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充电加油 卯劲领跑

决战脱贫攻坚 助力乡村振兴

——全市新任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综述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6-12 08: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市委“以案促改”和全市脱贫攻坚整改要求,切实加强换届后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信心和能力,经市委同意,市委组织部于6月3日至8日举办了全市换届后新任村党组织书记暨革命老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对部分新任村党组织书记、革命老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等126人进行了封闭培训,通过专题辅导、现场教学、座谈研讨、警示教育等形式,进一步筑牢基层党组织书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组织观念、纪律观念、群众观念、法治观念,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群众、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本领,为培养造就一批政治坚定、作风扎实,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农村干部队伍奠定坚实基础。

  “短短一周培训,既有精彩生动的专家辅导,又有身临其境的现场教学,还有各抒己见的交流研讨,以及充满活力的文体活动,对我而言,这次学习培训及时、解渴、受用……”印台区阿庄镇阿庄村党总支书记王永强一脸认真地说。
  “从培训形式到课程内容,从师资力量到现场教学点选取都体现了市委对农村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掌舵发展的重视、要求、关怀和迫切希望……”宜君县太安镇马场村党总支书记李秀梅满怀真情地说。
  营养均衡 内容丰富务实
  “省委党校王诚安教授确实讲得好,肚里有墨,我这成天地里转的村书记,没想到还能对这种纯理论的东西听进去……”“还有讲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李老师,内容真实用,我看我们村就能那样发展……”楼梯口、饭堂里、宿舍内都是大家谈论的声音,一句句茶余饭后的闲聊表达着大家的心声。
  这次培训对象主要是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大家有着丰富的农村实践经验,但缺少对政治理论的系统学习、对业务政策的准确把握和对新形势下廉洁自律要求的正确认识。
  针对培训对象的实际情况,培训课程设置对症下药、合理搭配,既有专家学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解读,也有省级职能部门领导和市级部门骨干对脱贫攻坚政策法规、基层党建业务知识、农业实用技术的业务指导;既有基层干部身边典型案例分析的警示教育,也有“秀明精神”党性教育。授课老师们的讲解精辟到位、鲜活接地气、务实有用,从政治理论素养、业务能力提升、筑牢规矩意识、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给大家上了一道营养大餐,学员们纷纷表示学有所感、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培训内容贴合当下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新需要,解开了捆在新任支部书记头上的“紧箍咒”,增强了他们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底气,乡村振兴再也不是两眼一抹黑了。
  听看学谈 形式多样灵活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6月6日,126名参训学员在郭秀明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没有人掉队,没有人含蓄,整齐响亮的宣誓声回荡在广场周围。郭秀明纪念馆里大家认真听着讲解,回味着优秀共产党员郭秀明的点点滴滴。“不把共产党的阳光送到群众手里,我死不瞑目”这句用一生践行的誓言,一次又一次的感动着大家,震撼着每一名村党组织书记。这是灵魂的颤动,是思想的洗礼。
  “这个驴收益如何,多长时间能养这么大,我们村也一直想养个啥……”不停地提问请教,这是在现场观摩时麻子村驴棚下热闹的场景,炎热的天气、闷臭的驴棚挡不住大家对带领村民致富迫切的渴望。这次培训共安排了关庄镇道东村、哭泉镇哭泉村、红土镇孙家砭村等5个现场观摩点,学习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村集体经济发展、“三变”改革中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进一步打开了大家的发展思路。
  “我认为当好一名支部书记,就要当好班长带好人、紧盯机遇抓三变、改善民生提质量……”这是晚上大家热烈讨论交流的场景。谁也没有吝啬自己的想法和经验,大家互相交流,热切讨论,一致认为这种形式的培训非常适合一线的村党组织书记,一些日常工作中的疑虑、不解、困惑等等,在讨论交流中得到了答案,也拉近了学员之间的距离,今后大家还能在各村的发展中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合作共谋发展。
  培训还组织观看了《厉害了,我的国》,举办了区县篮球对抗赛,充分调动了大家的学习兴趣,也调节了繁重学习任务下的紧张氛围,更增强了大家的合作意识和团队理念。
  这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与活动相结合、单项传输与双向交流相结合的培训形式,灵活多样接地气,使参训的村党组织书记真正听得懂、看得到、学得会。
  严肃认真 秩序有条不紊
  上课前,教室外学员排队签到,跟班工作人员检查到课情况,请假必须经区县委组织部带队人员审批报市委组织部同意方可离开……开班式上,培训班就给学员们定了“规矩”,立下“班规”。这次培训既为学员提供了拓宽视野、提升能力的良好机会,也是对学员政治素养、精神风貌的一次实践检验。
  培训班专门印发了《学员手册》,明确了培训纪律,要求学员课堂内守纪律,课堂外讲规矩,从细微处培养规矩意识,是遵纪守法路上的第一堂实践课,确保学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兢兢业业、干干净净、堂堂正正,按规矩办事,不越法律红线、纪律底线,以干净的面貌服务群众。
  学有所获 效果反响热烈
  “感谢组织提供这次学习的机会,这几天的学习让我对如何当好一名支部书记有了更具体的认识,在如何发展村集体经济和民主管理方面受益匪浅。”王益区王益街道军台岭村党支部书记武海营真诚地说。
  “教学形式灵活、教学内容丰富,给我们新任书记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通过一周来全面、系统的学习,使我进一步明白了该如何当好村书记,如何做好新时代农村基层一线工作,如何进一步带领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我将在新的岗位上积极工作,为全村党员群众真心服务,努力做一名优秀的村党组织书记。”新区坡头街道牛村党总支书记刘耀峰的感悟正好总结了这次培训,也表达了参训学员的心声。
  这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方法灵活,旨在帮助新任支部书记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理清工作思路,提高履职能力。结合实际将所学知识转化成发展思路、方法和措施,并积极运用到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践中,切实发挥头雁引领作用,强化主责主业,办实事、出实招、取实效,为全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通讯员:李乐斯)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