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全面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服务保障能力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6-18 08: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十三五”以来,全市水务系统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统一部署,加快补齐贫困地区供水设施短板,统筹推进镇区和非贫困村供水设施更新改造步伐,连续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大提升工作,全面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服务保障能力,为全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谋划推进。对全市359个行政村、1700余个自然村组的饮水情况开展了精准摸底和调查评估,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各村组居民居住条件、水源条件和群众意愿,综合采取新建、改扩建、配套等措施,通过挖掘现有水源潜能、合理开发新水源、完善水质净化消毒工艺、提升管网保障能力等,对方案设计从水源到龙头进行系统优化。对水量和供水保证率不达标的,通过打机井开采地下水、水库取水、建设补充水源、新建或改造管网、城市供水管网延伸等措施予以解决。对水质和方便程度不能稳定达标的,通过安装净化和消毒设备、人工投加消毒药剂(水窖)、开发新水源、提高自来水入户率等措施予以解决。
  细化目标任务,加快项目建设。6月底前宜君县达到贫困县饮水安全整县摘帽标准,9月底前实现年度78个贫困村1.16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100%达标,力争年底前实现全市17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4.7万多贫困居民用上卫生方便的饮用水。统筹项目前期、资金保障和施工力量,加快补齐供水设施短板。2016年、2017年累计投资1.62亿元,新建和改扩建农村供水工程143处,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高到96.48%。2018年计划完成投资1.65亿元以上,新建和改扩建供水工程120处,改善和提高15.52万人的饮水安全标准,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高到97%以上。全力推进项目建设。2016年和2017年共争取到中省补助资金2637万元,2018年已下达中省补助资金1141万元。截止5月底,开工建设巩固提升工程75处,完成投资3900万元(其中:涉及年度退出贫困村和贫困户的63处,完成投资3100万元)。宜君县围绕年度摘帽的19处工程预计6月底全部建成通水。全市7个深度贫困村供水设施建设稳步推进,耀州区照金镇梨树村、芋园村五峰组搬迁点和西坡头组3处工程已开工建设,其余9处即将开工,力争年内全部达到贫困村退出饮水安全标准。
  强化质量管理,提升管理效能。加强项目建设“四制”管理和质量安全监管,加强人员培训,全方位督导检查项目建设情况,加强对主要材料、机电设备以及关键部位和关键环节施工质量的把控,确保工程质量达标。强化水质安全管理。加强对基层运行管理人员的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及早启动供水设施的维修养护,采取县级疾控部门抽检、委托第三方机构检测和行业日常检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水质检测,确保农村供水水质安全。加快推行IC卡预付费计量。在耀州区小丘镇区供水以及印台区农村供水工程中进一步加快推进新型计量水表的推广使用,后续将逐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坚持体制机制创新。针对多年来农村供水工程设施管理维护环节的薄弱问题,将工程建后管理关口和重心前移。在全省率先实现县级专管机构、县级政府出台运行管理办法、落实维修养护资金“三个一”和村级水质安全监督员制度全覆盖。市县财政从2015年起建立了稳定的维修养护资金保障,较好地保障了农村供水设施的日常维修。考察借鉴外省的管理模式,2017年在耀州区组建了全省首个县级水利工程维修养护中心。同时,为创新水利工程建后管理体制机制积累经验,为供水工程持续发挥效益提供制度保障。(记者:韦懿)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