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全力打造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5-24 08:1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打造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的目标定位,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首要抓手,通过大力实施六项举措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有力保障了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健全机制强保障。坚持从政策引导、机制保障等方面入手,科学谋划,力求以精准举措推动项目建设取得实效。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加强重大项目建设的意见》《铜川市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实施办法》《铜川市驻工地专员考核办法》和《铜川市重大前期项目经费工作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成立重点推进项目服务保障工作办公室,实行驻项目工地专员推进、媒体公示公告等一系列举措,贯通市县两级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全面构建“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协作配合、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为项目落地提供坚强体制机制保障。
  集中决策定项目。定期召开联议联审项目工作联席会议,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担任第一召集人,对重大项目建设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从项目前期手续到竣工投产,全过程提供“保姆式”“店小二”服务。每季度研判全市项目建设工作,第一时间研究解决项目推进存在的难题。每年在全市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中梳理出30个左右事关全市发展大局,影响深远的重大项目,由市级领导分别包抓包联,每个领导包联1个重大项目,与驻工地专员一道全权负责推进。
  加强策划引进项目。以落实省委“五新”战略为引领,按照“五大基地”建设为核心,抢抓历史机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和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因地制宜,充分挖掘我市资源禀赋,以先进理念和前沿产业为指导,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项目策划工作,有效解决前期项目储备不足、质量不高、推进乏力的问题,增强重大产业项目对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带动作用。制定出台《关于在追赶超越中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围绕引进培育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充分利用丝博会、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等平台,以会展招商、以商招商、分队招商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地对接企业,洽谈合作,大力引进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制造业项目。
  努力提升营商环境。出台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严格落实全市“3450”项目审批时限要求,对重点项目建设推行限时办结、首问负责,在项目生成、推介、管理、投融资、协调等各方面形成更加长效、健全、管用的工作机制,打造要素流入洼地,营造投资环境高地。
  加强项目跟踪管理。依托重大建设项目综合管理平台,实施全员抓项目行动,建立全市项目建设微信群、驻工地专员微信群,项目单位和驻工地专员每周图文并茂汇报项目进展情况,快速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加强项目考核通报。出台《铜川市扩大有效投资考核办法》,推行投资完成和承担任务双重考核制度,对项目进行点评、考核、打分和评比,每年拿出一定资金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激发各级各部门抓项目、干项目的积极性。(通讯员:马啸)


网络编辑:王庆文
信息审核:张泽