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出台“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6-23 07: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日,我市出台《铜川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明确了“十三五”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未来发展方向。规划从全面建小康社会的大局出发,以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为主线,按照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坚持普惠与特惠相结合、坚持统筹兼顾与指导相结合和坚持注重当前与关注长远相结合的四个基本原则,确保在“十三五”期间,铜川市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基本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服务网络覆盖城乡,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残疾人融入和参与社会更加广泛,残疾人事业与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规划》要求,一要切实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强调要提高残疾人社会救助水平,残疾人基本福利补贴制度,确保城乡残疾人普遍享有基本社会保险,扩大残疾人康复救助范围,切实保障残疾人基本住房,加快开展残疾人托养照料服务。
  二要确保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精准脱贫。通过健全残疾人精准扶贫工作机制,依托产业发展带动残疾人增收,特惠措施推动残疾人精准脱贫,抓好定点扶贫和驻村帮扶,促进残疾人加快脱贫步伐。
  三要促进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增收。依法推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稳定推动残疾人集中就业,多渠道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以及加强残疾人精准就业和劳动权益保护,帮助更多残疾人通过劳动过上更好的生活。
  四要着力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强调要全面推进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建立完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按照服务标准落实好残疾预防、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残疾人教育、文体服务等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项目。
  五要推进残疾人权益法治建设和完善残疾人法律救助服务体系,依法保障残疾人平等权益。
  六要凝聚形成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合力。强调要营造扶残助残良好氛围,大力促进残疾人慈善事业、志愿服务和服务产业发展,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合力助推残疾人小康进程。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