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革命精神

“铁的新四军——新四军抗战历史专题展”在照金纪念馆开展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6-21 08:1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弘扬传承铁军精神和照金精神,深入学习领会梁家河大学问,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精神,6月20日,由盐城市委、市政府和铜川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新四军纪念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共同承办的“铁的新四军——新四军抗战历史专题展”在照金纪念馆开展。盐城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吴晓丹,铜川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晓彬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铜川是革命老区,照金是西北革命的摇篮,孕育了伟大的照金精神。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把照金精神传承好发扬好”的重要指示,鼓舞了85万铜川人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斗志和决心,为“照金精神”全国巡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自2015年9月起,历时3年的“照金精神”全国巡展足迹踏遍15座城市——北京、上海、深圳、辽宁沈阳、河南洛阳、湖南娄底、贵州遵义、湖北武汉、江西瑞金和南昌、重庆、江苏盐城、天津、福建古田、浙江嘉兴,累计举办25场次,参观群众达31万人次,照金精神的外部影响力不断提升,转型发展中的铜川为更多人所了解。
  盐城与铜川同属革命老区,作为对口援建城市,两地文化相通、情意相融、人缘相亲,两市地理区位相似、历史人文多彩,共同肩负着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的使命和责任。2017年12月13日,由铜川市委、市政府主办,新四军纪念馆、照金纪念馆共同承办的“纪念建军90周年暨红26军成立85周年‘照金精神’巡展”走进盐城新四军纪念馆,首次拉开了两座城市红色文化交流的序幕。今年5月22日,市委书记杨长亚带领铜川党政代表团在盐城举行了盐铜扶贫协作党政联席会议,照金纪念馆与新四军纪念馆结成合作共建单位并签约。此次两地联合举办“铁的新四军——新四军抗战历史专题展”,是两地文化系统开展扶贫协作、深化交流合作的又一举措,也为丰富红色文化交流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
  市委书记杨长亚说过:“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就是践行初心。”盐城与铜川两地在各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此次联合举办“铁的新四军——新四军抗战历史专题展”,就是以展览形式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加强两地文化交流与合作,弘扬革命精神,促进两地文化交流互鉴,以实际行动和研究成果,讲好中国故事,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永放光芒。
  据了解,本次展览共展出7天,分为“组建铁军开赴敌后”“重建军部挺进华中”“驰骋江淮浴血抗战”“战略反攻夺取胜利”四个部分,通过500余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再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四军和华中军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并肩作战、共御外侮,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的历史画卷。
  开幕式结束后,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干部群众共同参观了“铁的新四军——新四军抗战历史专题展”及照金纪念馆,大家一面认真听取讲解,一面重温革命历史,感悟革命精神。耀州区委党校办公室主任、高级讲师田成科说:“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新四军所表现的忠诚于党、热爱祖国的高贵品质,对于今天的我们很有教育意义。铁军精神和照金精神是一脉相承、相通相融的,需要我们更好地传承和弘扬。”新四军纪念馆文史部主任周振华告诉记者,盐城是新四军重建军部的地方,照金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地区,这次两馆联合承办新四军抗战历史专题展,是一次文化的深层合作和交流,对于传承红色基因,加快推进两地红色文化共建共享,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记者:陈娜)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段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