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印台区:树“一强四好”榜样 强脱贫内生动力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7-14 08:1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当上‘一强四好’示范户,政府给咱披红戴花,敲锣打鼓上门授牌,还给发奖金卡,真是既光荣又实惠。下来,我们夫妻俩更要好好干,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说到全区评选表彰脱贫攻坚“一强四好”示范户,印台区红土镇孙家砭村1组村民孙志明非常兴奋。
  孙志明家里四口人,属因学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女儿在西安上大学,儿子在镇上上小学。过去,一家人靠夫妻俩打短工维持生活,家庭入不敷出。因家住公路边,他就想在自家开办个食堂,一方面增加收入,一方面还能照顾儿子上学。2016年10月,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孙志明办理了5万元政府贴息贷款,和妻子在家里开起了搅团店并洗车、加水。一开始生意并不是很好,时间长了,加之夫妻二人诚信经营,饭菜可口,干净卫生,慢慢来吃饭的人也多了起来。孙志明夫妻俩一天从早忙到晚,家庭收入也越来越多,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他知道,好日子是靠双手创造的,只要实实在在地干,就能一步步走出贫困,实现致富奔小康。
  看着孙志明一家脱贫了,日子过好了,同村的贫困户孙仓平、孙王平也坐不住了。最近,他们也准备把自家房子装修装修,开办农家乐。
  贫困群众是脱贫攻坚的主体,如何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让他们心热起来、手动起来,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所在。今年5月,印台区在深化实施“担当使命,践行承诺”脱贫攻坚“五强行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榜样力量,把典型示范、榜样带动作为引导群众“自脱贫”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全区开展了评选表彰脱贫攻坚“一强四好”示范户活动,让村村有典型、人人有榜样,形成激发内生动力的“头雁效应”。
  “一强四好”即内生动力强、增收效果好、家居环境好、品德家风好、示范带动好。今年5月,“一强四好”评选活动在区、镇(街道)、村三级开展全面开展后,产生很大影响,大家纷纷参与,积极推选身边的脱贫典型。
  此次评选表彰活动,以户为单位,覆盖全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包括已经脱贫的贫困户。表彰名额以全区398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基数,分区、镇(办)、村三个层面,分别按1%、5%、10%左右的比例进行评选。截至目前,印台区先后评选表彰区级“一强四好”示范户40户、镇级183户、村级374户,激发了全区贫困户致富奔小康的热情。
  “一强四好”评选表彰活动,是印台区扶贫扶志的一剂“良方”。按照“逐级评选、三级联评”原则,每半年开展一次。对评为区、镇、村三级脱贫攻坚“一强四好”示范户的贫困户,进行集中上门授牌,并在镇、村公开设置光荣榜或在宣传栏进行展示。同时,根据受奖层级,分别奖励奖金积分卡,示范户可持卡在全区各级“爱心超市”换取等额生活物品。
  红土镇东王村有5户贫困户被分别评为区、镇、村“一强四好”示范户,丁西胜就是其中的一户。丁西胜儿子上大学,女儿上小学,过去一直与父母一起生活,妻子又有病,家里主要靠务农为生,日子过得非常艰难。这两年,在驻村干部和包扶单位区环保局的帮助下,丁西胜种上了果树,还在村免烧砖厂打工,脱贫致富信心越来越强,家里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今年,丁西胜积极要求进步,入了党,还被评为村支部委员。丁西胜信心满满地说:“我现在是村上的支委,还当上了‘一强四好’示范户,我一定会带头把日子过好,给群众做出个样子来。”
  在采访中,红土镇党委副书记贺喜明对记者说:“通过这项活动的开展,让身边的先进典型成为带动一方贫困群众脱贫的领头雁,激励贫困群众自强不息主动作为,以勤劳肯干实现脱贫目标,形成了你追我赶脱贫致富的浓厚氛围。”(记者:张长江)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