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新目标 新举措 新形象

——照金景区创建5A级景区在路上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7-11 08:1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七一”照金,丹霞萦翠,红旗招展。
  如潮水般涌来的党建和旅游团队,嘹亮的歌声,铿锵的誓言,成为一道道最动人的风景,也为照金景区2018年上半年工作划上圆满句号。
  今年上半年,照金景区管委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践行“五新”发展战略,以创建5A级景区为目标,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景区运营监管、招商引资、宣传营销等重点工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新目标 新定位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里,更需要照金锐意创新,向世人昭示精彩未来。
  “2018年,照金景区要以创建5A级景区为目标,切实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乘势而上,追赶超越,实现照金景区开发建设新突破、新跨越。”在年初的全年工作会议上,照金景区负责人提出明确要求。
  为全力抓好5A景区创建,景区组织召开照金创建国家5A级景区动员大会,印发《照金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实施方案》,建立照金景区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开展专题培训会。
  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红+绿”融合发展,将薛家寨打造成为集文化展示、实景演绎、历史体验为一体的红色教育基地;通过“复合型文化体验与旅游观光为主、隐修颐养为辅”的总体发展策略,将香山景区打造成为世界知名的观音文化全维度体验旅游目的地。
  通过突出规划引领,做好《照金景区三年攻坚行动计划》,以及《陕西香山-照金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编制报审工作,照金景区创建5A景区的规划蓝图和建设模板愈发清晰。
  “要落实创建5A主体责任,使创建任务件件有落实,事事有成效。”景区负责人强调。
  在这一明确要求下,照金景区结合市考指标要求,分解细化考核指标;夯实责任,坚持领导包抓项目责任制度、“三单一表”项目管理制度、工程例会制度和驻工地专员制度,确保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强化督导考核,树立奋发进取,勇争一流,干事创业的新风气。
  新举措 新动能
  位于照金小镇的照金干部学院工地,自从去年开工以来,就始终沸腾着干事创业激情似火的场景。
  其建设速度之快甚至让当地人也感到吃惊,12栋单体框架结构已完成,二次结构施工已全面开展,装修工作同步进行,预计10月底将建成并投入使用。
  照金景区用加速发展的姿态,又一次激情演绎景区建设的“照金速度”。而所有重点项目也都在迅速推进,锦园颐舍项目完成项目备案,项目设计方案通过市政府审核,路基建设完成,300余亩观光采摘园地表清理和观光花带及花种播撒完成;秀房河薛家寨段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的水环境治理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以《溪山行旅图》原景地再现、河道治理、冰瀑景观、公厕、导览系统等为内容的薛家寨景区综合提升项目启动开工;香山索道项目已完成项目选线方案编制工作,并进行优化调整。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同时,照金景区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四川省巴中市旅游宣传暨项目推介会、2018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上,都留下景区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第三届丝博会上,大香山客运索道项目、薛家寨景区综合提升项目、照金旅游观光火车项目三项签约,涉及资金11亿元,圆满完成各项签约任务。
  “我们坚持精准招商,先后赴江苏、深圳等地与中车城市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登门洽谈,对接旅游观光火车项目。赴杭州、无锡灵山景区对接香山禅修小镇项目。”照金景区招商工作人员介绍说,江苏远致达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花间堂酒店投资管理股份公司等企业也受邀,纷纷来到照金景区调研考察。
  照金景区强化景区运营监管工作,完成香山景区运营管理接交工作。秉持“以游客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景区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畅通旅游投诉渠道,狠抓旅游质量提升;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协调解决景区商户和市场主体培育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坚持领导干部景区徒步检查制度,扎实做好创卫创文工作。
  加大对革命旧址保护利用,一直以来是景区着力推进的重点工作。
  兔儿梁革命旧址教学点修复项目建设进度不断加快,17处革命旧址现场勘查及资料整理工作完成,《陕甘边照金革命旧址保护条例》立法调研报告完成。
  随着红色资源的深入挖掘,“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照金精神”系列活动的积极开展,照金打造红色教育基地的成效不断显现,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旧址被授予首批“铜川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称号。
  新形象 新活力
  “七一”建党日,在薛家寨“万人放歌献给党”活动背景墙前,来自西安的游客王更武放声高歌《我们走在大路上》,引来热烈掌声。
  为迎接党的97岁生日,照金景区精心策划推出以“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唱一首革命歌曲”等为内容的“来照金感受‘七个一’”活动,推动红色游持续火爆。
  上半年以来,照金景区文化活动高潮迭起,体育赛事精彩纷呈。
  2月2日,陕西省首届高山滑雪锦标赛在照金国际滑雪场举行,奉上了一场高规格的“冰雪大餐”;
  2月5日,“照金之春”2018铜川新年音乐会奏响,上演视觉与听觉完美融合的文艺盛宴;
  4月16日,“香山之春”观音文化古庙会举行,成为游客们祈福踏青的绝佳选择;
  6月9日,“红扬杯”室外射箭邀请赛和照金山地车挑战赛两大赛事聚首照金,盛况空前。
  照金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景区紧扣“一镇两场、两馆、辐射周边”的总体布局,发挥独特自然资源优势,全面加快体育旅游小镇建设步伐。景区还利用节庆时机,开展“五一、5·19优惠游园”“端午聚照金”等各项营销活动,活跃景区氛围,擦亮旅游品牌。上半年共接待游客19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8亿元,同比增长1.5%和10%。
  “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得益于照金景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从而为景区开发建设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景区负责人表示。
  照金景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不断提升扶贫帮扶效果。景区选派干部到照金镇梨树村任职,选派20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60户贫困户,坚持每周四到梨树村开展扶贫工作,积极对接企业探寻延伸农产品产业链措施,受到当地百姓的一致赞誉。
  用5A创建,绽放景区最美丽的芳华。
  用责任担当,书写老区最丰硕的收获。
  照金最动人的风景,始终在路上。(通讯员:袁学诚)


网络编辑:王庆文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