主体责任,建立市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联席会议制度、督查机制,统筹开展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别制定本单位《行动细化方案》,推动提升金融服务综合质效。
  一是强化管理部门职责,持续扩大融资规模。加强货币政策支持力度,运用再贷款、存款准备金等工具,保证信贷供应规模。在继续监测“三个不低于”的基础上,强化“两增两控”新监管政策引导。健全政银企协同对接机制,每季度组织召开政银企融资对接会,建立企业基本户开户行主办行制度,点对点开展源头包抓,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需求。今年以来,征集到融资项目184个,截至5月底,银行业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21.98亿元,同比增长20.71%。发挥中小企业转贷基金作用,解决企业应急周转资金需求,累计办理转贷资金4920万元。
  二是推动产品服务创新,不断满足融资需求。推进“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公开69个信贷产品服务目录,营造公开、透明的线上融资对接平台。创新各类金融产品,推广落实小微快贷、小微易贷、无还本续贷、诚信纳税贷等信贷产品,开展国内贸易信用保险融资,提升保险融资服务效能。稳步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持续开展应收账款融资,盘活企业资产,应收账款融资余额8.6亿元,其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余额1.25亿元。推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金融服务大家谈”金融访谈活动,邀请各银行业机构谈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具体措施,多渠道宣传金融服务。
  三是多措并举形成合力,切实降低融资难度。核查扶贫再贷款使用情况,按月监测贷款利率执行情况,督促银行业机构严格执行“七不准”和“四公开”规定,确保信贷投放符合利率标准,无扰乱辖区市场利率现象。组织券商、推荐机构逐区县摸排走访企业,为企业提供“融智”服务,引导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落实企业直接融资扶持政策,进一步推动我市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目前我市共9家企业成功在陕西股权交易中心交易板挂牌。开展全市经营困难企业摸排调查,同时设立全市中小企业融资帮扶评审小组,梳理确定困难企业帮扶名单,目前已调研69户企业,“一企一策”帮扶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四是建立融资担保体系,全面提升融资效率。市金融办、市财政局、铜川银监分局联合印发《铜川市融资担保体系建设行动计划》,推进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为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提供更好的融资担保服务。积极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增资扩股,增强担保实力,实现担保业务全覆盖。市财政安排100万元资金用于补助担保费用,确保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费率不高于1.5%,降低企业担保成本。市县安排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2050万元,对符合创业条件的个人和企业进行贴息。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与省再担保公司建立“联合担保”模式,在保余额1500万元。发挥陕西农担公司铜川办事处作用,自运行以来已累计担保1430万元,有效服务涉农企业融资。
  五是推进发展普惠金融,切实增强服务质量。持续推进农村信用工程建设,全市农村家庭金融机构经济建档率和信用评级率均实现100%。常态化开展金融知识“进企业”宣传活动,举办“金融大讲堂”,提升企业管理者的金融素养。选派5名金融系统优秀干部到乡镇街道办挂职,进一步加强基层金融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快移动支付体系建设,引导各金融机构和第三方支付机构更好发挥金融科技创新作用,各区县主城区已基本实现移动支付全覆盖。优化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妥善处置金融消费者投诉,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引导农发行、工行、邮储银行、西安银行等下沉服务,在基层设立营业网点。聘请西安交大金融研究所在全国地级市率先开展普惠金融第三方评估,促进铜川市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强金融监管引领和政策支持,优化提升金融系统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持续推进政银企融资对接、经营困难企业摸排帮扶、民间借贷排查、化解不良贷款专项行动、担保机构增资扩股、金融知识“进企业”活动等工作,同时市金融办将会同人行、银监、财政等部门,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升我市金融领域营商环境,助推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通讯员:曹婵婵、段伟静)


网络编辑:王庆文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