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欲问秋果何所累 自有春风雨潇潇

——铜川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市级文明部局综述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7-14 08:1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成功创建为市级文明部局,这份沉甸甸的硕果,倾注了市人大常委会两级党组抓精神文明建设的心血,倾注了所有机关干部的不懈努力和实干。
  去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按照常委会党组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务实型、创新型、廉洁型”机关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目标,坚持把文明部局创建工作与人大机关日常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制定实施方案,丰富和拓宽机关精神文件建设载体和内容,围绕书香人大、道德讲堂、我们的节日、志愿服务、文化活动五大主题,开展了具有人大特色的创建实践。
  以书为媒,深耕心灵。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马秉寅多次要求,人大干部要好读书、读好书,读经典原著、读法律法规,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在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增添了“一读一做”即“读中华经典,做合格人大干部”。常委会党组成员身体力行,带头读书,将读书化作加强修养、提高能力的永恒主题,并与干部多次交流读书心得,使乐于读书成为人大机关干部的新风尚。为机关干部发放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梁家河》《全民经典朗读范本》等10余本书籍,开辟了学习园地,定期更新读书心得,让读好书、爱阅读成为干部学习的新常态。机关干部高鹏家庭被评为铜川市首届“书香家庭”。
  以德为基,滋润品格。围绕“立德、尚德、遵德、载德、润德、弘德”,以道德讲堂、我们的节日和党组织生活日为载体,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了崇德向善、团结奋进的工作氛围。一年来,开展了“读中华经典 建书香机关”“关于中秋与传统道德文化”“敬老孝亲从我做起”“诚信友善 知礼感恩”等四期道德讲堂。通过“唱歌曲、学模范、做反省、诵经典、谈感悟、送吉祥”六个环节的开展,让干部在互动交流的同时,升华了精神,洗涤了灵魂,滋养了品格,提升了修养。开展了弘扬中华传统节日系列活动,即春节访贫问苦、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中秋节话团圆、重阳敬老等,精心印制了“我们的节日”宣传手册,集合了节日起源、风俗、诗词等内容,增强了可读性,极大提升了宣传的效果。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赴延安梁家河村开展党组织生活日活动。大家深刻体会到了梁家河所蕴含的为民造福的初心,追求真理的精神,埋头苦干的作风、攻坚克难的意志和中华复兴的梦想,纷纷表示要以梁家河精神为激励,为全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做出人大机关干部应有的贡献。
  以志愿服务为载体,真情奉献。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主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成立了一支30余人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一年中,共开展医疗保健、政策法规宣传、扶残助老、卫生整治10余次,其中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时长约为674小时,扶贫帮困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时长约为458小时。通过志愿服务活动的深入开展,强化了机关干部的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同时能够引导群众、带动群众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用自觉行动共同让铜川变得更加美好。
  以扶贫帮困为担当,助力脱贫攻坚。为耀州区关庄镇金马村制定了“帮支部强基固本、帮产业促民致富、助民生解困解忧”的帮扶思路,通过精准帮扶,使金马村的党支部战斗力明显增强,产业发展更加持续、人居环境显著提升。去年,共协调争取项目资金、提供帮扶资金共300余万元,完成了金马村人畜饮水工程、文化广场提升工程、文化墙建设、全村住房加固、坡屋面改造、外墙粉刷以及绿化美化等大事实事;坚持对困难群众和党员进行走访慰问;开展“坚持精准帮扶,合力脱贫攻坚”活动,定期组织机关干部赴金马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帮助16户贫困户,种植连翘100亩;分期分批对机关科级以下干部进行进农村实践锻炼,让机关干部在生产劳动中贴近群众,了解民情,转变作风。
  以文体活动为抓手,增强机关活力。为活跃机关氛围,增加机关活力,使干部有精神在状态,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早8点工间操制度,专门开辟文化活动室,添置了乒乓球案、跑步机等健身设施,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参与省市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让干部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余得到锻炼放松,增进团队意识。
  通过文明部局的创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得到显著提高,有力地促进了人大工作的开展,为建设“两个机关”汇聚了丰润的道德滋养和精神支持。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将以市级文明部局为契机,总结经验,再接再厉,不断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通讯员:种田)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