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不忘初心使命 传承红色基因

——照金多形式开展红色教育纪实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8-06-17 08:2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记者:李艳、霍海澎)“珍惜时光、努力学习、诚实勇敢……”6月5日上午,在照金一九三三广场上,来自咸阳市三原县中山街小学的400余名六年级学生进行了毕业集体宣誓。该校德育主任张娟告诉记者:“为了让学生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我们首次在照金举办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今后,每届毕业典礼都要到照金来举办。”
  现在,平均每天都有3000余人来到照金景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他们听红色故事、穿红军军服、唱红军歌曲、走红军路,让照金精神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旅游+教育”新模式广受欢迎
  每年4月就进入照金景区的旅游旺季。如今,“旅游+教育”新模式特别受欢迎。
  4月27日,西安思源中学258人组成的高二研学团来到了照金。该校副校长崔素萍告诉记者:“在两天的行程中,学生们不仅要学习党史知识,还要重走红军路,感悟照金精神,并完成一篇研学报告。”
  现在,无论是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还是在绿意盎然的照金牧场,都可以看到学生参观学习的身影。
  近年来,照金景区充分利用生态环境和红色文化的优势,打造凸显地域特色的研学旅游产品,真正实现“学”与“游”深度结合,满足学生消费群体的旅游需求。
  “我们的路线设计围绕照金小镇、薛家寨等核心景点。课程内容包括学习叠军被等体验式活动,这些活动锻炼了学生的自理能力。”照金景区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6月5日,在参观了照金景区后,三原县中山街小学六年级学生黄锦睿深有感触地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要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奋发向上,长大后报效祖国。”
  用心用情讲述革命故事
  要让照金的革命历史入脑入心,讲解员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照金景区,讲解员们的讲解,让“沉睡”的历史变得更加鲜活,更有生命力。
  6月5日上午,照金陈家坡会议旧址前,七八名游客围坐在一个石桌旁,津津有味地听着讲解员杜天祥讲述陈家坡会议的情况。尽管已经67岁了,可是穿着红军军服的杜天祥精神十足,他的讲解朴实生动,表情丰富,再加上不时穿插的革命歌曲和自编的顺口溜,一下让历史“活”了起来,引得大家纷纷拍手叫好。来自西安方欣集团的退休职工杨先梅说:“讲得好,太接地气了!通俗、亲切,非常生动!”
  杜天祥说:“现在,我天天都看电视、报纸充实自己,让讲解形式不断创新,与时俱进。今后,我要更加努力讲好照金的革命历史,将宝贵的精神财富传播给更多的人。”
  今年4月2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举办了“纪念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85周年‘讲好照金故事·传承革命精神’红色故事大赛”。通过对照金红色资源的挖掘,纪念馆15名讲解员饱含深情地讲述了发生在照金红色沃土上一个个感人至深、发人深省的故事,引起了场下观众的强烈共鸣。
  从2015年开始,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累计举办了24场次的巡展,先后走进北京、上海、深圳等15座城市。
  红色教育与党建紧密结合
  进入新时代,铜川市把红色教育纳入党员学习教育中,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广大党员不忘初心,把照金精神传承好、发扬好,为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3月22日,照金镇在北梁村陈家坡会议纪念馆前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温入党誓词主题活动,全镇16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了活动。镇党委书记李加强从在照金革命历史中汲取精神动力、保持共产党员的初心、做一名合格党员三个方面为大家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北梁村村委会主任马营说:“我们将继续发扬照金精神,进一步提升村民的思想认识,让大家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用,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校旗上闪烁红军的五星,脚下路延续新的长征;我们是新一代红军小战士,先辈的热血在身上奔腾……”6月4日,照金北梁红军小学51名学生唱着《红军小学之歌》来到了陈家坡会议旧址,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主题教育活动。学校老师高晓兰说:“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弘扬照金精神,让红色基因在这片土地上,一代代地传承下去。”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段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