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在绿色长廊中讲述“铜川故事”

——探访川口至青岗岭区域生态治理修复项目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7-08 07:5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笔直的铁轨上,一辆写着红色大字“新时代”的火车蒸汽机头蓄势待发。它的脚下,是绿茵茵的草坪;它的身后,是法桐、白皮松、红叶李、樱花等等连成一片的绿化景观带……近日,在210国道铜川军工路段和西铜高速西辅道交汇地带,一辆火车蒸汽机头吸引了众多过往行人的目光。
  这个火车蒸汽机头用当代写实艺术表现手法,展现了煤城铜川在共和国建设历史上,用火车运输煤炭支援全国各地的生动场景。这是铜川市川口至青岗岭区域生态治理修复项目中“煤城文化”节点景观的重要内容之一。
  “川口至青岗岭区域生态治理修复项目是国家山水林田湖生态治理修复试点建设项目,也是陕西省第二批PPP示范项目之一,其总长度约24.7公里,总面积约3600亩,总投资9.98亿元,计划工期24个月。项目立足于‘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和‘生态园林城市’理念,结合‘四个铜川’愿景以及铜川煤矿历史、人文经典、耀瓷文化、先进群体、养生文化、红色记忆等元素,打造具有铜川特色文化的城际绿色生态景观廊道。”6月20日,在铜川市川口至青岗岭区域生态治理修复项目管理处,处长李进成介绍道。
  记者跟随该项目处工作人员,从项目建设起点川口出发,一路向南采访,感受浓浓的绿意。
  记者看到,川口向南的道路两边,曾经的垃圾污染消失了,曾经的荒山荒坡变成了密林,曾经杂乱的废旧厂区、居民点变成了一处处生机盎然的绿植景观点,就连河道护坡也种满了白皮松以及爬山虎等藤类植物,和国道边的各个景观绿化带连成了一片。建设者们将这里打造成了一片片林地、一片片草坪,一处处绿色土丘、一处处花间步道等相间相连的“绿色珍珠带”。
  川口南大门打开,路是绿的,河是绿的,满眼绿色扑面而来……
  据工作人员介绍,210国道川口至青岗岭区域生态治理修复项目主要对区域内210国道辐射的道路、河流、护坡和山体等内容进行生态治理修复。项目以区域内的道路及河流为骨架,利用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等,通过栽植景观乔木、灌木修复绿地生态系统,建设亭廊花架、健身广场、景观桥、生态水系统、灌溉工程等,构筑“水、林、城”于一体的城际绿色生态景观廊道。截至6月20日,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0869.21万元,占总投资计划的40.93%。
  “川口到王家砭村这片区域,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绿化,修建蓄水堤坝,在修复生态、改善环境的同时,也为周边居民提供一处处休闲场所。”项目管理处工程师王罡介绍道。
  位于黄堡镇的瓷韵绿园运动健身区正在紧锣密鼓建设当中,除生态修复外,这里结合陶瓷艺术与运动养生,打造一个以瓷文化为主题的运动公园,让镇上的老百姓有健身、休闲的去处。
  自210国道川口至青岗岭区域生态治理修复项目开工以来,道路沿线的一个个村子的环境面貌发生巨变。耀州区董家河镇王家砭村就是其中一个。
  “我家就在路边,经常带着娃过来玩。这路边的绿化好得很,里面还修了路,就像公园一样,村里人闲了都来这里散步、聊天。”在王家砭村绿化区域,村民王三才正带着小孙子学走路。
  据了解,王家砭村绿化区域占地6400余平方米,除了草坪外,还栽植了樱花、银杏、丁香、紫荆等树木,并铺设了步道。除了绿化,这里还在实施王家砭水域治理项目,将在210国道———西铜高速之间筑坝,形成生态水域,成为沿途景观。
  “王家砭许多村民沿210国道居住,门前是一条很深的灌溉水渠,常年散发着难闻的气味,也不安全。我们对水渠进行了清污、箱涵改造,并进行了景观绿化,消除了安全隐患。”王罡说。
  “210国道生态修复项目干得好,我们王家砭村民出行方便了、安全啦。公路修得就像公园一样,不仅为村民提供了休闲健身的场所,也把村子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群众都非常满意……”说起210国道川口至青岗岭区域生态治理修复项目给村里带来的改变,王家砭村党支部书记王科赞不绝口。
  王科的话代表了沿途群众的心声。
  植绿更要护绿。记者看到,王家砭村口,两名绿化工人正手持输水管,喷灌着花草树木。烈日下,他们黝黑的脸上,汗水滚滚。
  在耀州区孝雷村村口,两名绿化工人正在修剪球形冬青。该路口原来常年堆满垃圾,现在,在绿化前进行了清理,在道路两侧栽种了白皮松和冬青,安排工人进行日常管护,保证树木成活率和绿化效果。
  在210国道沿线,凡是有条件绿化的区域,都“见缝插针”地进行了绿化,这些大大小小、随处可见的草坪、绿篱、小游园、小公园,点点相连,连成一条绿色长廊。
  “生态修复项目是主题,雕塑是亮睛之笔。”王罡介绍道,除“火车头蒸汽机车”外,项目还在川口南边建设象征煤矿工人忘我奉献精神的“基石”雕塑,在耀州窑附近建设耀瓷“薪火相传”雕塑,在王家砭村建设“好人村”雕塑等。
  “她们将在这条绿色长廊中,无声地向过往行人讲述铜川的煤矿历史、耀瓷文化、先进群体、养生文化、红色记忆等等‘铜川故事’。”王罡说。
  一路向南绿满眼。210国道,这条贯通新老市区的大通道,这条生机勃勃的绿色长廊,将带给我们更多期待与惊喜。(记者:刘冰剑)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