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春风化雨唤春来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7-06 08:3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这座曾经被称为一个“卫星上看不到的城市”,曾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做出过重大贡献的西部煤城,在资源耗尽之后,面对生产生活环境受到了创伤,并没有偃旗息鼓,而是迎难而上。2010年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当时多少群众甚至领导匪夷所思根本不敢想象,但铜川没有让老百姓失望,2015年铜川成了全国73个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的城市中的佼佼者,2017年第一轮国卫复审在我省4地市进行,铜川以818.2成绩名列榜首。每一位市民的心里由衷地绽露出喜悦与自豪。
  今年5月,铜川启动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应该说这既是机遇,也充满了挑战。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基础的四城联创工作,重点都在城市基础设施。而这次启动创文工作,工作重心将转变到“人”。城市是人的城市,文明是人的文明,作为城市的主人,人的文明程度决定着城市的文明程度。
  “一圣四杰”誉满神州的铜川,文化底蕴丰厚,文明故事遐迩相传,好人之城不胫而走,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该是没有悬念的。然而,广大市民纵使有知识有文化,面对迅速发展的社会,在言行举止上也得做出及时适宜的调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共7大测评项目,30项测评指标,111项测评内容,279项测评标准,还有整体形象、荣誉称号等特色指标等,这些数字条款反映到具体实际当中,就成了对市民一言一行的规定与要求。市民只有善于学习,不断调整自己的言行举止,按照文明城市的要求来做,同时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那些还没有创文意识或者对行为没有理解到位的人,随处抛丢垃圾、随地吐痰,不遵守秩序等不文明行才能不断减少、改观。
  环境对人的改变是潜移默化的。各种各样的创文宣传活动铺天盖地、此起彼伏,教育群众形成规范的言行举止。前一段时间市创文办与市交警支队联合开展的“车让人,人遵规”活动效果很好,现在处处可见礼让斑马线的温馨场面。当那些“礼在心中、让在路上”的文明司机在遇见行人时轻轻的挥挥手,示意“您先走”的时候,所有的行人心里顿感暖流涌来,这是以人为本、尊重人的体现。
  创文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改变陋习的过程可能是痛苦的,但结果一定是光荣的,因为文明城市是春风沐浴的幸福城市。我们不断文明的一言一行必将犹如春风化雨,在阳光雨露一点一滴的滋养下渐变,孕育出生机盎然、气象万千的春天。(王宏利)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