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聚焦转型发展学习经验 深入解放思想加快发展

我市党政代表团赴江苏省徐州市学习考察

杨长亚带队 庄兆林马秉寅等出席相关活动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5-25 08: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5月23日至24日,市委书记杨长亚率我市党政代表团赴江苏省徐州市学习考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秉寅,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严维佳,市政协副主席王润民参加学习考察。徐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庄兆林,徐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吴新福,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君超,徐州市政协副主席李靖华、张耀环出席相关活动。
  徐州地处江苏“北大门”,总面积11765平方公里、总人数1040万,先后荣获国家文明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等称号。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国内地方考察首站就来到徐州,听取采煤塌陷区整治和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情况汇报,要求对有益经验总结推广。
  在徐州期间,杨长亚与庄兆林进行了会面交流。杨长亚说,徐州和铜川都是历史悠久、底蕴厚重、文脉深长、人杰地灵的文化之城。两市同为资源型工业城市,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次来徐州,既是“走亲戚”,也是学习经验、寻求合作。两市缔结友好城市21年来,友好交流不断,在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上往来频繁。省党代会对铜川提出了建成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的定位,在奋力追赶超越、推进转型发展的关键期,相信徐州之行能给我们提供更优的思路借鉴、更广的格局视野。新时代是合作的时代,合作之路越走越宽。我们愿以这次考察为新起点,学习借鉴徐州发展经验,在装备制造、航汽铝材料、文化旅游、环境治理、工业遗址开发、高新产业等领域谋求合作,与徐州一道走好转型发展之路,开启两市合作新篇章。
  庄兆林热情欢迎铜川市党政代表团一行来徐。他说,近年来,徐州在城市转型、产业转型、生态转型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去年是徐州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发生了三件大事:一是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后首次地方视察就来到徐州,对徐州发展给予充分肯定,为徐州市指明新时代的前进方向。二是国务院批复徐州市总体规划,首次在国家层面明确徐州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定位。三是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徐州工作,对徐州市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给予大力支持。当前,全市上下正把落实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作为工作主线,全力抓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生态建设和营商环境。铜川作为徐州的友好城市,目前也在加快转型发展,希望两市以此次考察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加深友谊。
  代表团一行先后到协鑫新能源馆、徐工重型机械有限公司、贾汪区潘安湖及马庄村、徐州市规划馆、淮海科技城、云龙湖等处学习考察。杨长亚说,徐州转型发展的成功经验,最核心是坚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了新发展理念。推动铜川转型突围,必须以新思想新理念为指引,摆脱思维定势,勇于自我超越,走出路径依赖。他要求各区县和市级有关部门把学习考察成果转化为加快转型发展的实际行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系统推进铜川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大家一致表示,要从徐州等地发展的好经验着眼,从本区域、本单位的实际着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奋进,把工作抓得更加扎实有效,为全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学习考察结束后,代表团于24日晚返回铜川。(记者:郭玮)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