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多措并举提升市直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7-09 07: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市直机关工委精心组织开展“对标定位、评星晋级”活动和以规范化升级版为标准的“五有两好”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建强政治堡垒,为全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提供了组织保证。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机关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深入开展“大学习”活动,要求各基层党组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课和政治必修课内容,努力提高党员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举办了市直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骨干、党务干部、工会干部培训班三期,500余人参加培训,各基层党组织也普遍对科级干部进行了不少于两天的轮训。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书活动。各基层党组织以党员领导干部学习为重点带动,以支部“三会一课”为平台,以组织专项学习督查、开展知识测试为手段,综合运用宣讲报告会、研讨交流会、专题培训、集中学习和党员谈体会、党组织书记讲党课以及征文比赛、理论宣讲微视频展播等多种形式,检验学习成效,做到全员覆盖、人人参与。市直机关工委从5月开始,开展市直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演讲比赛,弘扬主旋律,展示党员精神风貌。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推进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针对部分机关党组织“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活动记录不规范、相关表册不健全、工作不规范等问题,编印下发《党支部工作手册》《党组织生活记录本》共计1000余份,夯实了责任。开展“对标定位 评星晋级”活动,通过举办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观摩推进会、“党建资料查晒评”“对标定位、评星晋级”等党建活动,使基层党组织工作进一步规范。严格党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着力解决党的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等问题。创新组织生活的内容和组织活动形式,创新开展“微党课”“网上支部”等活动,运用信息化手段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针对性和吸引力。
  以作风纪律建设为突破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深化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做表率”、城市党建联席会议等活动,各基层党组织结合自身优势,普遍与驻地社区开展共驻共建。建立党组织和党员承诺制,完成党组织承诺书800份、党员干部承诺书11000份,将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深化开展市直机关“脱贫路上党旗红”主题活动,号召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作为,助力精准脱贫。
  以落实党建责任为着力点,不断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积极推动机关党建责任落实,建立工委委员党建联系点制度、工委领导班子分片包抓制度,深入抓指导、抓督查,健全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推动机关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的层层落实。制定下发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民主评议党员、严肃组织生活制度等一系列文件,要求基层党组织书记把党建工作抓在手上,亲自研究推动,扎实推进机关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联述联考制度,抓实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测评工作,确保主体责任向支部延伸向纵深推进。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党组(党委)抓党建工作责任制,将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对清单内容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各项工作落实的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实行“清单式”管理、完成情况“销号制”。(记者:段海洲)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