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智力引擎”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8-06-26 08:1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记者:李艳 通讯员:陈肖)通过在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7天的学习,6月2日,铜川市40名小微企业负责人喜滋滋地拿到了西安交通大学的结业证书。和以往培训不同的是,此次培训的所有费用全部由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买单。
  “政府出资与我们合办培训班,这在学院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宋丽颖说。铜川鑫源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承才兴奋地告诉记者:“全省上下都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铜川市人社局组织的这次培训,可以帮助小微企业在发展的道路上,跑得更好、跑得更顺畅。”
  量身定制送培训
  铜川市人社局局长马新民告诉记者:“在今年年初的调研中我们发现,大多数小微企业的负责人因为学历低、知识储备不足,对市场的整体把握度不够,看不清发展走向,导致他们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很茫然,找不到正确的发展路径。”
  为了给小微企业拓展未来发展的“智力空间”,铜川市人社局创新工作思路,决定给这些小微企业负责人办一个高水准的能力提升班。最终,他们联合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开办了铜川市首个创新创业企业能力提升培训班。考虑到为企业节省资金,本次培训的学费和住宿费全部由铜川市人社局承担。
  小微企业最需要哪种形式的培训?根据学员意愿,铜川市人社局在与西安交通大学充分沟通后,决定采取专题讲座与现场观摩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在7天的课程设置中记者看到,除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产业结构与升级、企业品牌销售战略管理等内容的理论教学外,有4个半天,都安排在企业进行观摩教学。
  量身定制、突出实战的培训,受到学员的广泛好评。照金村集团运营总监张维泉说:“这种课堂加观摩的教学方式特别好,在观摩企业过程中,等于把对理论的理解又深化了。”
  开阔眼界增后劲
  重新走进校园,这些学员感触良多。
  本次培训中,学员肖承才有一件特别骄傲和难忘的事。5月30日下午,在世界银行前副行长林毅夫的“新结构经济学”讲座最后提问环节,他不停地举手,吸引了林毅夫的注意,被点中提问,成为全场400多人中与林毅夫直接展开对话的四个人之一。当天,肖承才提出了一个有关“中美贸易”的大问题,得到了林毅夫精彩的解答。
  “过去,每当国际环境变化时,我心里都会有焦虑。通过这次培训,在老师的点拨下,我对自己企业有了准确的定位,知道了不要过分惧怕外部的不利因素,要将更多精力放在企业的战略定位和管理上。”肖承才说。
  铜川市欣悦商务宾馆的陈晓霞则表示,过去,她通过互联网做营销时,只注重订单量。此次培训,通过对企业品牌销售战略的学习,她意识到现在年轻人的消费习惯更倾向于看评价预订酒店,因此,以后一定要重视客户反馈,增加与他们的良性互动。
  “陕西荣民集团安排我们参观的行程单,竟然把时间精确到了分钟,而且,整个参观环环相扣,衔接流畅,时间精准,让我体会到了大企业对细节的极致追求。”陕西德之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婷说。
  交流碰撞擦火花
  铜川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园里有一家西餐厅,因为远离街面,客人很少,经营难以为继。2017年11月,王婷接手了该店。是继续做西餐,还是另辟蹊径?最终,年轻的王婷选择了“书屋+创业吧”的形式。她认为,开在孵化园里的店一定要符合创业者的需求。首先,要为他们提供经济实惠的果汁、咖啡、点心等简单餐饮;其次,要布置雅静别致的书屋,让他们的身心得到放松。准确的定位使王婷的小店从第3个月起,就实现了收支平衡,现已发展会员200多人。
  本次培训,当王婷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小店时,来自铜川王益区创业孵化园和药王大健康产业孵化园的两位运营管理者主动和她对接,想要进行合作。
  通过相互交流、相互激发,陈晓霞则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们找到一个有关培训的众筹项目。
  创业在当下,发展正当时。7天的培训中,学员们从陌生到熟悉,不断交流碰撞,擦出了新的创业火花。
  按照铜川市2018年市场主体倍增目标的任务,今年,全市将新增市场主体24007户,实现市场主体53%的增幅。铜川市人社局局长马新民表示,接下来,他们还会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继续举办针对企业的培训,并希望通过这种转变思维、打破常规的新培训,营造创业的良好氛围,吸引更多人来铜川投资兴业。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