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推动照金精神焕发新的时代光芒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6-21 07:5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5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照金时指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要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3年来,铜川坚持以总书记指示精神为引领,多措并举挖掘照金历史、弘扬照金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铜川转型发展凝神聚力。
  深入挖掘研讨,擦亮照金革命历史。聘请中央党校、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单位6名党史专家为特约研究员,邀请延安干部学院、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陕西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省委党校等省内外专家学者,发掘保护薛家寨、陈家坡等一批革命遗迹,系统整理照金党史资料。2015年以来,先后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建军90周年暨红26军成立85周年主题研讨会,挖掘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长征、抗战中的贡献及地位,探寻照金精神的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重视固化照金党史研究成果,出版了《照金革命史》《铜川革命史话》《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与照金苏区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集》《照金任务》《习仲勋与照金》《照金精神与群众工作》以及《红色照金》画册等系列丛书;拍摄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发祥地——照金》系列专题片和《照金星火》党员教育电视片,全面立体展示照金辉煌历史,打牢弘扬照金精神的坚实基础。
  强化干部培训,传承照金红色基因。依托薛家寨、陈家坡会议旧址等革命历史遗迹和照金纪念馆,建立照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打造党性教育、党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等6大板块,开发40余个教学专题,建成13个现场教学点,创新研发了“照金红色小镇发现之旅”探究式教学、“穿红军服、打红军旗、唱红军歌、走红军路”体验式教学以及实地研学、访谈教学等一批特色教学课程,自主编写《照金革命史》《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照金样本”》《习仲勋与照金》等10余种教材,形成了照金特色干部教育培训模式。同时,扩大外延、拓展合作,深化对外合作办学,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省委组织部等20余家中、省单位、部门在照金设立教育教学培训基地,照金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2013年9月至今,照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共承接来自中央、国外政党、港澳及其他省市高层次培训班272班次,受训17820人次;举办市内培训467班次、受训38800人次,干部教育培训“照金效应”不断放大,红色基因有效传承、“照金精神”广为传播,为广大党员干部补足了“精神之钙”。
  广泛宣传交流,扩大照金精神影响。先后在北京、上海、深圳、沈阳、武汉、天津、重庆等14地举办24场次“照金精神”巡展,先后共31万余人次观展,“照金精神”在全国影响力不断提升。积极传播照金红色文化,开展照金精神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军营“六进”活动,与人民出版社等51家出版单位合作建成照金纪念馆红色书屋并对外开放,开展英烈讲解员大赛、红色故事大赛、红色照金演讲大赛等活动,持续推进“大照金”红色旅游,使照金历史穿越时空走进群众,形成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筑牢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精神高地。
  牢记初心使命,加快推动转型发展。落实总书记指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照金精神,有效增强了全市上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聚力追赶超越、加快转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推动了“四个铜川”建设,加快了照金革命老区发展步伐。红色小镇照金将生态文明理念贯穿于城镇化建设始终,加大城镇生态环境建设力度等重点,经过几年来的整体性、板块式的扶贫开发,实现了从传统到现代、从农村到城镇的嬗变,先后被评为全国百名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中国首批特色小镇、全国第四批美丽宜居小镇。(通讯员:陈建宏)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